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食药安委办督查各旗县市2023年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

来源:兴安盟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3-06-21 16:35:18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近日,盟食药安办督查组在四级调研员孙世旗带领下对各旗县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开展督查检查。

  督查组详细询问了解了企业包保干部包保督导工作情况,每季度是否到企业进行督导,督查时重点检查了哪些方面,企业是否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企业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配备等情况。

  督查发现,各地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迅速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高位推动落实。各地都印发了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召开动员会、推进会,上下协同推进。各级工作专班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全覆盖摸底核查,建立了四级包保主体台账、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完成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级分类10422家,确定各级包保干部4228人,包保干部均与党政主要领导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全盟生产企业均按照要求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

  督查组要求,一要进一步统筹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工作落实,严格按要求完成“三单一书”,做好统筹协调、实施推进、服务保障工作,做到包保主体应包尽包、包保数据应报尽报,实现在产在营获证主体包保覆盖率、五类食品企业总监安全员配备率、包保主体数据归集率、包保督导任务完成率、督导发现问题整改率“五个100%”。针对督导反馈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做好包保责任和监管责任的衔接,督促企业照单整改。二要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落实“两个责任”机制工作与对旗县市人民政府、乡镇(街道)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相结合,加大考核权重。各级专班要瞄准主要任务,精准发力,把每项任务具体化、清单化,各级包保干部要根据任务清单,强化履职尽责,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督导检查,重要时段要增加督导频次,指导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落实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三要根据督查、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好以点扩面、举一反三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屡教不改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曝光,多管齐下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规范落实,促进食品安全水平有效提升。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