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会议报告 > 政府报告

突泉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行署办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1日 15:23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6日在突泉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县长  王永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四年,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四年。面对三大攻坚战严峻考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改革发展繁重任务,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盟委行署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监督支持下,齐心协力、开拓奋进,“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泉发展踏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和10.6%。

  四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实施高标准农田21.2万亩,粮食产量四年连增,突破24亿斤,连续获评国家超级产粮大县。牧业再造突泉工程深入推进,畜牧120服务体系覆盖全县,肉奶牛存栏翻了三番,达到18.2万头。生猪存栏15万口,肉羊存栏109.4万只,肉鸡养殖能力达到6000万只,畜牧业占一产比重达到55%,促进了农业结构优化和农民增收致富。牛羊冷链加工中心、亿民生物20万吨有机肥等一批延链补链项目建成运营。安达牧业晋升国家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太和小米”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公示名录。赛银花和曙光园区获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曙光园区晋升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我县被评为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新型工业扩规升级。累计实施盟级重大项目63项,完成投资92.6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8项,完成投资57.5亿元。蛇纹岩综合开发利用、极铸工业机器人等创新型产业项目稳步推进。正泰光伏、大唐风电等8个清洁能源项目并网发电。韩建管业、兴美科技等一批重点企业落地投产。富盛科技、光环新能源等5家企业成功入规,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4家,产值年均增长34.3%。工业园区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入驻企业63家,产值达到30亿元,成为兴安盟农畜产品开发区主体园区。第三产业活力释放。全域旅游破题起步,宝城、明星田园综合体规划完成,温泉滑雪场、自驾游营地、花海瓜田驿站成为过境游、周边游打卡地,累计接待游客203万人次,实现收入15.5亿元。建设银行入驻运营,金融机构达到8家,贷款余额54.8亿元,比2017年增长12.9%。春州物流园区引领作用明显,物流网络覆盖城乡,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5.4亿元,年均增长38.5%。出口创汇730.8万元,双循环融入能力持续增强。

  四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小康社会全面建成。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0.3亿元,“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全部落实,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成功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京蒙协作成果丰硕,气象扶贫“突泉模式”成为国家级标杆,醴泉小区获评全国美丽搬迁安置区,“2355”扶贫资产规范化管理模式成为全国典型,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重大风险有效防控。偿还政府债务18.98亿元,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基本清偿。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非法集资、非法互联网金融服务行为。深入开展房地产、人防、煤炭、矿产等领域专项整治,各类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成效。生态质量持续向好。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整改,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圆满完成。空气优良天数96.8%以上。危废处理率保持100%。秸秆综合利用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均达到85%以上。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完成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小流域治理11处,营造林37.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8.85%。老头山自然保护区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

