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盟民政局组织召开2019年全盟民政工作工作会议

来源:盟民政局 作者:盟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5日 10:10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3月12日上午,2019年全盟民政工作会议在兴安盟社会福利院多功能会议室召开。盟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包石头,调研员王玉琦、副局长刘廷贵、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郑德芬,各旗县市民政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局机关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盟民政局副局长刘廷贵主持。

  会上,包石头局长作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民政力量》的会议讲话,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民政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我盟民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周密部署了2019年民政工作任务。

  会议认为,2018年全盟民政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绩。这一年,脱贫攻坚、民生兜底保障作用有效发挥,社会救助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按照12%比例提高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保障标准,全年共发放各类救助保障资金8.09亿元。深入推进京蒙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新成立2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家社工扶贫工作站,推进社会工作本土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低保“微”服务平台,实现低保管理信息化、精细化、透明化,获得全国2018年度社会救助领域最佳创新实践成果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深入开展了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督查行动,落实盟本级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优惠政策和老年人优惠优待政策,为全盟60周岁以上21.7万名老人办理意外伤害险。探索发展健康旅居养老产业,成功承办兴安盟发展健康旅居养老产业阿尔山论坛。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持续推进,全面完成第十届嘎查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积极鼓励和培育社会组织发展,持续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503家社会组织成立了党组织,建立850㎡的盟社会组织党群活动中心。区划和勘界工作取得实效,圆满完成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社会事务管理服务不断提升,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实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全年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034人次。

  会议提出了2019年民政工作的总体思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坚决贯彻落实民政厅、盟委行署安排部署,全面履行民政工作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和专项行政管理职责,顺利推进民政部门机构改革,开拓创新,全面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

  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各级民政部门机构改革全部到位、广大民政干部职工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全盟民政干部要众志成城,做好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努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创新,持续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稳妥推进区划地名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水平,强化残疾人福利和社会事务管理,加快发展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开创全盟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会议最后,刘廷贵副局长总结指出当前阶段全盟民政工作重点任务,并对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和精准扶贫政策有效衔接;二要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管理工作;三要全力做好民政领域扫黑除恶工作,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四要积极做好殡葬领域清理治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殡葬管理;五要认真做好项目编报工作,完备项目规划前期工作,有序发展民政事业规划;六要努力抓好民政领域调研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在基层得到有效实施。会议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及时向当地政府分管领导汇报此次会议内容,将中央、自治区、盟委行署重点督查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切实履行民政部门职责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民政力量。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