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审计局

来源:兴安盟审计局 发布日期:2018-03-23 09:44:26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17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考核,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审计事项,增进了社会对审计工作的认知与了解,促进了全盟审计工作的健康发展。本年度报告由兴安盟审计局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可以从兴安盟审计局门户网站(http://sjj.xam.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7年,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局领导坚持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纳入机关全年目标管理,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科室分工负责、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保证了机关工作衔接顺畅,运转协调。按照盟委、行署和自治区审计厅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强调审计要依法行政、更要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同时,编制了盟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制度,同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均得到顺利开展。

  为了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政务公开的内容,2017年,我局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进一步规范了审计公开,优化审计服务,展示审计形象,促进审计发展。主要内容有政务公开、审计动态、旗县审计动态、办事服务、互动交流、机关党建等栏目,最大限度地宣传审计机关围绕党、国家、自治区及盟委、行署的工作中心,在加强廉政建设、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等方面所发挥的职能作用。在开展审计工作中,我局依法向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审计结果,设立举报电话,广泛接受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监督。向被审计单位公开审计程序和期限以及被审计单位的权利、审计处理处罚法律依据等。在实施审计3日前,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明确审计依据、范围、内容、方式、期限和审计组负责人及成员名单,实行审前公示、审中现场提示、审后回访警示、审计人员执行纪律监督卡等制度。去年,发放审计人员执纪情况征求意见卡14份,收回14份,对13个被审计单位进行了回访,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我局聘请了盟人民医院、兴安日报社、盟农牧业局、盟民政局等行政事业单位的15名同志为盟审计局行风监督员,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公开途径:一是在兴安盟审计局门户网站(http://sjj.xam.gov.cn)各栏目公布政府信息资料;二是设立了咨询电话:0482-8268566。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门户网站运行。按照《条例》的要求,为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信息,我局对当年度各类信息进行梳理,在盟审计局门户网站栏目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82条,其中:政务公开信息40条,占48.8%,在政务公开网及我局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布了2016年度部门决算和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三公”经费支出,推进了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确保部门预算规范运行。审计动态信息42条,占51.2%。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一是政务公开类信息,包括主要职能、领导介绍、机构设置、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预决算公开、审计结果公告;二是审计动态类信息,包括审计动态、图片专栏、旗县动态等;三是办事服务;四是互动交流;五是机关党建。

  (二)微信运行。微信实名认证账号“兴安审计”同步编发审计相关新闻资讯,确保多渠道主动公开审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受理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明确了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2017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在信息(政务)公开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缺乏专业人员。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目前由于受编制、人员的限制,没有专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的多数是兼职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质量;二是由于受体制机制和审计机关特殊性的制约,我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不够多,动态类信息所占比例较高;三是有时因工作忙等原因造成信息公开栏内容更新不够及时,尤其是微信即时通讯账号虽然开通,但受关注度不高,推送频率不高。

  今后,我们努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按照兴安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有关文件和通知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继续推进“五公开”。二是增强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各科室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窗口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为社会经济建设提供更好服务。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开展人员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2018年3月21日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