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对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13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行署办 发布日期:2021-10-18 11:02:5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赵云平委员:

  您提出《关于支持兴安盟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内蒙古创新实践先导区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兴安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情况

  自治区“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走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发展目标。兴安盟“十四五”规划思路,向自治区人民政府做了专题汇报,2021年4月已完成《“十四五”规划》。兴安盟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内蒙古创新实践先导区,符合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要求。

  兴安盟委、行署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党中央对内蒙古的战略定位,结合地区实际,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随着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我盟拥有多重叠加的发展机遇,具有较好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的多方面有力条件。自治区布局东部盟市要放大和发挥绿色生态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把保护好大草原、大森林、大河湖、大湿地作为主要任务,构建以生态农牧业、生态旅游业为支柱的绿色产业体系,要求兴安盟探索新能源综合利用模式、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示范区、建设优质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建成国内享有盛誉的旅游目的地。这些政策机遇为我盟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提供巨大空间和平台。

  2021年4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文件提出要在国家层面统筹抓好试点示范工作,鼓励各省区市先行先试,打造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基地。为深入贯彻文件精神,兴安盟第一时间启动GEP核算工作,积极着手编制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力求通过先行先试,进一步丰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形成保护生态环境利益导向机制,提升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能力做出探索。

  二、兴安盟“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情况

  2016年以来,兴安盟持续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阿尔山市于2016年率先完成县域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工作,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摸清“家底”,在促进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方面进行有益探索。2018年以来,兴安盟整体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称号,6个旗县市中2个旗县市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2个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21年,根据盟委、行署工作安排,启动全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出台“两山”创建实施方案,即将向自治区、国家申报。

  实施方案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总结梳理出5种“兴安盟模式”。一是“资源转化型”。持续放大生态优势、充分发掘火山、温泉、森林、冰雪等特色资源发展旅游经济、论坛经济。二是“生态倒逼型”。坚持“吃生态饭、念文旅经、做牛文章”,通过实施科尔沁沙地治理、盐碱地改造、河湖连通等生态治理与修复工程发展生态经济。三是“产业融合型”。着力改善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通过建设矿山修复、水利工程等风景区,发展观光农业和清洁工业,打造休闲度假区,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四是“科技引领型”。大规模应用智能化技术发展现代农牧业,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输出基地,实现种植业、养殖业与观光农牧业旅游体验有机结合。五是“品牌带动型”。全力推广“兴安盟大米”“兴安盟牛肉”等知名品牌,有效提升农畜产品效益,带动生态产品转化。“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模式,着力为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区内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感谢您对兴安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创新实践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21年7月29日

  承 办 人:马彩缤

       电      话:0482-8266694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