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盟人社局 发布日期:2020-01-21 10:11:58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兴安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兴安盟人社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盟委、行署有关决策部署,持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积极研究部署。加强人社政策解读工作,传递权威信息,做好人社网站集中发布、新媒体主动推送,并实时动态调整更新,主动解疑释惑,务实公开实效。截至12月底,通过我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53条,通过兴安盟人社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236条。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到投诉举报,未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二)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程序。一是规范信息报送收集制度。要求局属各单位、科室向局办公室上报工作信息。二是严格内容审核制度。凡是需要在政务公开栏和我局网站公开的内容,需报局分管领导审核批准、经局长审核同意后才能公开。三是严格档案管理制度。配备专人负责网站建设和维护,并做好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管理,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三)拓宽公开渠道,扩大信息辐射面。一是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平台,主要围绕养老、社保知识、创业就业等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获得群众好评,官微粉丝数量超过7000人,平均点击量超800余次;二是优化“12333”全国统一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积极推动12333平台建设升级,提高12333热线接听率、准确率和规范性;三是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广泛联系,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新闻媒体的辐射面,广泛发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类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积极组织本部门的信息公开的实施,安排专人对网站进行维护,及时收集、整理各类政府信息,并且上网公开。本年报相关数据起讫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2019年度,我局在内蒙古政府服务平台上、以及兴安盟行署网站上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20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全年未收到和处理信息公开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盟委、行署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部分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薄弱,培训上有欠缺,致使具体工作开展中碰到问题难以把握。二是网站信息公开不够主动、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不够优化。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20年,我局将认真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

  二是加强对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健全考核激励机制,督促各科室及时公布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运行。

  三是定期做好数据统计,及时掌握信息公开情况,进一步探索并优化信息公开栏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