  四年来,我们凝心聚力推进城乡一体建设,人居环境持续向好。城镇功能明显提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47个、棚户区改造4万平方米。探索推进平房区试点改造。新增房地产开发面积73万平方米。友谊路、湖西路、曙光大街等道路提档升级,共享单车布点投放,公交运营通城达乡,居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第二水源地投入使用,第三热源主体完工,污水处理厂达标运行,改造供水、供热、排污管道9.3公里。南湖公园、生态减灾科普公园项目启动实施,基础服务能力迈上新台阶。乡村振兴衔接起步。改造农村电力线路998公里,硬化公路1487公里,行政村公路硬化率、通畅率达到100%。G5511双线通行,S309、X409建成通车。农村常住危房动态清零。村级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村集体经济连年递增,村均收入达到31万元以上,自我发展能力稳步提高。改厕治污扎实推进,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圆满完成,我县荣获全区乡村振兴样板区先进县,红光村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城乡共管模式初建。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园林环卫、综合执法向农村延伸。蔬菜批零市场、建材农贸市场平稳迁移,静态停车管理、基础设施管护精准常态。大棚房、违建别墅有效治理,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有序解决,区级文明城、卫生城创建成果持续巩固。“路长制”全面推行。六到村户服务上门,积分争星靶向引领,农村垃圾分类在全区率先启动,被评为全国农村垃圾分类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四年来,我们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福祉普惠殷实。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新建幼儿园3所,特殊教育学校、职业学校第二校区相继开工,义务教育改薄工程全部完成。高考总成绩、本科上线率连续位居全盟同类学校之首。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加快推进,被国务院确定为2020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地方,获评第一批自治区健康促进县。县医院传染病房楼、基层卫生院(室)、殡仪馆等一批民生工程建成使用。嘉合养老院成为全盟医养结合样板。全区县级首家速滑馆、单体面积最大的体育馆投入运营,承办区级大型赛事6项,举办全民健身活动1000余场次,荣获自治区全民健身示范县。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投入民生资金97.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城镇新增就业7029人,登记失业率3.2%,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创新推行城乡低保核查评定办法,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城乡低保、特困供养补助标准普遍提高,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逐年提升。老年人优惠优待政策全面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残疾人权益保障、红十字救济工作不断增强。大病县助、“防贫保”等一批自主创新政策兜住了城乡民生底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社会治理全面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水泉镇团结村、突泉镇永宝村评为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平安突泉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遏制。信访积案、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七五”普法、第四次经济普查、第七次人口普查圆满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大数据+网格化排查管控作用充分发挥,风险人群核酸检测全部免费,社会面管控措施普遍加强,疫苗接种有序推进,应急处置能力大幅提升。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汛抗旱、治欠保支、食药监管等工作全面强化,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四年来,我们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服务效能全面提升。改革成果落地见效。启动改革522项,取得成果331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改革有序开展。国有林场、综合行政执法等改革全面完成。项目代建、农村公共设施管护等34项自主改革成效显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推进“放管服”,全面推行蒙速办·四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初步建成,线上办事“只进一张网”,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营商环境社会评议全面推行,党政机关干部定向服务市场主体9480家。区域合作步伐不断推进,招商项目56个,到位资金87.2亿元。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统计监督、审计监督不断强化,“三重一大”制度有效落实。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全部网上公开,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分别下降10%和20%。“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满意率连续四年保持100%。

  人民武装、人民防空、妇女儿童、气象、消防、税务、供销、通讯等工作均取得可喜成绩。

  各位代表!四年风雨兼程,我们经历了三大攻坚、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承受了经济下行、增速放缓等重担重压,绘就了全面小康、人民幸福的民生画卷,提振了科学发展、跨越赶超的信心决心。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盟委行署和县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离不开中国气象局、北京房山区、区盟单位的真心付出、倾情帮扶;更离不开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守望相助、奋勇开拓。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积极投身于突泉建设的各族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突泉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向始终理解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单一,发展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城乡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生态保护任重道远,水资源与环境刚性约束不断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债务化解压力较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社会治理还有短板,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还不能满足群众的新期待。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主要目标

  

  今后五年,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开启新征程的关键五年,也是全力完成“十四五”规划,向2035年远景目标迈进的关键五年。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筑牢“两个屏障”、建设“两个基地”、打造“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切实将突泉发展融入到全盟、全区、全国大局中考量。按照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总体要求,锁定重点目标、重点任务,集中用力、集中攻坚,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

  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已经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思路,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区盟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重点抓好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城市更新、生态建设、改革创新、民生改善“六大任务”,奋力谱写“牛米春州、杭盖突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全县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左右;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以上和10%以上。

  聚焦高质量发展,我们要重实干、强执行,奋力铺展乡村振兴新画卷。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困难户三类人群,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坚决守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按照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总体要求,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发展庭院经济,优先打造一批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治理示范村,高水平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用好京蒙协作、中国气象局帮扶等政策优势,加快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振兴步伐,着力打造幸福生活美好家园。

  聚焦高质量发展,我们要重实干、强执行,奋力开创产业融合新局面。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努力构建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支撑、新兴服务业为重点的多元产业融合发展体系。粮食年产量稳定在23亿斤左右,肉奶牛存栏达到45万头,一产总产值年均增长5%以上,加快打造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以工业园区为平台,加快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发展。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3家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15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9%左右。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创建4A级景区1家以上,年接待游客达到100万人次以上,建设国内一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限上商贸企业达到14家以上,对外贸易额突破2亿元,第三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长3%以上。

