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助村“望闻问切” 凝心聚力“对症下药” ——盟卫生健康委驻白音村帮扶工作纪实

来源:盟卫健委 发布日期:2022-11-03 18:10:0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对接科右前旗俄体镇白音村以来,选派以保健科长李帅为第一书记的三名优秀干部驻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近一年来,三名干部的务实作风和实干精神受到村两委、镇党委的高度认可和当地人民群众的欢迎。

  了解村情吃透精神,明确工作目标任务

  

  05ae5332a079dc66ae4fd693ab6ca20

  

  

  帮联之初,党组成员多次深入一线调研和座谈,就如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及发展五大振兴产业提出明确思路,指导驻村工作队不断健全帮扶机制,产业扶贫、健康普惠各项工作落地有声。白音村位于俄体镇西35公里处,总面积60平方公里,下辖5个自然屯6个社。村委共有9人交叉任职 (两委成员7人)。主要经济以农业为主,牧业林果业为辅。户籍人口为411户、1532口人,党员36人。

  春季,按照《兴安盟“干部到乡”工程实施方案》要求,盟卫生健康委组织党员干部以科室为单位认领弱势群体家庭,并深入白音村开展干部集中下乡活动,详细了解脱贫户、动态监测户、老党员、老复员军人等家庭的生活现状及需求困难。干部们走到帮扶户身边,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通过实际行动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bddce23e8dc04777d6fab24d23cbc1a5_640_wxfrom=5&wx_lazy=1&wx_co=1

  

  立足实际助力振兴,各项工作长足发展

  盟卫生健康委驻村工作队与两委班子深度座谈交流,发挥36名党员在村级管理具体事务中的优势和表率作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不断优化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尤其是近日,共聚一堂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二十大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等篇章读懂吃透。

  

  2b2be42b44a30557bd63961f74082c6a_640_wxfrom=5&wx_fmt=jpeg&wx_lazy=1&wx_co=1

  

  致力于生态宜居。驻村工作队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去,提出“集中力量分屯推进”的意见,建立了《环境整治村规民约》,号召老党员和青年人带头倡导并当好劝导员,从脱贫户中安排了8名保洁员,集村两委及各社社长带头,发动广大群众,采取通过分屯推进的方式,使白音村村容村貌更“新”,人居环境更“美”。同时,针对白音素有林果之乡的特点,为切实做好春秋两季防火工作,协调盟森林消防救援支队为村级开展专题培训,并为白音村7名防火队员争取防火服14套,风力灭火机2台,以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两手抓为创建美丽乡村奠定良好基础。

  

  4cbb3b842c867225cb96d6fd32c9039d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致力于健康普惠。充分发挥卫生健康系统行业优势,与盟蒙医院、盟妇幼、盟第三人民医院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义诊活动(传统疗术康复、糖尿病、脾胃病、B超检查等问诊及辅助检查),惠及村民160余人;为脱贫户、五保户、重度残疾户、重点监测户赠送米面共208袋,3户监测户各500元现金;为白音村幼儿园14名学生免费做入园体检;为三个文化广场协调配发安装了健身器材26套;为白辛卫生院安装价值9万余元的健康一体机一台,为群众培树良好的健康意识和创造方便操作的健身场所。

  

  483d31cd3c0388ad11bd2e08ce24eb03_640_wxfrom=5&wx_lazy=1&wx_co=1

  

  致力于产业振兴。通过工作队的积极协调,在科右前旗信用联社、白辛信用社的两级考评下,白音村“信用村”正式挂牌,全村百姓享受信用村贷款利率,在信用社的贷款由年利率9.39厘降至4.58厘,信用村挂牌三年期间可为全村百姓贷款结息省下200余万元;在多次奔波申请下,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与白音村建立了长期合作,今年签订了30亩卜留克实验田农业订单,明年将推广更多的作物打造产销一体化。

  驻村更助村,工作队在新精神的指引下,立足卫生健康行业特点,发挥内引外联的横向优势,当地广大群众的健康素养日益提高,精神面貌得以改善,产业发展初具雏形,驻村工作队以务实的精神与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情谊,将“干部到乡”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