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教育局

来源:盟教育局 发布日期:2019-01-09 10:53:17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盟委行署的正确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工作制度,作为提高执政能力、打造教育强盟的重要内容,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全局性工作,围绕“让群众知情、解群众疑惑、保群众满意、促事业发展”的工作目标,创新思维,真抓实干,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强化政务公开工作

  为确保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盟教育局在科室人员调整后,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张仲春任组长,副局长温成伟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并设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把信息公开纳入各直属单位及学校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设有专人管理,全系统建立起职责明确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

  (二)加强学习,健全政务公开制度

  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实际工作,修改完善了《兴安盟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并明确了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严格执行《兴安盟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设立专人管理网站信息,对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在兴安盟教育局网站上发布信息时,须经信息工作负责人审核,再经分管领导审核批准后再上传,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三)公开及时,做到重点突出

  我局通过网站、公众号等多渠道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每年年初岁尾,我局都及时将机关及直属单位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在兴安盟教育局网站上予以公示。全年有关人事招聘、招生考试、评优选先、信息解读等情况均予以公示。中考快报、学前教育宣传周、人事制度改革等都设立了专栏模块,突出宣传力度。及时公示了局机关内设机构调整和科级职务轮岗、领导分工等信息。公示了本年度重大教育项目实施情况。另外说明,盟教育局的行政审批窗口(公共服务事项)全部业务已经移交兴安盟行政审批局统一管理。

  (四)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到位

  一是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收集社会各方面反映,把推行政务公开的内容、程序、效果置于各方面的监督之下。加强对盟教育局直属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校务公开的监督,督促直属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制定实施方案。二是严格考核。把推行政务公开纳入年初业务工作重要内容一起安排部署,年终纳入工作责任目标一并考核,实行下级对上级负责,层层考核到位。

  二、抓住热点,总结经验

  (一)继续以“四最”为抓手,做好教育热点问题公开

  1.从教育热度最高的招生考试入手,实施阳光招生。我局要求招生工作实行“五公开”政策,即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计划公开、规定办法公开、录取分数线公开、录取结果公开。加大高考、中考工作宣传力度,把严肃考风考纪作为维护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公布违纪情况举报电话,严肃查处违法乱纪行为,维护考生和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

  2.从涉及面最广的民生工程入手,全面落实惠民政策。为全面组织实施好各项教育民生工程,我局及时将民生工程相关信息向全社会公布,定期将进展情况,包括建设类、培训类项目、资助类项目资金发放情况及时进行通报。资助资金发放前,将享受对象和标准进行公示,接受监督;资金发放时,及时将发放的信息向社会公布,向党和人民交一本明白账。

  3.从投诉最多的教育“三乱一风”入手,不断规范办学行为。重点公开招生政策和教育收费,深入推进校务公开。我局要求全盟中小学都要认真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每学期开学前在学校明显的位置悬挂收费公示牌,将公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公开教育行政部门的中小学收费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向社会和家长公布。大力弘扬师德高尚的教师典型,表彰全盟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学校和师德标兵均向社会公示,有力地规范和提升了教育行政部门的行政行为、学校的办学行为、教师的从教行为和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

  4.从信息发布最快的载体入手,以最快捷的方式推进政务公开。我们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兴安盟教育局网站开设综合信息、教育政务、教育服务、公示公告等专栏,在做好网站公开的同时,还利用微信公众号让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教育信息,加强了教育与群众的沟通和联系,增进了群众对教育的了解和理解。截止到现在,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690条。

  (二)公开形式创新思路,切实做到“两个结合”

  1.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我局把推进政务公开,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并作为考核和奖惩干部的主要依据。推行政务公开可以有效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并促进廉政勤政建设;同时通过不断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来逐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

  2.政务公开工作和校务公开工作相结合。一是从教职工关心的问题、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大事入手,搞好校务公开工作。如学校资源整合、基本建设、教职工聘任方案,学校党建、财务、绩效考核、评优、廉政建设等大事项都要通过教代会、工会、公开栏、网络等形式公开,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建立校务公开监督、奖惩机制、责任追究制度,规范校务公开工作。盟教育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学校综合督导评估,严格考核,增强了各校搞好政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的责任感;并且定期对学校进行政务公开检查,督促各学校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对那些有令不行、弄虚作假、搞假公开或不公开、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维护了政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的严肃性。

  三、查摆问题,及时整改

  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通过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但是,在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还存在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都应从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的高度来认识并推进这一工作。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较单一,主要通过兴安盟教育网进行公开,在有效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方面还存在差距。三是加强培训工作,在提高机关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上还应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改进: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服务意识;二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扩大政务公开面,多措并举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三是继续加强网站管理,拓宽公开渠道,在为民、便民服务上多下功夫;四是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

  2018年12月27日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