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文化产业办

来源:盟文化产业办 发布日期:2018-04-07 16:28:27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一、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年初以来,我办把政务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盟委行署关于政务公开的要求和统一部署,不断营造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环境,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牢固树立政务公开意识,规范政务公开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二、政务公开工作典型经验和做法

(一)为了使政务工作更加有序开展,凡是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涉及国家机密外,实行全部公开。我办利用兴安盟政府网信息平台在醒目位置开辟了政务公开专栏,办事指南等栏目予以公布,截止目前为止,在网上发布各类信息100多条。凡是需要公开政务事项,按照程序和有关规定,做到第一时间办理,保证为盟委行署、服务对象和广大群众第一时间提供政务信息。

(二)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机关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产业办主任任组长,综合科科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为切实提高我办各科室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将各科室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事要求公之于众,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

(三)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一是对各科室工作进行了明确,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各科室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负责相关对口政务公开项目的部署和落实;二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考核干部作风的重要依据。凡工作不力的、搞形式主义的,予以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查处,追究责任。

(四)重大项目政务公开工作井然有序。今年一馆三址充实完善提升工程,是政务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所有相关档案资料、网站公开公示分别有专人负责,规范、完整,查阅方便。二是一馆三址布展大纲、讲解词面向社会召开多次征求意见会,并有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自治区宣传部、国家委层面的审改意见,所有内容做到层层把关,公开透明。三是项目涉及到的招投标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办理,手续齐全,公开公正,并在盟财政网站上公示;项目涉及到的每一项支出都有盟财政的正规手续,公开透明。

(五)抓住涉及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达到群众直观、方便,办事程序简化,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及时、全面地向群众和社会公开。加大服务“窗口”建设,务求实效。今天通过一馆三址充实完善提升,我办服务群众工作上了新台阶,配备了完整的一站式服务体系,增加了多处服务设施,达到国家文博馆院接待水准。长久以来,我办始终把服务建设作为加强政风建设、推进和落实政务公开的突出重点。凡是属于公共服务的科室,如办公室、纪念馆等都公开了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极大地方便了来办事的群众。

我办对不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暗箱操作”或搞假公开、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及只公开不承诺、只承诺不践诺、敷衍应付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按照有关制度予以责任追究,还加强了对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使我办各项政公开工作落到了实处,迈出了新的一步。

三、存在的问题

人员力量不足,人员专业技术欠缺是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实行政府信息公开需要统筹全局工作,制定公开计划。不断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紧密协作,吃苦耐劳,敢于担当,不断学习,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才能较好完成当前各项政务公开工作。

四、下步工作建议

建议增加信息管理人员的培训,加强规范化、系统化的学习,形成统一标准,方便管理。

                                                                                   2017年12月18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