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质监局

来源:盟质监局 发布日期:2019-01-30 15:42:23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盟委、行署的统一安排部署和要求,立足职能,着力推进行政行为全过程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落实,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全面、高效、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为我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8年,我局严格对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标准体系,坚持“公开、透明、规范”原则,认真贯彻落实盟委行署有关文件要求,明确任务,把握重点,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我局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兴安盟质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我局在各新闻媒体、门户网站上发布政府信息700余条(其中: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送信息85条;向自治区质监局、中国消费与质量网报送信息260条;向行署网站、兴安日报、电视台报送信息120条;通过行署信息报送系统报送信息123条;给盟委信息中心报送信息120条),加大了宣传力度,提升了政务公开内涵,政务工作透明度更清晰。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权责清单公开情况

  根据盟审改办《关于开展权责清单行政权力事项重新梳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盟市质监局行政权力事项通用清单》,与各业务科室召开会议研究落实,对我局权责清单再次进行了梳理,共梳理行政权力419条。8月份,根据盟审改办《关于盟直各单位重新录入权责清单的通知》要求,对419条行政权力分别录入到局机关门户网站和盟行署门户网站“依法行政”专栏,对外公示,自觉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监督。

  2.财政资金使用情况

  按照兴安盟行政公署关于财政预决算公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已将2018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情况在盟电子政务综合门户网及本单位门户网站公示,确保了财政资金的使用透明化。

  3.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门户网站设立“业务工作”专栏,及时公开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公示等信息。

  三、百姓舆情回应情况

  今年以来,处理、回复消费者举报的电梯安全维护、3C认证产品等社会热点问题、局门户网站各类咨询、投诉、举报共60余条,回复率100%。12365共受理各类产品质量投诉、举报20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负责,各职能科室分工协作,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本单位年度目标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年初,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明确全年工作重点,调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七、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信息上报制度。要求局机关各科室每月向局办公室上报4条以上工作信息。二是内容审核制度。凡是需要在政务公开栏和我局网站公开的内容,一般事项报局分管领导审核批准、重大事项报主要领导审核,经审核同意后才能公开。三是档案管理制度。配备专人负责网站建设和维护,并做好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管理,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四是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实行政务公开制、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责任追究制,提高办事效率,讲求服务质量。

  八、目前存在问题和2019年工作安排

  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仍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信息公开不及时;二是宣传的力度不够大,部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了解不多。

  2019年,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快完善新闻发布、政务公开评议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推进形成政务公开的制度体系。

  二是进一步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形式。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加大资金投入,完善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平台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三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把握群众的信息需求,积极做好政府信息的收集、发布工作。扩大公开覆盖面,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兴安盟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9年1月29日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