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扶贫办

来源:盟扶贫办 发布日期:2019-01-29 10:32:39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盟行署政务公开办公室:

  按照盟行署《关于转发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开展2018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督查检查的通知》要求,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兴安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兴署办发(2018)37号,围绕我办重点领域、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原则,进一步加强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及结果“五公开”,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认真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机关信息。

  二是尽可能在信息形成10日内按要求发布和更新信息。

  三是依申请公开相关数据。在本年度所发布的信息中未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在扶贫办门户网站、微信等新媒体,积极开展信息宣传工作。根据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要求,盟扶贫办门户网站新闻宣传信息及时更新。

  二、依申请公开

  一是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按规定受理、审核、处理、答复。

  二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了《兴安盟扶贫办政务公开制度》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

  三是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及时更新政策法规,注重部门规范性文件解读。

  四是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我盟制定出台了《兴安盟生活救助扶贫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各项救助扶持政策,对丧失劳动能力、确实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贫困人口,通过低保和社会救助等方式兜好底。对符合农村牧区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规定程序纳入低保范围。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出台“两挂车、三张网”扶贫措施政策。即以产业发展和住房保障为目标,拉动增收和改善生活条件,称之为“两挂车”;加大教育、健康、生活保障兜底力度,提升脱贫质量和水平,控制返贫发生率,称之为“三张网”。为加大公开力度盟扶贫办印发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摘编》、《兴安盟精准扶贫工作手册》、《兴安盟脱贫攻坚政策文件汇编》、《兴安盟脱贫攻坚“三张网”政策问答》等共11万份并及时发放到广大干部和农牧户手中。

  五是政策解读。政府规范性文件和部门重要政策均应解读,解读材料经有关部门审核后于文件公开的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信息公开网“政策解读”栏目发布。特别关注政府规范性文件执行过程中的各方反应,对在政策执行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必要时进行连续性解读。加强对新政策主要内容及与以前政策相比的变化方面的常态化解读,积极运用图片、图表、图解等可视化方式,增强解读内容通俗性、可读性和直观性。

  六是回应关切。全面建立“互联网舆情风险评估和预警、互联网舆情监测和研判、网上信息发布和引导”三大机制及流程,加强对涉及扶贫部门的网络舆情的预警防范和监测引导,形成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营造良好的扶贫事业发展舆论环境。反映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等方面的问题由相关责任科室责任人及时回应。

  三、保障监督机制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办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有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办网站信息更新做到及时快速,有专人负责信息发布与更新工作。对有关政策文件能做到及时发布,积极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能。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建立健全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规定了编制的内容和要求。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各类工作会议,并做好对旗县扶贫系统的政务公开培训工作,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办事效率和公开效果。

  四是问题整改。对2017年度考评和2018年日常监测存在问题,我办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进行整改。一是继续充实公开内容,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脱贫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二是深化重大决策公开,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不断扩大行政决策公开领域和范围,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

  2018年,我办将严格按照《要点》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行为,拓展覆盖面,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接受全社会监督,把政务公开工作打造成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民心工程”。

  四、存在问题

  实践证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我办的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涉及面多量大,由于本单位综合科人手较少,有些重要信息就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对此项工作的开展缺乏主动性和操作性;二是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对应予公开或不予公开的信息定性不准,尺度难以掌握;三是目前,网站信息比较单一,信息内容不够丰富,有待加强;四是信息的管理与维护工作非常重要,技术性工作要求高,信息化人员专业技术有待提高。

  • 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办将继续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努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认真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常换常新。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按“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办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三是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积极争取政府信息网络建设财政资金的投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各单位及社会团体及时了解盟扶贫办的各类信息,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

  2018年12月10日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