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发改委关于盟政协第018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9-28 16:00:26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李心政协委员关于《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园区建设的提案》中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内容:

    近几年,兴安盟已先后同中广核、金风科技、远景能源、华能、蒙能等多家业内领军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在新能源开发、新能源装备制造、新能源消纳等领域形成多维度共同发展的格局。金风6万千瓦风电绿电微网项目是兴安盟引进的清洁能源产业链上的一个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边界外呼和马场,项目业主为兴安盟金朔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总投资3.77亿元。已完成开工所需手续办理,完成风机基础开挖8基,基础浇筑4基,升压站基础开挖,计划年底全部建成。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1.9亿度,可实现开发区40%用电企业绿电替代,逐步实现兴安盟工业园区绿电替代,与燃煤火电相比每年可减少能耗2.4万吨标准煤,年产值可达6000万元。

    下一步将推动新能源就地消纳利用。加快电网改造和智能化升级,积极发展以消纳新能源为主的微电网、局域网,加强源网荷储衔接,提高电网互补互济能力,构建新能源消纳长效机制。围绕园区用电负荷集中区域,率先实施盟开发区绿电微网项目,年底前建成投运,逐步实现全盟工业园区绿电替代。

    关于徐莹莹政协委员《切实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提案》中提出的问题。现答复如下:

    我盟目前产业结构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处于比较低端的水平,初步核算,2021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1.79亿元,比上年增长5.2%(按可比价计算),其中:第一产业占比较高,农牧业在产业结构中仍然占据基础地位。以工业为主导的第二产业较为薄弱,第三产业以批发零售、交通运输业、住宿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等传统服务业为主,科技研发、信息产业等现代服务业薄弱。

    全盟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仅占全区全社会用电量的1.29%,其中工业用电量仅占全区工业用电量的0.82%。高耗能产业主要集中在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和化学原料化学制品制造业,两个产业用电量占整个工业用电量的32.5%。在电力生产和供应业方面我盟新能源装机占比目前达到73.58 %,超过自治区平均水平,位于自治区前列。总体上,我盟虽然产业结构尚处于低端化阶段,但高耗能产业较少,绿色低碳化发展具备良好的基础。

    今年以来,我盟制定印发了《兴安盟“十四五”节能工作实施方案》、《兴安盟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推进碳达峰工作“十四五”实施方案》、《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全社会资源全面节约集约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明确各部门职能职责,促进资源节约高质量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在推进重点企业节能降耗方面,我盟制定印发了《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耗工作的行动方案》,紧紧围绕重点领域节能技改及绿色低碳技术攻关两个方面,推动我盟重点领域节能降碳高质量发展;开展全盟5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审计工作,对企业能源利用状况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服务,预计“十四五”期间节能挖潜量10万吨标准煤。

    在节能宣传方面,我盟组织开展了“全国节能宣传周、低碳日”等全社会的节能宣传活动,开展组织各旗县市、盟直有关部门开展“线上、线下”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海报、宣传单共6500份、环保购物袋100余个。

    今后一个时期,我盟将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各专项规划,以促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围绕培育农畜产品、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文旅康养四大产业集群,开展招商引资,重点打造20条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科学布局、资源集聚集约循环化利用,最大限度发挥有限资源的经济社会效益,推动兴安盟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哈斯塔娜政协委员《发展清洁能源 守护碧水蓝天的提案》中提出的问题。现答复如下:

    “十四五”以来,我盟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深入抓好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节能等相关工作。

    在能源发展方面,我盟将发展新型储能作为提升能源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综合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抽水蓄能、光热储能等项目建设,支持可再生能源结合储能系统建设“光伏+储能”“风电+储能”等新能源电站,谋划储能产业基地建设,增加调峰能力,保障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稳定运行。对于“十四五”期间新建的本地消纳新能源发电项目,要求通过自发配置储能或购买储能服务等方式,配置不低于装机容量的10%(2小时)的储能设施。

    下一步,结合我盟用能特点,实施能源综合互补,提高绿色清洁能源就地消纳比例,推进资源循环化利用,构建清洁低碳能源消费体系。坚决改变简单的发电卖电发展模式,围绕降碳减排工作,积极发展清洁供暖、绿色交通、再电气化等清洁能源消纳示范模式,实施一批就地消纳示范项目,重点打造阿尔山零碳小镇和盟开发区绿电微网示范项目,不断提升绿色能源消费比重,构建清洁、安全、高效的能源消费体系。同时,结合全盟乡村振兴规划,推进“千村万乡沐光行动”,大力发展户用光伏为代表的乡村太阳能产业,推广光伏清洁供暖试点示范,优化农村能源供给结构。鼓励新能源与农业、渔业、林业、观光旅游等产业相结合,促进新能源就地消纳,以清洁高效能源助推乡村振兴。

    最后感谢三位委员对我盟“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和意见,我们将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

                                                                                                                 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9月28日

    单位负责人:谷立民

    承办人姓名:张士彬

    承办人电话:0482-8269724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