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旗县动态

突泉县:存粮如存金 科学储粮更安心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突泉县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0日 08:03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了充分调动农户科学储粮的积极性,2022年秋天,突泉镇新生村村委会购置了30余套钢结构栈子,提供给积极性较高的种植户免费使用,不断提高农户储粮水平,增强农户防范化解储粮风险的能力。
  
  粮食要种得好,还要储得好、卖得好。除了村集体发力以外,突泉县还大力推广“存粮在库”模式,鼓励信誉良好、有规模的粮食收储企业参与到农户科学储粮的任务中,推进粮库与种粮大户、农户、专业合作社合作,解决粮食产量多、储存难问题,减少中间环节损失,实现由“存粮在家”到“存粮在库”的转变。
  
  科学储粮是储粮方式的一个大转变,对于农户来说,改变思路、改变认知是最根本的事情。近年来,突泉县坚持不懈推进农户科学储粮,加强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等科学储粮技术培训和服务,有针对性地解决“地趴粮”问题。
  
  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突泉县不断推进粮食产后“优粮优储”问题,强化农企对接,让农户逐渐从“分散式储粮”向“集中式储粮”转变。
  
  金利粮食贸易有限公司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平房仓10栋,仓容23万吨,日烘干能力1300吨,储粮仓库具备机械通风、电子检温、保温隔热、防潮防漏的作用。针对农户庭院无处存放,个人投入大、劳动力不足等问题,金利粮贸充分利用“五代服务”,为农户提供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服务,促进粮食提档升级,帮助农户实现粮食卖好价、减损耗,解决了农民储粮愁的难题,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
  
  据了解,2022年,突泉县科学储粮58.87万吨。其中,立体储粮 32.5万吨、“粮食代存”5.2万吨、销售入库数量20万吨、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的储粮数量1.1万吨,完成率达到了全县总产量的56.41%。
  
  科学储粮,绿色储粮,突泉县将组织各村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科学合理地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储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牢牢握住百姓的粮食质量关,守护好来之不易的丰收成果,让全县绿色储粮事业稳扎稳打。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