  聚焦高质量发展,我们要重实干、强执行,奋力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坚持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生态管护机制,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河湖长制”“林草长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治理,谋划实施一批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耗“双控”,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力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97%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31%左右,为构筑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贡献力量。

  聚焦高质量发展,我们要重实干、强执行,奋力打造宜居城镇新形象。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编制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力争建成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以上,常住人口达到12万人左右。将全域旅游与城镇发展有机融合,实施城市提升三年行动,重点做好“城市双修”,持续推进平房区、老旧小区改造,加快补齐供水供热管网、雨污分离、垃圾处理等基础短板。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引入智慧化管理系统,加快解决物业服务、市政管护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高网格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新型城镇。

  聚焦高质量发展,我们要重实干、强执行,奋力挖掘县域发展新潜能。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源泉,坚定不移落实国家、区盟各项改革任务,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迈出新步伐。对标营商环境标杆地区,推动营商环境提级进位。完善县域发展基础设施,积极推动园区平台提档升级,争取长西铁路复工、突洮公路并入高速网,加快县域旅游路、能源路等道路建设,打通主动脉,畅通微循环。加大赴区进京盯跑力度,合理使用债券资金,推动实施一批政府主导、群众期盼、早晚要干的重点项目。全面强化区域经济合作,积极融入京津冀、东北等重点区域和城市圈,力争招商引资100亿元以上。

  聚焦高质量发展,我们要重实干、强执行,奋力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保障民生资金投入。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度,补齐群众最关心的民生短板。深入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托底帮扶。大力推进雁归工程,鼓励突泉在外人才回乡就业创业。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推进素质教育、职业教育双提升。深入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强化医疗资源共享和下沉,推动中西医互促发展。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困难群体保障水平。加快发展科技文化体育事业,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县人民。

  聚焦高质量发展,我们要重实干、强执行,奋力构筑安全发展新保障。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防范,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加快现代化安防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坚持信访化解“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妥善解决群众利益诉求。加强国防动员体系和后备力量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突泉。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只要全县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突泉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2022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以上和8%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全力抓好项目驱动,在积蓄动能上实现新突破

  强化项目储备。抢抓国家、区盟一系列稳增长、惠民生、促发展的政策机遇,吃透中央、自治区预算内投资和债券支持导向,聚焦我县发展短板,积极谋划包装项目,加快前期手续办理,计划新增储备项目100个以上,列入区盟重大项目数量增长10%以上。动态调整项目储备库,提高储备项目质量和竞争力。

  做好项目争引。锁定京津冀、长三角、黑吉辽等重点区域,设立区域经济合作联络处,制定招商大使管理考评办法,年内引进带动能力强的项目5个以上,到位资金27亿元以上。加大向上盯跑力度,中央、自治区项目和债券资金同比增长10%以上。

  加快项目建设。深化县级领导包联制度,协调解决用地、金融等项目建设堵点难点问题。强化项目日常调度,集中审批、集中开工。计划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3个,总投资123亿元,年内完成投资45亿元,其中盟级重大项目27个,总投资115.9亿元,年内完成投资29.9亿元以上。

  二、全力抓好现代农业,在提质增效上实现新突破

  提高种植业质效。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设高标准农田25万亩,实施保护性耕作80万亩,测土配方施肥220万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1万亩,力争粮食播种262.5万亩。深入落实“菜篮子”工程,因地制宜发展现代设施农业,集中建设日光温室大棚500栋,盘活闲置大棚200栋以上。与内蒙古工业大学合作,推广大棚增温技术,发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动作用,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进设施农业优质发展。

