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旗县动态

突泉县:“三保障”体系为突泉县牛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来源:突泉县 作者:突泉县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7日 09:01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我家现在5头牛,去年卖了两头牛犊,一年光卖牛犊就挣了两万多块钱呢!”定时喂水、喂草料,突泉县突泉镇溪柳村村民孙玉军精心照料着家里的牛,这是他走上致富道路的希望。
      孙玉军今年61岁,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依靠县里的扶贫贷款,孙玉军养起了牛,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孙玉军顺利脱贫。养牛增强了他的生活信心,也让他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期待。
      近年来,突泉县依靠“扶贫扶产业·牧业再造突泉”工程,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通过建设金融政策扶持、社会服务配套及养殖风险担保“三保障”体系,使突泉县牛产业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
      “2019年底,我贷款5万块钱,又买了3头牛,以后就靠牛发牛财了。”孙玉军喜滋滋地说。为促进全县养殖户发展,突泉县稳步推进金融扶贫,深入落实“5万元以下、3年期、基准利率、财政贴息、免抵押免担保、县建风险补偿金”扶贫小额信贷政策,通过实施“政府+银行+担保”模式,针对有意愿且有能力继续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发放贷款1.02亿元。
      “我们的目标是人均一头牛,将来就奔着这个目标发展。”突泉镇溪柳村党支部书记孙艳生介绍说,溪柳村地少人多,种植业基本上都是靠天吃饭,从县里开始推行以种为养以来,村里的肉牛存栏量已经达到350多头。 
      在饲养技术上,突泉县率先成立了畜牧120服务中心,主要是为养殖户提供家畜疫病预防、诊疗、改良及技术指导服务。目前,全县累计改良大牲畜8000余头,自运营以来出诊5120人次,诊疗家畜4671头(只),治愈率达96%,有效缓解养殖户的养殖风险。
      “突泉县的‘三保障’使传统养殖业焕发出了新活力,‘牛经济’实现了由少到多、由大到强、由量到质的转变,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牛。”突泉县农牧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贾玉鹏说。目前,突泉县全县牛存栏量达到52098头,比2018年净增18271头。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