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林业局

来源:盟林草局 发布日期:2019-01-29 11:09:04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贯彻、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按照盟委行署以及自治区林业厅有关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强化林业政务管理与服务,做到计划缜密、制度规范、措施得力、落实到位,有效促进了林业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依法履行公开义务。局党组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细化局机关各部门责任考核目标,做到常议常抓。指定责任心强、综合素质优秀的政务信息员专门负责政务信息整合、网络信息管理等有关工作。明确局宣传科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职能科室,全面协调处理日常事务。建立了“主要行政领导统管、科室负责人督办、具体责任人执行、信息复核反馈”和“信息发布审查、保密条例复核、政务信息员发布、过错责任追究”的“双四级”工作机制。向政府网站发布的每条信息都要有局领导的签字审批意见,对文档室关键涉密要害部位,实行上网单机分离,配有专门的保密计算机和移动介质,预防了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是规范目录编制,方便群众获取信息。按照盟政府公开办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和技术标准,全面优化盟林业信息公开网栏目设置,完善网上信息发布、搜索、查询和统计等功能,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网规范化水平。实现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数据交换,盟林业局网的绝大部分信息可在政府门户网站直接查阅。及时发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新闻发布会、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内容。局机关各部门(单位)在公开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事项的基础上,围绕权力运行流程、办理结果、部门预决算、专项资金分配等重点工作,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

  三是突出重点工作,深化公开内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规范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的主动公开,努力提高公开实效。

  1.行政许可(审批)信息。加强行政许可(审批)项目清理确认工作,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内容,向社会公布取消、下放、承接的行政审批目录、运行流程、廉政风险点等。加强审批事项办理的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实现阳光审批,提升办事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2.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和盟行署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门户网站工作的通报》,我局全面开展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公开范围、内容、格式、口径和时间,及时公开2017年决算、2018年度部门预算信息。

  3.林业信息公开情况。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认真开展信息化平台提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积极配合自治区林业厅做好林业网站集群建设,一站式链接到旗县市林业局网站,及时准确发布局机关各部门(单位)、各旗县市林业工作动态、林业技术推广、森林火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主动公开林业工作调研报告等。

  四是及时更新发布行政权力运行结果信息,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在全面完成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工作基础上,通过盟林业局门户网、盟行署信息公开网等向社会公布行政权力清单、廉政风险点、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及时更新行政执法结果信息。建立行政审批事项动态监管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五是积极发布公开信息和网民互动。全年发布局网站政务信息101条,网站互动15条,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16条,通过报纸刊物、广播电视、自治区主管厅局网站等媒体发送信息500条,采用301条。 对各类政府信息,依照公众关注情况,梳理、整合成相关专题,在我局门户网站和盟政府信息公开网采专题栏目展现,使政府信息传播可视、可读、可感,力求“公得开、看得懂、用得上”。对涉及政务活动的重要舆情和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回应,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权威信息,讲清楚,说明白,力求及时解决群众困难,让群众满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来,我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政务公开试点建设要求,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立足试点探索,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推进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积极配合自治区林业厅做好中国林业网站入网建设和日常管理维护,一站式链接到旗县市林业局网站,及时准确发布局机关各部门(单位)、各旗县市林业快讯、林业技术推广、森林火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主动公开林业工作调研报告等;二是主动配合盟委行署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 电子协同办公系统、盟政府门户网站后台(ex8)信息发布、网上办事系统及政民互动平台改版升级与维护等工作,积极对旧接数据迁移及功能模块完善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按照自治区、盟委行署有关要求,我局进一步完善网站管理,经过层层审核。截至目前,局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共计101条。其中,“林业要闻”20条,“县区动态”71条,公示公告5条,政策法规5条。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案例。

  四、下一步政务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在政务公开的全面性、有效性和特色性方面,我局仍存在许多不足,一是要将继续切实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采取有效措施,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二是建立培训工作机制,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专业培训,提高信息员的政策把握、解疑释惑和回应引导能力,努力提升信息员的综合信息的处置能力。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