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人民防空办公室

来源:盟人防办 发布日期:2018-04-25 15:50:27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按照《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考核评价2017年度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兴署办会〔2017〕46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办2017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五公开”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除党和国家机密以及明确规定要保密的事项外,应该公开的工作和事务全部列入公开目录。对外公开的信息内容为:1.收费类:包括收费项目、标准、范围,使用批准文号,收费管理等;2.职能职责类:领导分工,机关科室和事业单位职责,咨询或投诉监督电话;3.法规文件类:相关法律法规、业务规章制度及各类规范性文件等;4.服务类:法律、法规咨询,执法人员培训,办事流程图等。

  此外,按照兴安盟审改办《关于抓紧做好“八项清单”公示工作的通知》(兴审改办发〔2017〕2号)文件要求,安排了专人录入信息,将我办37项行政事项、10项行政许可项目,20项随机抽查事项全部录入了盟政府网站依法行政平台。同时,在兴安人防信息网公开了我办2014-2017年财务预决算报告;完成了机关“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情况、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公务接待等相关情况的公开事宜。

  (二)政策解读情况

  在政策解读方面,我们借助自治区近年来颁布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的有利契机,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多层面地对当前人防工作重点和一些新的法规政策进行了宣传,在《兴安日报》上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分三次用了三个版面就《关于进一步加强旗县市人防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工程建设管理规定》以及新的建设缴费办法进行了深入解读和全方位宣传,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回应社会关切方面,我办建立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政务舆情,注重与市民的互动交流,2017年,我办没有收到外界对人防工作的舆情解读请求。

  (四)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

  按照盟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办党组高度重视,把人防政务公开、政务信息报送、办事公开作为落实群众路线、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预防腐败的头等大事来抓,积极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年初,办党组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政务公开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将公开的各项内容细化到各科室,并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为深化政务公开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此外,我们以年度考核作为硬性约束,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机关年度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将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同步检查评比,并主动接受各工程建设单位和服务对象的监督,听取相关意见建议,形成反馈机制。

  (五)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全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文件精神,制订了《兴安盟人防办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兴安盟人防办政务公开制度》、《兴安盟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在严格保密的前提下,定期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公示相关事项,让公民和法人了解人防政务,增加透明度,保证信息准确、可靠、安全。

  (六)政务服务开展情况

  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我办采用多种方式开展政务服务工作,积极宣传人防、服务群众。一是设立政务公开栏和政务公开展示版,将领导的分工,行政职能、内部科室的分工、办事程序、法律依据、以及投诉信箱、投诉电话等在机关办公楼进行公示;二是以盟政务服务中心人防“窗口”为平台,在大厅公布行政许可流程,包括执法依据、许可项目、审批办结时限、办事制度、收费核准、服务承诺内容等。同时不断完善和整合各类审批事项,做到厅内有流程、厅外有对接,“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公,一次性办理”,力求做到审批事项、审批授权、电子监察“三到位”和“三集中”,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我办于2008年7月入驻行政审批大厅,目前已在大厅行使结建人防工程建设、易地建设费缴纳等10项审批业务。三是充分发挥网站信息发布第一平台的作用,依托行署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不断丰富和完善网站“信息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功能,为公众了解人防工作开辟了窗口,为人防联系沟通社会架起了桥梁。

  同时,按照自治区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的工作部署,逐步健全完善防空地下室建设项目网上审批有关事项,完成了人防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设备的前期采购,落实了专职操作人员,规范了非涉密项目人防工程建设和易地建设费收缴网上审批内容和流程,按照自治区人防办的规范和指导意见,认真谋划网上审批工作,目前已在政府交易中心进行了公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少数干部对政务公开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缺乏对政务公开的实质性认识;有些公开事项覆盖不够,对如何方便群众办事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盟委行署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围绕全盟工作大局以及社会各界关注的人防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加强与各部门和基层单位的联系,不断充实完善政府信息。

  二是根据我办工作实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更加及时、准确公布政府信息,努力把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的更好,能更好地服务于公众,推进政府信息的公开、公正、透明。

  三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和考核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四是学习借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我办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2018年4月25日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