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兴安盟国家级现代畜牧业试验区建设规划》意见反馈

来源:盟农牧局 发布日期:2023-06-13 09:58:54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23年5月12日,在兴安盟行政公署门户网站发布了《创建兴安盟国家级现代畜牧业试验区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截至6月12日各旗县市人民政府、盟直机关相关部门意见,共收到意见29条,具体如下表:

《创建兴安盟国家级现代畜牧业试验区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反馈表

单  位

意见内容

采纳情况

兴安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P113“9.高素质农牧民培育项目”,将1000名返乡农民工投身肉牛肉羊产业发展替换为1000名返乡农民工返乡建设家乡。

基本采纳

兴安盟科技局

1.P72“12.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理论与政策创新项目”中的责任部门、建议去掉科技局,目前,科技领域尚无相关软科学类项目。

2.P99“7.饲草生物育种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项目。依托兴安盟农牧业研究所,在乌兰浩特市羊场子嘎查建设饲草生物育种技术创新中心,配套建设饲草提升改造种子田1万亩。”建议修改为“7.生物育种技术创新中心饲草研究建设项目。依托兴安盟农牧业研究所争创的自治区生物育种技术创新中心,在饲草研究领域开展饲用燕麦、羊草等饲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移转化示范研究,在科右前旗等地进行饲草产业全链条发展。”建设地点建议增加科右前旗等地,实施期限修改为“2023-2027年”,建议具体科研任务布点与盟农研所再次核实。

3.P112“8.实用组合技术应用示范推广项目”中,盟科技局为责任单位的牵头单位,结合科技工作现阶段立项支持主要以技术攻关为主、科技成果转化为辅,建议由盟农牧局作为牵头单位,我局作为配合单位,积极向上争取相关科技项目的支持。同时,建议将本条内容“按照揭榜挂帅模式”,去掉,因为每年“揭榜挂帅”项目支持数量有限,还是以科技攻关类项目为主,所以建议去掉,立项支持范围将更大。

4.P113“9.高素质农牧民培育项目”,我局作为科技管理部门,支持农牧业领域相关科研人员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示范研究,但没有自己独立的科研人员团队,盟级科技特派员团队也都以农牧系统的专业技术人员为主,因此建议将本条任务变为农牧局牵头,我局作为配合单位。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

1.建议将第31页最后一段中,“乌兰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修改为“内蒙古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乌兰浩特绿色产业园”。

2.进一步核实《规划》中提出的开发区名称应符合自治区工信厅印发的《内蒙古自治区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兴安盟开发区包括三区七园,即:内蒙古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包括乌兰浩特绿色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科右前旗产业园、扎赉特旗产业园),内蒙古兴安盟农畜产品物流园区,内蒙古兴安盟农畜产品开发区(包括突泉产业园、科右中旗产业园)。

3.建议将“第十一章 保障措施”里“四、强化用地保障”中“国土规划”修改为“国土空间规划”;“养殖生产及其直接关联的粪污处理、检验检疫、清洗消毒、无害化处理等农业设施用地,可以使用一般耕地,优先使用盐碱地,不需占补平衡。”修改为“养殖生产及其直接关联的粪污处理、检验检疫、清洗消毒、无害化处理等农业设施用地,优先使用存量建设用地、盐碱地等,无需占补平衡,尽量不占或少占一般耕地。”

兴安盟供销社

1.第60页的原文“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经营服务网络体系优势,强化产销对接,统筹调运配送,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完善县(旗、市)乡电商服务站点,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运用“互联网+”拓宽优质畜产品销售渠道。”,建议修改成“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强供销合作社系统县域流通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强化产销对接,统筹调运配送,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

