兴安盟

来源:行署办 发布日期:2019-03-29 16:57:5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兴安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要求,在综合分析全盟各旗县市、盟直各部门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的基础上编制,涉及统计数据时间为2018年1月1日-12月31日。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兴安盟行政公署门户网站(http://www.xam.gov.cn/)政务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乌兰浩特市党政新区兴安盟党政综合楼,邮编:137400,邮箱:mzwgkc@163.com,电话:0482-8266634)。

  一、概述

  2018年,兴安盟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内政办发〔2018〕32号)要求,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我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印发《兴安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善《重大舆情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兴安盟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兴安盟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兴安盟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兴安盟政务舆情监测、处置、回应制度》等一系列政务公开工作规章制度,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日常对盟旗两级各部门实行周检查、月通报制度,有效改善了各级政府网站信息更新迟缓、栏目空白等现象的发生。

  

  (二)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加大盟行署门户网站、全盟政府网站群集约化管理,优化栏目、加大改版力度,不断提升网页浏览功能,添加了网站导航页面,在应用体验、互动交流上得到了大幅改善,缩短了群众查阅时间,提升了为群众服务的水平和效率。全盟政府网站群共发布工作动态、政策文件、会议等各类信息22万余条。二是广泛利用政务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互动交流平台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盟共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1873个,微博461个,独立客户端42个,互动量显著增多。盟行署办公室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共计发送信息1132条。三是政府公报创办有声有色。2018年,盟行署办公室通过邮寄等方式,累计发放兴安盟行政公署公报11期(每月一期,每期2200册,11—12月合刊发放),合计发放公报24200册,实现了纸质公报全覆盖。

  

  (三)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一是梳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行审批事项目录工作,对划转盟行政审批局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梳理,共梳理出“马上办”事项4个,“网上办”事项3个,“一次办”事项20个。二是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工作,对划转盟行政审批局35项行政许可事项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设立依据、办理时限、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咨询、投诉电话等内容重新进行规范,制作办事指南、编写业务手册、制作示范文本。对不动产登记、市场准入、企业投资、社会事务等办件量大、企业和办事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大力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全力推动政务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三是开展综合窗口审批模式改革,实现“一窗办理”。将划转盟行政审批局行政许可事项按经济类、建设类、社会类三个类别设立综合受理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实现“一事跑多窗”向“一窗办多事”的高效转变。

  (四)全力做好政务公开常规工作开展。一是规范组织机构。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兴安盟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盟委委员、常务副盟长统筹推进,各旗县市、相关部门主要责任人协同配合,专项推进,工作人员专职负责的工作机制。二是规范发布内容。年内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2次,3月14日组织全盟政府系统政务公开、网站运维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就政府信息公开操作等内容进行了培训;5月18日组织全盟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三是规范新媒体运营。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落实各单位政务新媒体负责人与专职工作人员,明确政务新媒体运营要求,确保运营规范。四是以盟行署名义,于7月中旬赴6个旗县市和盟直12个部门开展了政务公开和网站建设实地督查,取得了良好效果。五是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盟委行署年度考核工作指标中,考核分值占5%。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年初以来,全盟政府系统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万余条。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大力推行简政放权,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21类43项、行政权力6309项、责任清单3323项,公布盟旗两级第一批行政审批服务“四办”事项目录清单共计970项,有效强化群众监督与社会监督职能,减少了不必要的“跑腿”事项。

  

  二是深度聚焦扶贫领域,公开会议、工作动态、经验交流、政策文件等各类信息2479条,实现政务公开助力脱贫攻坚。三是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对廉租住房实施方案、征收土地公告、住房公积金制度执行情况及时进行公布,群众获得感与满意度显著增强。四是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建立信用信息数据库,坚持每月公布、通报全盟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五是关注公共服务,公开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医疗卫生、教育培训、科技信息、劳动就业等领域政策性法规、行业标准文件及信息1634条,增强了政府运行的透明度、促进了社会公平公正。六是强化公共监管,重点对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药品安全、价格收费和国有资产运营情况进行了公开,共公开各类文件、信息4168条。

  

  (二)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方面。年初以来,通过各类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重要会议信息119条、法律法规1条、应急预案7个、政策解读信息79条。明确了政策导向,坚定了发展信心、增强了预期引导。同时,加大推动盟长、旗县市长信箱投诉咨询等专栏解决问题力度,全盟共受理群众反馈问题2355件,答复2100件。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盟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自治区、兴安盟有关工作制度规定,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2018年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8年全年,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及投诉举报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性、系统性有待增强;

  二是政策解读不够及时、详细,部分单位对重大政策虽有解读,但不够通俗易懂。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理念。2019年,兴安盟将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公开透明要求贯穿到各地各部门工作的各环节,积极推动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以公开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生效。

  二是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努力提升回应关切效果,降低受众理解和接受的门槛,通过网站、政务新媒体、电视台、报纸等媒介第一时间宣传政策,扩大影响力,为公众提供优质便捷的信息服务。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