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兴安盟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春运期间公路安全应急保通保畅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01152200/2023-00038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盟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4530205
概述:兴安盟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春运期间公路安全应急保通保畅工作的紧急通知。  按照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春运期间公路安全应急保通保畅工作的紧急通知》(内交发〔2023〕28号)要求。为切实做好我盟春运期间公路安全应急保通保畅和公路运营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路网运行保障   (一)加强路网通行保障。各部门要加强公路养护检查。除保障公路安全运行开展的应急养护工程外。各部门要切实做好公路通行服务保障。
成文日期:2023-01-18 有效性:1

兴安盟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春运期间公路安全应急保通保畅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盟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3-01-18 16:02:37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各旗县市交通运输局、盟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盟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按照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春运期间公路安全应急保通保畅工作的紧急通知》(内交发〔2023〕28号)要求,为切实做好我盟春运期间公路安全应急保通保畅和公路运营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盟公路养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而今年春运更是近年来最具复杂性、挑战性和不确定性的一次春运,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高度重视2023年春运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发生的典型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力做好公路安全应急保通保畅工作和公路运营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的考验和压力,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结合实际优化春运保通保畅工作方案,加大公路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和整治力度,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

  二、加强巡查,进一步排查处置隐患

  各单位要针对“春运”期间社会活动和气候特点,提前制定重点路段巡查方案,加大公路巡查力度,结合历次公路隐患排查及自然灾害普查情况,重点对施工路段、交通事故易发路段、桥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延长重点时段的巡查时间,提高巡查效率,做到重点路段“零漏查”,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按照“即查即改、限期整改、标本兼治”的思路,能力及整改完成的务必整改到位,个别不能完成的,也要增设警示标志、防护设施等临时措施,督促整改,压实责任人的责任,有效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监测,强化路网运行保障

  (一)加强路网通行保障。各部门要加强公路养护检查,及时排查整治公路病害。合理安排干线公路养护施工计划,除保障公路安全运行开展的应急养护工程外,避免在春运出行高峰期间开展影响通行的公路养护作业。进一步加强与当地公安交管、气象等部门协同联动,开展路网运行研判和气象灾害预警,加强公路救援力量配备,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时快速处理,及时清理现场,尽早恢复交通。

  (二)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各部门要加强春运高峰时段易受恶劣天气影响路段、事故多发路段等路网运行动态监测,多渠道及时向公众发布实时路况等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

  (三)加强路网运行服务保障。各部门要切实做好公路通行服务保障,严格落实春节假期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加强收费站通行管理,强化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车道运行监测,及时处置异常情况,避免造成车辆拥堵和人员聚集。

  四、加强管理,进一步强化保通保畅

  各单位积极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结合管养公路分布特点、公路现状等,健全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和应急保通疏导方案。合理调配应急抢通抢险机械设备及应急物资,储备充足的融雪剂、防滑料等除雪应急材料,抢通人员、设备、物资要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全力做好铲冰除雪工作,随时能应对突发事件。同时,要加强重要通道、进京路线、易拥堵收费站、重点桥梁、旅游风景区周边公路的运行监测,做好重大交通气象及突发事件的预警预防,运用多种媒体及时发布预警、路况、交通管制等各类信息。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切实抓好易积雪结冰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和进京重点路段的除雪防滑工作。一时无法抢通的,及时通过“交通运输部路况信息管理系统”报送公路通阻信息,形成闭环报送,并积极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做好公路交通管制和分流疏导工作,必要时报告属地政府组织社会力量进行抢修,确保公路抢通保通任务及时、快速、高效完成。

  五、提前部署,进一步做好冬季养护工作

  各旗县市交通运输局、盟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要严格按照《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切实做好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冬季公路养护和除雪保通工作,特别是做好阿尔山等旅游地区公路除雪保通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阻断和安全风险,完善相关应急预案。

  一是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紧密结合春运期间重点时段安全保障工作,提早部署,加大对国省干线、进京路线的事故多发、易结冰、易积雪路段的巡查频次,加强桥梁、弯道、长大下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通过警灯警示、车载电子屏提示等多种方式,引导驾驶人安全驾驶,发现隐患问题及时处置,确保公路桥梁及附属设施安全无隐患。

  二是加强日常养护管理。加强公路及沿线环境治理,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和巡查频率,发现可疑车辆、物品、人员等异常情况立即上报,并妥善处置,确保公路安全运行。加强公路高边坡、急弯陡坡、路侧险要等重点路段和重要设施的巡查管控,及时维修公路沿线损坏的设施,确保标志标线醒目,强化提示提醒,提前消除安全隐患,保持公路安全舒畅的通行环境。

  三是加强桥梁动态管理。加强公路桥梁、跨河桥梁、三四类桥梁、危旧桥梁、独柱墩桥梁检查力度,跟踪观察病害发展趋势,及时养护;对桥梁的承载能力、抗倾覆能力、设置标志开展专项检查,确保桥梁通行安全、标志标牌规范、完好;开设的便道必须满足原有路线的交通流量需求,并设置齐全、醒目、规范的绕行、限速等标志标牌。同时应以文字形式通报有关部门,要在有关媒体公布相关信息,协助路政、交警等部门进行交通管制,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六、强化执法,进一步开展治超工作

强化治超力度,加强源头治理、路面管控,加大路警联合执法力度,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形成合力;确保各公路超限检测站24小时开展治超执法工作;针对超限率高的重点路段、公路收费站,依托公路超限检测站积极开展流动联合执法工作。做到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清廉执法,以规范、热情的行为向社会各界展示良好的执法形象,确保节日期间治超工作规范、稳定、有序、高效开展。

      七、强化值守,进一步增强应急能力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春运期间值班力量配置,强化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并安排信息技术保障人员一并参与值班,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认真做好值班记录,保障信息联络渠道畅通,全面掌握春运期间道路运输生产和稳定运行情况,妥善处置道路突发事件。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协调,认真做好信息上报下传和出行服务,充分运用多种媒体及时发布预警、路况、交通管制等各类信息,及时报送公路通阻信息。同时,做好灾害损失和相关投入的统计工作,利用现有养护工区和道班、收费站、服务区等服务设施,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为过往车辆和人员提供便民服务。

                                                                                                                                                                 2023年1月18日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