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自然资源局

来源:盟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01-21 10:36:42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兴安盟自然资源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行编制。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和其它需要报告的情况六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坚持公开原则,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落实情况。2019年,通过盟行署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我局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务公开信息505条。抓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土地、矿业权、地质环境治理、不动产登记等相关信息的主动公开,不断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在盟行署网站公共资源配置专栏主动公开土地信息174条。

 

    (二)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

    根据新条例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和公开指南,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工作流程,做好合法性审查,确保答复时限和答复内容的依法依规。同时不断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学习,切实增强业务能力。2019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4件,均按规定时间办结。已办结4件中,同意公开答复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有2件。

 

    (三)抓牢平台建设,优化畅通公开渠道

    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做好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设置2名兼职人员,每日发布工作动态、科普知识和互动服务等内容。在局网站设立公众互动专栏,主动公开举报电话,设立局长信箱和举报信箱。

   (四)做好解读回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回应”的原则,围绕公众关心事项不断加强政策解读,今年以来共发布公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9次,政策解读信息发布16条,通过文字解读和图片解读的形式,增强解读的针对性、实用性。

    (五)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公开监督保障机制

    局党组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重要事项列入议事日程,明确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坚持常抓常议。在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明确各科室职责、主动公开的事项、依申请公开的各项规定程序等,并按要求指定专人负责同步更新盟行署网站我局信息公开专栏。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查要求,定期通报网站公开自查情况,专人督促整改落实,全面推进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4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

0

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2019年度本单位新制作及公开规章、规范性文件0条,累计对外公开数为0。2018度本单位行政许可项目共计2项,本年度行政许可项目无变化,全年累计处理决定行政许可事项41条。2018度本单位其他对外服务事项共计8项,本年度减少3项,全年累计处理决定其他对外服务事项51条。2018度行政处罚项目共计130项,本年度无变化,全年累计处理决定0条。2018年度行政强制项目0项,本年度无变化,全年累计处理决定0条。2018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3项,本年度事项无变化。本年度没有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采购总金额为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本年度依申请公开申请数为4件,截止20191231日已办结4件,申请人均为自然人。已办结4件中,属于同意公开答复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有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未产生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是政务公开的深度、广度还不够。存在公开意识不强,政务公开还不够主动的情况,尤其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够全面、具体,相关工作有待进一步细化深化。

    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不足。局里没有专门的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平时还兼职从事其他工作,面对政务公开较大的工作量,存在人手不足的问题。

    三是政务公开要求越来越高。当前,在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高要求和信息公开规范、及时、准确的高标准下,政务公开工作对工作人员专业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

    2020年,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将继续按照国家、自治区、盟委的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该项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充分发挥好局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规范按照要求把公众普遍关心、重点关注的信息予以公开,切实拓展主动公开的深度。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根据职能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范围、职责,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尤其是信息审查和发布机制及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完善和调整信息公开目录,切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三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组织开展相关政策法规、案例、业务操作等学习,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兴安自然资源局

2020120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