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高标准完成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任务

来源:盟卫健委 发布日期:2021-11-12 21:36:2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决策部署,推进老年友好社会建设,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老龄办)协同老龄委各相关成员单位,指导各盟市旗县高标准完成了首批26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创建任务。

一、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同

自治区成立了由卫健委主任任组长,老龄委各相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及委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领全区创建工作。组建了由各老龄委成员单位职能处室及基层老龄工作骨干组成的专家组,以指导和评估全区的创建工作。拟定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实施方案》及创建标准和评分细则。各盟市参照自治区的模式逐级成立了创建工作组织并制定了适合本地实际的创建实施方案。包头市老龄办将各阶段的老年友好社区创建目标列入了《包头市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实施方案》和包头市重点民生项目目录,由分管市长包干,采取旬自查、月调度、季督导、年考核的方式,督促各旗县区晒亮点、比实绩,并对列入国家级示范社区的地区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形成了各地区比学赶超、争先晋位的浓厚创建氛围。

 二、精心组织培训,发挥试点作用

 4月份,自治区在鄂尔多斯市举办了“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培训班,组织各盟市旗县区及相关社区的创建工作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培训。依托鄂尔多斯市达尔罕社区和亿利金威社区两个试点社区召开了评估验收的现场会,向所有参会学员全过程、全步骤地展示了创建标准、创建方法和评估验收细则,为全区创建工作的开展发挥了试点带动作用。

 三、积极主动作为,增添创建活力

 在上级的创建工作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各盟市旗县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立足自身条件创新工作方法,有力地推动了创建工作的圆满完成。鄂尔多斯积极探索“党员干部示范带动、结对单位积极配合、专业社会队伍吸纳入驻、辖区群众全民动员”的联建模式,逐渐扩大志愿服务,构筑起“社区+企业+社会组织+辖区单位+居民”的全域志愿服务体系,同时聚焦老年人需求,以老年人需求为抓手,精心设计和实施具有鲜明特色的为老志愿服务项目,搭建服务老年人的“连心桥”。包头市、通辽市、呼伦贝尔市对自治区下拨的老龄事业费进行了科学规划,分别拿出了49万元、40万元、30万元用于友好社区创建工作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四、加强宣传推广,营造浓厚氛围

 自治区老龄办及各盟市卫健委(老龄办)与各主流媒体积极对接,对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工作进行了大力宣传,自治区广播电视台“常青树”栏目全程参与创建活动,对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的动态及时进行了报道和发布,进一步提升了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社会认可度和群众知晓率。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