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聚力办好两件大事上交出新答卷——兴安盟委(扩大)会议与会人员访谈①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行署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18日 10:01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兴安盟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谷立民:聚焦“五大任务” 展现发改作为

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期,兴安盟委召开本次(扩大)会议,进一步明确方向、细化举措。下一步,全盟发改系统将聚焦会议各项部署,以“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为契机,围绕项目推进和资金争取两项重点工作,在现有项目基础上,对各类项目进行再梳理、再谋划、再补充。一是聚焦“生态安全屏障”,统筹推动“三北”防护林、侵蚀沟治理等重点项目,协同推进增绿降碳,努力打造全域生态安全格局。二是聚焦“农畜产品基地”,全面做好国家级现代畜牧业试验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奶业副中心等重点工作。三是聚焦“重要能源基地”,按照“新能源+六大产业集群”,推进新能源自带消纳项目建成投产,做大新能源经济。四是聚焦“向北开放桥头堡”,加快推进白阿铁路、通用机场、口岸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谋划推动“两山”公路、口岸旅游公路建设。五是聚焦“安全稳定屏障”,推进“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以工代赈,完成“一流边防线”年度目标任务,推动兴边富民中心城镇试点工作。(张伟男)

兴安盟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魏大勇:聚焦五大重点产业 全力构建清洁低碳工业体系

这次盟委()会议为兴安盟工业经济发展锚定了新的目标、指明了新的方向。下一步,全盟工信系统将以此次会议精神为引领,立足兴安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聚焦“乳品制造、清洁能源、冶金装备、新型化工、农畜产品加工”五大重点产业,凝心聚力做好“两件大事”,全力构建清洁低碳工业体系。
    兴安盟将全力打造自治区“奶业副中心”,撬动新能源产业多场景应用,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助推新型化工产业行稳致远,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重点推动争取蒙牛扩产与伊利二期项目建设,紧紧抓住能源电力绿色低碳转型和国家产业西迁的有利契机,打造蒙东和东北地区风光氢储装用一体化产业集群。推动乌兰二期项目建设,通过新能源、绿氢、绿氨、废热、天然气化工与煤化工深度耦合,打造全国首个以灰氢、蓝氢、绿氢深度耦合的高端化绿色工厂。将持续引进风机整机及关键零部件、高效光伏电池片、光伏玻璃、电化学储能等项目,推动兴安盟配套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农畜产品加工领域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和创新载体建设,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打造智能工厂。(李健萍)

兴安盟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耿天良:为高质量完成“五大任务”作林草表率、贡献林草力量

当前,正值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自治区十一届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的关键时期,兴安盟委召开此次扩大会议,对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非常及时也特别必要,为全盟下一步各项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特别是对于我们林草部门而言,明确了主攻方向和核心任务。

一步,我们要切实履行主管部门职责,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抓好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修复和系统治理,以保护生态和改善民生为目标,采取“一轴两区、分区施策”的治理布局,实施重点生态建设和自然恢复相结合,逐步恢复区域生态功能。我们要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三北精神”,为高质量完成“五大任务”作林草表率、贡献林草力量。(韩雨格)

兴安盟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振林:瞄准量大、质优、价高的方向做大做强农牧业

7月18日召开的兴安盟委(扩大)会议,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系统地作出了安排部署,为农牧部门做好今后的工作进一步厘清了思路、提供了指导。兴安盟农牧局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接下来,兴安盟农牧局将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紧紧抓住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工作主线,努力在突破“地、水、种和粮、肉、奶”的瓶颈制约上想办法。瞄准量大、质优、价高的方向做大做强农牧业,努力建设农牧业强盟。千方百计改变“一粮独大、一羊独大”的生产结构,改变“原粮活畜”的外销形式,改变“有产无业、有业无态”的产业特征;想方设法提高农牧业综合效益,聚焦农牧业种养端、加工端、销售端发力,补短板、强弱项;坚持不懈抓科技、抓品牌、抓龙头、抓经营,推动农文旅等产业深度融合,让更多的农畜产品“接二连三”,尽可能形成完整产业链,实现多增值、多收益,使农牧业成为兴安盟最有奔头、最有竞争力的产业。(刘也)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