  壮大畜牧业规模。深入实施牧业再造突泉工程,大力发展到村到户养牛项目,打造绿丰泉肉牛标准化养殖基地,力争肉牛存栏达到22万头以上。实施牛胚胎移植试验项目,探索畜牧120社会化购买服务运营模式,提升畜牧诊疗改良服务水平。实施肉牛养殖保险试点扩面项目,每头牛保费政府补贴80%,提高牛产业抗风险能力。实施人畜分离试点项目,支持肉羊舍饲养殖,稳定生猪生产,牧业年度牲畜存栏增长10%以上。

  提升产业化水平。坚持以延链补链为重点,推进绿丰泉牛羊冷链加工中心全面投产,扶持玉米杂粮杂豆等食品深加工企业达产达效。积极争取冷链仓储物流示范县项目,建设完善冷链仓储物流体系。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多种经营主体,新增盟级规范社30家、示范社4家、家庭农场60个。加强农特产品宣传推介,提升溪柳紫皮蒜、太和小米、突泉芦花鸡等品牌知名度。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新增国家级绿色农产品认证1个、地理标志认证1个,带动产品增值、产业增效。

  三、全力抓好新型工业,在扩规升级上实现新突破

  稳定企业运行。加强中小企业纾困帮扶,鼓励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加强重点企业培优扶强,推动龙源、正泰等新能源企业稳步发展,支持亿民生物、凯诚建设科技创新,推进兴美科技、瑞尔生物满负荷生产。全面做好绿丰泉、极铸实业等企业入规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家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力争达到30亿元,增速27.8%以上。

  培育产业链条。做优做强农畜产品加工业,5万吨牛羊饲料加工、6万吨养殖粪污处理等项目建成投产。壮大新能源产业规模,华能30万千瓦风电、欣盛20万千瓦光伏等项目开工建设,中广核生物天然气项目尽快复工。打造精密铸造产业集群,广东联升压铸机项目落地开工,兴美科技(二期)、巨兴科技、极铸工业机器人项目建成投产。支持蛇纹岩综合开发利用技术攻关,推进韩建管业转型生产。力争工业总产值实现55亿元以上。

  做优园区平台。提升工业园区基础条件,完成区域评估,成立供电所,改造道路6.2公里,代建厂房2万平方米。调整优化园区组织机构,完善管理服务机制,严格企业准入,严控“两高”项目。清理整顿停产、半停产企业,盘活利用闲置土地。力争新增入园企业2家以上。园区总产值达到31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以上。

  四、全力抓好第三产业,在释放潜力上实现新突破

  加速发展全域旅游。贯彻全盟“五全旅游”发展理念,深度挖掘“一山、两湖、两园”资源优势,高标准建设旅游景点。围绕老头山,将林场生活区纳入乡村振兴范围,建设特色民宿、查干河水上乐园,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林俗文化体验区。围绕双城湖,做好辽金文化文章,布展春州博物馆,建设蛟流河漂流公园、双城湖滨水乐园、春州古城游客中心和金帐大营,打造中国首个辽金主题特色田园综合体,塑造国内知名辽金文化体验地。围绕明星湖,发挥湖泊和渔业特色,建设亲水沙滩、稻蟹公园、特色船宿和厢乡市集,打造渔耕主题特色田园综合体,发展近郊渔耕民俗亲子体验游。围绕曙光、赛银花园区,激发产业融合优势,升级曙光花海,新建赛银花现代休闲农业体验园,做火自驾游营地,发展特色餐饮,打造可观可赏、可游可娱的“沉浸式”农旅融合示范区。设立旅游发展专项基金,加快景区景点市场化运营,开发本地特色旅游纪念品,举办杏花节、美食节、冰雪节等旅游活动。力争旅游人数突破80万人,实现旅游收入5.8亿元以上。

  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深入推进“政金企”合作,建立金融议事协调机制,引导金融机构落实稳金融政策。开展金融机构“保项目、入园区、进企业、下乡村”行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强化金融服务考核评价,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投向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力争贷款投放额度提升10%以上。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失信行为。强化金融机构资产精细化管理,摸清风险底数,妥善有序处置不良资产,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加快发展商贸流通。建设地下人防商贸市场,推进春州城市广场商贸区加快完工、新世界二期商业综合体投入使用,新增限上商贸企业2家以上。鼓励发展电子商务,实体企业线上销售额达到10%以上。完善春州物流园区基础设施,积极申报供应链配送项目,健全县乡村三级商业网络体系。加快外贸企业培育,力争人均进出口额达到全盟平均水平。

