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国土资源局

来源:盟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19-01-08 09:07:16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18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网站建设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和盟委行署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以“优化营商环境、放宽市场准入”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五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我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和网站建设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力做好全盟国土资源系统政务公开工作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

我局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通过规范政务公开运行和管理,确保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内容更新及时、准确、全面。及时在门户网站发布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的财政预决算信息。及时对矿业权出让转让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方案备案公示等进行公示公告,共计发布25条信息。因兴安盟行政公署为派出机构,全盟土地的征收及安置补偿工作由各旗县市政府进行,未进行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信息的公开工作。

(二)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方面: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扩大公众参与,我局开通了“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栏目。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工作,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的数据库建设。就企业、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民生政策解读、回应社会重大关切,优化企业营商环境,让企业、群众能更好更快地“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国土资源相关政策。今年以来,栏目共发布政策解读3条,回应关切3条。视频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1条。

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建立健全舆情应对工作机制,落实专人负责网络舆情工作,并与宣传、网信等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协调联动机制,确保一旦发现舆情后能及时有效处理。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发现网络舆情后在第一时间进行第一次回复,同时转相关下属单位进行现场核实、处理并形成回复材料审签后再次回复;对于重要舆情或下属单位难以处理的舆情,由领导亲自协调处理,进一步提高了舆情办理回复效率。截至目前受理网络举报3起,在线咨询8条。

(三)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方面:

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跑一次”,加强窗口文明诚信服务建设,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效能,印制了服务指南和一次性告知单,并提出“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口号,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精准服务,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

(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以兴安盟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为主要渠道,为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我局对局门户网站进一步补充和完善,网站共开设政务公开、工作动态、办事服务、互动平台等共16个一级栏目,在局门户网站上开设土地、矿产规划、土地征收、国土执法、土地供应等公告专栏,在公众参与方面,公布了网上服务、查询、举报、信访等全面的联系方式,实现了便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逐步完善公开形式,客观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五)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方面:

成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网络的建设、管理、维护、更新、信息的采集、编辑、发布等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和把关严格,公开的政务信息由各部门负责、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了公开内容真实有效。严格遵循“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和“谁办理、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坚持“一事一审”,确保信息发布做到“先审查、后公开”,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简化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发布机制,保障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职专用,充分发挥其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的作用,保证政务公开全面、及时、准确。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制度,做好依申请公开的登记、答复、公开工作。

(六)政务公开常规工作开展方面: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各司其职,办公室和政策法规科协调办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全盟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国土资源重点工作进行公示公开,并对国土资源部门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重点项目全部进行公开和解释解读,从而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扎实做好兴安盟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建设

2018年兴安盟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覆盖情况、公开内容更新频率、政策解读、网站普及率、在线办事以及公众参与等方面较去年都有所提升。

(一)兴安盟国土资源局按照盟行署及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实际、高度重视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局网站页面做到科学布局,栏目及时更新,留言及在线咨询及时反馈,各项功能使用顺畅。2018年盟局网站新增“双公示栏目”、“习近平报道专辑”版块,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覆盖面,不断健全和完善网站功能,强化信息安全工作,建立相关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2018年按照盟行署的要求,盟直各部门网站域名均解析为盟行署二级域名,兴安盟国土资源局网站域名已由xingan.nmggtt.gov.cn变更为gtj.xam.gov.cn。

(三)按照盟行署和自然资源厅工作部署,我局开展了全面清理十八大以来负面人物相关信息工作,通过站内关键词搜索方式在我局网站上对负面人物相关信息进行全面清理,并将清理结果报告自然资源厅。

(四)兴安盟所辖六个旗县市国土资源局以及农垦分局网站均已关停,已督促所辖各旗县市做好网站整合、在各旗县市政府门户网站开通国土专栏,发布政务信息等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9年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文件精神,认真做好兴安盟国土资源政务公开工作,严格遵循“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和“谁办理、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兴安盟国土资源局

2019年1月8日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