2.第66页的原文“3.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统筹规划、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和特色,组建区域性、专业性电子商务平台,与全国供销总社、自治区供销社电商平台进行对接,按照县有电商运营中心、乡有服务站、村有服务点的发展模式,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农村牧区电商服务体系,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建议修改成“3.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统筹规划、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和特色,组建区域性、专业性电子商务平台。发挥商务局、供销合作社优势,做好农村牧区流通服务网络优势和电子商务示范建设。按照县有电商运营中心、乡有服务站、村有服务点的发展模式,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农村牧区电商服务体系,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同时,《附表:项目和试验》相关内容进行一并修改。

3.第83页的原文“4.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中心示范项目。在科右前旗、扎赉特旗、突泉县和科右中旗各建设一个区域性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中心。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强基层网络建设,健全服务农牧民生产生活综合平台。全盟搭建社会化服务信息平台。建设4个区域性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中心,10个全盟供销社农牧民生活综合服务平台和1个社会化服务信息平台。”建议修改成“4.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中心示范项目。在科右前旗、扎赉特旗、突泉县和科右中旗各建设一个区域性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中心。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强基层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健全服务农牧民生产生活综合平台。全盟搭建社会化服务信息平台。建设4个区域性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中心,10个供销社农牧民生产生活综合服务平台,1个社会化服务信息平台。”  同时,下文相应表格中“建设供销社农牧业生活综合服务平台10个”建议修改成“建设供销社农牧业生产生活综合服务平台10个”。

4.第81页的原文“四、主要项目和试验…………责任部门:盟农牧局。”建议修改成:“责任部门:盟农牧局、供销社。”

兴安盟商务口岸局

1.第六章“四、主要项目和试验”中“3.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建议将盟商务口岸局从责任部门中去掉。理由:商务领域无此项资金,无法实现。

2.第七章“四、主要项目和试验”中“9.牛羊肉类国储项目”,建议删除此项目。理由:盟本级无牛羊肉无冷库及养殖示范场补贴项目,目前自治区也没有牛肉冻储及羊肉活储项目。并且牛羊肉储备是以按冻储吨数计算,按目前全区冻羊肉储备,各盟市指标不到100吨。储备肉不是按冷库建设项目及养殖示范场项目进行补贴,所以规划中牛羊肉国储项目无法实现。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1、第五章第4项“主要项目和试验”的第3条“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连续支持4年,合计1.6亿元。

2、第六章第4项“主要项目和试验”的第1条“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建设项目"。鉴于全盟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链(包括肉牛、肉羊、生猪等产业链)牵头单位为盟农牧局,且针对规划中提出的产业园相关项目,我委既不是项目实施单位,也不是行业主管部门,建议将发改委调整为配合部门,全力配合牵头部门做好项目审批备案等相关工作。

3、第六章第4项“主要项目和试验”的第4条,“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项目”。一是不掌握科右前旗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项目、乌兰浩特市生猪加工相关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项目相关情况。二是据了解兴安盟空港陆港铁路物流区农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项目近几年内无法实施,不建议该项目列入建设规划。

4、第六章第4项“主要项目和试验”的第10条,“牧光互补产业融合项目”。发改委新能源科不掌握该项目相关情况。

5、第七章第4项“主要项目和试验”的第9条,“牛羊肉类国储项目”。该项目不涉及发改委。

6、第九章第4项“主要项目和试验”的第1条,“优质肉牛繁育制种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不涉及发改委。

7、第十章第4项“主要项目和试验”的第1条,“阿尔山市无疫区建设项目”。该项目不涉及发改委。

8、第十章第4项“主要项目和试验”的第5条,“动物疫病净化场、无疫小区建设项目”。该项目不涉及发改委。

盟工业和信息化局

1.生产体系(“国家数字畜牧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项目”、“畜牧业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因我局关于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支持范围是制造业,不涉及畜牧业,建议将盟工信局从责任部门中删掉。

2.产业体系(“畜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建设项目”和“饲草加工储存交易中心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不是盟工信局提供的,不掌握此类情况。应按谁提供谁调度的原则推进工作。建议将盟工信局从责任部门中删掉。

3.循环畜牧(优质饲草中央厨房建设项目),建议将盟工信局从责任部门中删掉。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