  五、全力抓好乡村振兴,在巩固衔接上实现新突破

  巩固脱贫成果。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落实“两不愁、三保障”“防贫保”等政策,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以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和京蒙协作资金为撬动,大力发展强村富民产业,因地制宜做强做火庭院经济,重点培育一批产业示范村、示范户。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实施补短板项目,确保搬迁户持续增收。加强扶贫资产管理,有序缓释资产收益运营风险。继续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提高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统筹用好中国气象局等各方帮扶力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加快乡村建设。完成行政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选取部分村屯集中建设一批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提升等项目。启动S210、明星湖环湖路工程,推进自然屯通畅工程,力争较大自然屯年内通畅率100%。实施村屯公路景观美化工程,在村内街巷、零星空地推进以果树经济林为主的小景点、小片林、小公园建设;在主要公路两侧栽种波斯菊,打造绿化景观带30公里。深入推进“四乡工程”,扎实开展“六到村户”,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强化生态管治。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编制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方案,争取盐碱化未利用地治理和国家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营造林4.9万亩。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及垃圾污水治理,加强村屯环境管护,开展“积分争星”活动,让乡村更加整洁、生态更加美好。

  六、全力抓好城镇建设,在提升品位上实现新突破

  推进城园一体建设城中建设15万平方米地标公园,融入旅游、商贸元素,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廉政文化主题,打造上有主题广场、下有便民商贸的休闲购物区。城南围绕南湖及旅游驿站,引入戏水沙滩、儿童乐园、亲水栈道等设施元素,打造水景娱乐休闲公园。城北以额木特河为主轴线,实施生态修复及景观工程,建设潜流湿地、桥下花海、声乐喷泉,打造沿河生态休闲公园。城东加快生态减灾科普公园建设,打造全盟首个科普休闲公园。城西补栽青年游园绿植,加强管护修缮。城区环线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加强重要节点景观提升,形成“绿脉联通、城园相融”的美境。

  完善城镇基础功能。铺装罩面湖西路、华丰街、育文街等路段4.8公里,改造兴安街、建设街4.6公里,维修改造路灯250盏以上。改造供热、供水、污水等市政管网27.6公里。改造老旧小区4个,推进平房区试点改造。启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二期工程,推进4座垃圾转运站投入使用。加快鑫光热力公司改革重组,推进第三热源投入运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强化城镇精细管理。开展市容市貌提升年专项行动。加强城镇综合行政执法,严格落实门前四包,严厉整治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行为。开展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科学划定停车位,规范静态停车秩序。组建专业化市政管护团队,加强环卫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环卫工人薪资待遇和保障水平,完善常态化道路修补和日常保洁机制。推行“社区管物业、部门抓监管”工作模式,强化物业监督考核,提升服务质量,推动城镇更加宜居。

  七、全力抓好民生改善,在增进福祉上实现新突破

  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新建第六、第七幼儿园,加快职业中学第二校区建设,实施第三中学维修改造工程,推进第四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投入使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学校师资建设,落实“双减”政策,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乌兰牧骑排练剧场投入使用。落实“文物长制”,加强金界壕遗址、春州城址保护。实施中医医院迁址新建工程。完善医疗集团运行框架,建设医疗机构信息化平台,完善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巩固提升县域紧密型医共体试点成果。启动游泳馆、篮球馆建设。积极承办全区竞走、速滑等体育赛事,争创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全民健身运动,为争创国家级健康促进县打好基础。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低保、五保补助标准。做好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计划分配公租房77套,发放公共租赁住房补贴56万元。建设中心养老院,加大留守儿童、孤儿、残疾人、老年人关爱保障力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0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300个以上,扶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筑牢社会治理防线。深入推进平安突泉建设,全面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双零”行动,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加快推进疫苗接种,提高核酸检测、流调、物资保障、应急处置能力,常态化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八、全力抓好自身建设,在提升效能上实现新突破

