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民政局

来源:盟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8-03-26 15:25:26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盟委、行署有关推行政务公开的要求部署,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及时按要求对办事指南和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进行了更新,对社会救助、自然灾害救助、社会组织、婚姻登记、殡葬等民政业务办事流程进行了说明。

  (三)认真完善信息报送制度、信息审查制度、信息公开指南等各项规章制度。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要求发布信息时需经保密审核后方能发布。2017年,我局无失泄密事件发生。

  (四)在局办公室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为群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便利。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提供网络查阅、纸质文本查阅以及打印、复印等服务,主动热情帮助、引导查阅人获取相关政府信息,为查阅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五)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工作。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参加行署组织的网站后台内容管理及应用培训班,不断强化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积极做好盟局微信公众平台的内容保障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平台质量和水平,更好地公开政府信息。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我们始终坚持把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以社会救助、社会组织、慈善组织、双拥创建等为主要内容,及时主动在兴安盟民政局创建的两个微信公众平台上公开工作信息,宣传工作动态,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立社会救助服务窗口,推进社会低保信息公开。依托目前现有的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大厅为基础,各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全面建立了社会救助便民服务大厅,嘎查村(社区)设立社会救助便民服务站,自然屯设立社会救助便民服务点,形成以旗县市民政局为主轴,以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社会救助便民服务大厅为依托,以嘎查村(社区)、自然屯社会救助便民服务站点为支撑的四级便民服务网络。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社会救助便民服务大厅统一设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社会救助便民服务窗口,负责受理或转办困难群众社会救助申请;嘎查村(社区)、自然屯社会救助便民服务站点协助做好未成年儿童、老年人、无行为能力的重病患者、残疾人及精神病患者的社会救助申请,并及时转交给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社会救助便民服务大厅“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社会救助便民服务窗口处理。通过社会救助便民服务大厅“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社会救助便民服务窗口,由社会救助经办机构负责受理,办理或转接具体的社会救助申请,有效减少和避免困难群众“求助跑断腿,不知该找谁”的现象,使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为更好的贯彻落实《办法》,使《办法》精神落到实处,兴安盟城乡低保工作全面实行了“两级管理、三级联审、两榜公示”制度。两榜公示是指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审核评议后公示,旗县市民政局审批后公示的两榜公示制度。共投入14万元为2835个自然屯印制了低保资格认定公示栏。

  按照政务公开相关要求,不断完善公开内容。推进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经汇总整理,我局共有行政权力事项79项,其中:行政处罚类39项、行政强制措施类3项、行政确认类5项、行政奖励类1项、行政监督检查类14项、其他行政权利类10项、行政许可类3项、行政给付类1项。经盟行署批复后,行政权力清单已全部公开。政务服务类信息公开。专门在政府信息网平台公布了民政各项工作职能和执法范围。凡是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涉及国家机密外,我局实行全部公开。真正做到服务于民,便利于民。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盟民政局及所属事业单位预决算表和三公经费表已通过盟民政局门户网站公开,接受公众监督。通过媒体推介宣传单位工作动态,主动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盟委、行署确定为民办好“十个全覆盖”、“十项工程”中涉及的民政业务,我们把其作为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公开,抓落实,主动在电视、报纸上进行了公开、公示,让群众来共同监督,受到社会的公认和好评。

  三、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注工作落实情况

  (一)科学应对舆情。建立“互联网舆情风险评估和预警、互联网舆情监测和研判、网上信息发布和引导”机制,加强对涉及民政部门的网络舆情的预警防范和监测引导。

  (二)加强新闻信息宣传。2017年,为进一步加强民政宣传信息工作,提高信息报送质量,我局多措并举,不断完善民政信息宣传机制,充分发挥信息宣传在舆论氛围营造方面的作用,为推动我盟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贡献。

  (三)加大舆情监测力度。及时发现报告涉及本单位的相关风险隐患信息,为有效应对舆情提出建议意见,有效避免出现重大舆情事件。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及时开通了盟民政局微信公众号和社会救助专用微信公众号,主要围绕民政中心工作,第一时间发布民政工作动态信息、双拥优抚安置、城乡低保、公益慈善、救助救灾、文明单位创建等政务信息,广泛征求广大网友对民政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认真处理、及时回复网民在线提问,努力建设集民政宣传、政务公开、政策咨询为一体的公共信息发布平台。加强了与民政服务对象的联系,提升了为广大群众服务能力水平。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思想认识上存在一定的差距。个别干部对政务公开认识上某些时候存在一定的偏差,有待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提高思想认识,树立良好的民政“窗口”形象。

  2.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内容是包罗万象的,个别的制度不能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挂在嘴上,要真正落实在行动上,增强政务透明度,确保处事公正、办事公开、分配公平,健全监督网络,消除假公开、不公开的现象。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1.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保证所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以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公共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信息公开的内容细则,逐步形成信息公开的工作规则。在推行信息公开方面,一是严格按照盟委、行署的要求,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凡是能公开的内容都要公开,凡是能上网公开的项目都要公开。二是事关行政审批、事关群众利益、办事频率较高的事项都要公开。除涉及国家机密、或受法律保秘密外,其余的事项一般都要纳入政务公开的范围。

  2.规范政务信息公开行为。要在抓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继续突出抓好重点。要依托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加强政务服务网站建设,加大网上公开的力度,充分发挥网上监督功能,增强公开的实效性,确保公开质量和效益。

  3.加强基础性工作。强化服务功能,开展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业务信息解读服务;结合建立监督投诉台和举报电话,开展面对面三公开、政风行风民主测评等活动,继续完善政务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态化、日常化;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兴安盟民政局

                                                                                                                                                                                                                                                                                                                         2018年3月22日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