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兴安

中旗“助农帮困” 志愿服务助力秋收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娜荷芽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2日 11:09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收运青贮、采摘秋果、整治河坝、清扫卫生、上门义剪……九月下旬以来,随着气温下降、阵雨频发,农业生产进入秋季抢收的紧张阶段,在科右中旗农村牧区的园里田间、边渠沟坡边,在困难群众的房间屋后,各嘎查干部群众纷纷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助农帮困”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让志愿服务接了地气、暖了人心,还兴起了邻里互助的新风尚。

  “多谢志愿者们前来帮忙,为我们补充劳动力,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在自家果园里,于金荣一边传授如何选果、摘果,一边向志愿者表达着感谢之情。巴彦呼舒镇宣传干事金玫瑰作为镇助农志愿服务活动的见证者,对于助农活动的成效也是满怀信心,她说:“这样的果园虽然不大,但也能带动群众增加收入,为此,我们在全镇建立了23支‘助农带货’志愿服务队,围绕土鸡蛋、有机蔬果的线上销售、就近带货,帮助群众拓宽销路、对接市场。目前这项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有意义,有成效,可持续,老百姓都很满意,我们也很有成就感。”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于金荣当天就卖了10斤山里红、45斤鸡心果。在乌逊嘎查,邻居们看到贫困户吴桂香正在院子里抢收豆角,便三五成群地帮起了忙,仅半天的时间,近百斤的豆角下了架入了筐。而在西日道卜嘎查,捆青贮让玉米种植大户刘海泉犯了难,一方面雇人干活成本高,一方面懂行的种植户大都劳力不足、自顾不暇。他想到了嘎查文明实践站“助农帮困”的志愿服务号召,志愿者们主动对接这一诉求,让刘海泉足不出户就能请来帮手,无论是秸秆的粉碎、运输还是捆绑、储存,大家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帮助他抢回了时间、赶上了进度。

  在吐列毛杜镇,连续强降雨导致元宝屯嘎查三桃园艾里的河水漫过河坝冲毁农田,部分田间路段损毁严重,给元宝屯嘎查、哈日哈达嘎查农牧民群众秋收带来诸多不便。在嘎查“两委”出动大型铲车对损毁路进行清障、铺垫的同时,两个嘎查的农牧民群众也积极主动参与河坝整治工作。

  在现场,哈日哈达嘎查达张乃庭对志愿者们说:“这次‘互助帮困’,就是让志愿服务不是为了活动而活动,而是发扬我们全镇勤劳奋进、团结协作的好风气,做一些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好事、实事。”在他的动员下,近20名群众用塑料编织袋装沙土40袋,筑起临时防洪堤坝,将河流改道,确保田间道路畅通。

  据悉,此次“助农帮困”志愿服务活动是中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根据好腰苏木、哈日诺尔苏木等地农牧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收运青贮等实际困难发起的,截至10月1日,已有400名农牧民志愿者自发自主、因地制宜地开展了52场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见村、见户、见事、见文明”的良好成效。随着玉米收割季的到来,各文明实践站将持续开展该项志愿服务活动,在广大农村牧区进一步营造邻里互助讲文明、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