  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重大问题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减环节、优服务、提位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部门权责清单,做好简政放权“减法”、监管服务“加法”。全面强化服务意识,推进蒙速办·四办改革,推广“蒙企通”服务应用,深入开展党政机关干部定向服务市场主体活动,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围绕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查短板、补弱项,加快营商环境提级进位。

  强化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实施“八五普法”,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团机制,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提高干事效率。坚决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树立常调度、敢担当、守底线的工作导向,提升干部精气神。坚持抓早、抓细、抓实的工作态度,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清单制”管理,加强督查督办,强化日常监控和年底绩效考核,提高政府工作质效。

  保持清正节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要求,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全年化解政府债务4亿元以上,将有限的财政资金更多用于补短板、惠民生。

  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站在新的发展起点,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字当头、实干为先、开拓进取,为谱写“牛米春州、杭盖突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  词  解  释

  

  1.“2355”扶贫资产规范化管理模式:是我县在管理扶贫资产工作中的创新模式,“2”即双向追踪,以资金性质为标尺,横向界定管理范围;以资金走向为主线,纵向查找资产坐标。“3”即三级定责,分别为县级统管、乡镇辖管、村级直管。第1个“5”即五权明置,分别为确定所有权、规范经营权、保障收益权、落实监督权、审批处置权。第2个“5”即五化运营,分别为运营管理专业化、资产投向多元化、经营决策流程化、风险防控系统化、收益分配长效化。

  2.蒙速办·四办:是“蒙速办·一次办”、“蒙速办·帮您办”、“蒙速办·一网办”、“蒙速办·掌上办”的总称。“蒙速办·一次办”是指将多部门办理的“单个事项”集成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通过实行“一次告知、一套表单、一次受理、一次联办、一次办成、一窗发证”闭环办理,变“多头管”为“集中办”,变“多次跑”为“一次办”。“蒙速办·帮您办”是指由代办员为重点项目申请人提供政策咨询、协调推进、协办帮办等无偿服务,有效整合资源,优化审批流程,变“企业跑”为“政府跑”,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推动项目早立项、早开工、早投产。“蒙速办·一网办”是以全面提升全区网上政务服务效能为目标,以打造一体化平台升级版为重点,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形成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综合管理为一体的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网上易办,网上好办。“蒙速办·掌上办”是由自治区政府统筹规划,盟市、旗县共建共用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包含移动端应用及小程序。“蒙速办”APP还提供多项便民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尽享生活便利。企业群众可通过下载“蒙速办”APP或者登录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按照不同的政务服务事项,提供24小时“掌上”政务服务,大大减轻到窗口“跑腿”办事的负担。

  3.筑牢“两个屏障”、建设“两个基地”、打造“一个桥头堡”: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即: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4.“牛米春州、杭盖突泉”:是我县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将产业发展、文化血脉传承与自然资源深度整合、有机统一的县域发展名片。“牛米”是我县贯彻落实盟委“两米两牛”发展思路,结合实际确定的产业发展重点;“春州”是我县的旧称,是辽金、蒙元文化的发源;“杭盖”,蒙古语,意为一个有着蓝天、白云、草原、河流、山和树林的地方。

  5.“二十字方针”: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6.“城市双修”: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手段。

  7.“双减”:指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了“双减”工作要求。

  8.“两高”:即高耗能、高排放。2021年6月,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两高”项目类别及相关规定。

  9.“五全旅游”:是兴安盟委、行署关于全盟旅游工作发展理念,即“全域、全季、全民、全业态、全要素”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

  10.“四乡工程”:是兴安盟委、行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决定实施的能人返乡、市民下乡、干部到乡、企业兴乡“四乡工程”。

  11.“双零”行动:是我县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工作,即:排查风险隐患和行政处罚“破零”、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清零”。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