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市

来源:阿尔山市 发布日期:2018-01-30 11:15:2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要求,在综合分析我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的基础上编制,涉及统计数据时间为2017年1月1日-12月31日。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阿尔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aes.gov.cn/)政务公开专栏下载。

  2017年,阿尔山市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内政办发〔2017〕81号)要求,强化措施,务求实效,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市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机构

  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市进一步完善了以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政务公开股,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由原来的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兼职变为独立股室,工作得到了更好的落实。

  (二)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市进一步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健全了《阿尔山市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制度》、《阿尔山市政府信息发布预先审查制度》、《阿尔山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阿尔山市政务公开举报受理制度》、《阿尔山市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相关制度,印发了《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机关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办法》的通知》(阿政办发〔2017〕28号)、《关于转发《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厅关于印发《兴安盟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的通知》(阿政办发〔2017〕109号)、《关于完善政务公开网站部分工作的通知》(阿政办发〔2017〕113号)、《关于印发《阿尔山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阿政办发〔2017〕146号)等一系列文件,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所有政务公开信息通过预先审查,严格控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准确把握政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根据工作要求,最大限度的推行政务公开。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通过窗口向广大群众发放办事指南,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中心办事项目、办事程序、工作月报等,通过发放“便民服务卡”等形式为更多的人提供政务服务和宣传政务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网站建设

  1、我市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网站部分的权责清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年报、预决算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办事服务、政府文件、政府会议、政策解读等项目。其中:完成我市各单位权责清单内容发布,清单内容2945条;进一步完善了我市各单位的信息公开指南,发布相关信息35条;制定和完善了我市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制度,发布信息公开相关制度53条;完成了我市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年报,发布信息公开年报22条;完成了我市各单位的预决算公开信息发布,发布预决算公开、收支情况信息350条;进一步完善了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发布重点领域相关信息50条;优化办事服务模块,重点发布部门办事相关信息54条;及时公开我市与公众相关的政府文件,公开政府文件34份;及时公开我市召开的大型会议,发布政府会议相关信息32条;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9条。

  2、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

  牢牢把握正确网络舆论宣传导向,安排日常值班人员,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舆情监控系统”和人工搜索等方式继续做好日常网络舆情监看和应对工作,在重要政策法规出台、重大会议、重要庆典活动、重大项目建设期间,安排专职人员做好24小时监控。针对不良信息,采取积极应对、及时处置的正面宣传手段,以提升管理效能和管理水平促进网络文化宣传与管理的健康有序发展。

  本年度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不涉及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的内容。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3、完善电子政务门户网站功能

  阿尔山市电子政务门户网站在运行过程中,不断进行网站布局、内容更新等维护工作。

  一是不断更新网站内容。继续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做好网络宣传,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及时将市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会议精神、干部考核、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完成情况等信息第一时间在电子政务门户网站上发布。目前为止,网站发布动态信息1301条,公开各单位财政预决算350条、上传视频新闻180期。

  二是继续将电子政务公开工作及网络信息报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实绩考核目标。开展全市相关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学习活动,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促进各部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确保高质量完成政务公开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

  三是细化分解信息任务。制定下发《阿尔山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针对社会公众和企业关心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城市建设、办事指南、行业管理政策、表格下载等网站内容保障方面工作,责任落实到单位,要求相关单位逐步完善网站相关信息内容,做到静态内容权威准确,动态内容及时更新,使网站内容丰富多彩、贴近群众,使阿尔山电子政务门户网站成为展示阿尔山市整体形象的窗口和信息化时代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四是广泛开展互动交流,不断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热线电话、信箱、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传统和新兴媒体,将公开事项向社会发布,相关部门也积极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2017年,阿尔山市政府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672人,共发布消息188条。同时紧密围绕实际需求,继续做好《公众留言》等互动专栏的办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留言督办机制,及时受理各类市民诉求,处理群众来信9条。

  4、全面完成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工作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39号)、《工商总局关于全面建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有关工作的通知》(工商企监字[2017]44号)等文件精神,积极做好全市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和运行工作,完成全市31个单位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工作,并进行了开通调试,实现了全市相关单位电子政务外网100%连通,为全面运用电子政务综合应用平台打下关键性基础。

  (四)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将行政审批事项纳入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受(办)理。我市进一步加强了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政务服务中心场地满足需求,设备齐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进驻部门13个,进驻行政审批37项。

  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政务公开工作虽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工作主动性不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主动性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中的信息、工作动态、工作经验与工作成果报送不及时。

  二是公开的重点不突出。个别单位没有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市情制定出相应的工作细则,只是照搬照抄上级文件的条条框框,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避重就轻,有的部门公开的重点不突出。

  三是工作人员专业技能有待提升。网站管理人员、技术维护人员、信息采编人员综合能力、专业技能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当前的工作与群众期盼、与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需要在今后工作中予以高度重视,加大研究力度,制定有效措施,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政务公开工作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已成为公众关注的一个要点。为了切实加强对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我市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充实完善机构,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

  (二)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主动的公开各类事项。要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争取第一时间发布。要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充实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以满足公众需要。要加强对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

  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为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我市自上而下地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政务公开的落实和实施,力争将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强项目资金争取力度

  积极争取网站设备的更新、配置等资金,引进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网站管理人员、技术维护人员、信息采编人员综合能力、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