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卫健委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及做好脱贫后评估工作情况

来源:盟卫健委 发布日期:2021-11-29 16:41:14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一、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做好过渡期衔接方面工作情况

  (一)保持政策总体稳定,巩固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果

  一是联合11个部门制定印发了《兴安盟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保持健康扶贫政策总体稳定,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实施脱贫患者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出院“一站式结算”等政策,优化疾病分类救治措施。

  二是按照“四定两加强”原则,积极开展大病集中救治。目前,我盟累计大病患者集中救治8946人,救治率达到99.72%。

  三是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规范管理脱贫人口慢病患者。目前,我盟脱贫人口家庭医生签约8.45万人、签约率88.14%,脱贫人口慢病患者做到了应签尽签。

  (二)加强农村牧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效供给

  1.加强医共体建设。持续推进突泉县县域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建设,采取“一保二通三促四扩五联六融”的改革思路,将全县人员按照健康、亚健康、病人三类人员统计分类,通过防、控、治,强化健康管理,持续下沉医疗资源。今年5月,突泉县被国务院认定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地方,在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分配中给予500万元奖励。

  持续推进乌兰浩特市医共体建设,全面推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打包付费支付方式改革,并正在统筹推进其他旗县市县域医共体建设。

  2.积极在基层医疗机构推广中医药(蒙医药)事宜技术。截至目前,我盟能够提供中医药(蒙医药)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占比100%、社区卫生服务站占比85%、苏木乡镇卫生院占比97%、村卫生室占比69%。88%的社区服务中心和91%的苏木乡镇卫生院已建成“中医馆/蒙医馆”。

  3.使用京蒙帮扶资金,支持基层医疗机构的“硬件”建设。今年的京蒙帮扶中,北京国资委捐赠1200万元,我盟拿出983.76万元,为基层医疗机构购置了传染病专用生物安全柜、除颤仪等医疗设备,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进一步完善。

  4.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培训。一是今年我委投入85.44万元,培训基层医疗机构骨干全科医生8名、乡村医生100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骨干人员26名。二是持续开展盟蒙医院对口帮扶脱贫旗县中医(蒙医)医院的工作。今年以来,选派盟蒙医院23名副高及以上不同专业技术资格及专业骨干,到4个帮扶蒙中医院驻扎工作,开展义诊、技术指导等活动20余次,接收基层医院医护人员免费进修学习30人次。三是举办了全盟基层中医药(蒙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基层医务人员150名,并于培训结束后,分期分批在兴安盟蒙医院和兴安盟人民医院、中医医院进行实践技能培训。

  5.做好农牧区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今年,我盟安置定向生11人,招录定向生25人。截至目前,我盟共有定向生223人,已安置118人;同时,我们也与兄弟盟市积极协调,为提出调整定向地点的学生开辟绿色通道。

  (三)实行动态监测,优化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今年以来,我委对全盟56家乡镇卫生院、787所嘎查村卫生室的基础设施建设、仪器设备配置、专业技术人员配置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销号和动态监测,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逐一销号。截至目前,我盟累计投入3798.35万元,新建医疗机构2所、共计1.25万平方米;改扩建医疗机构3所、总面积435平方米;为10所医疗机构购买医疗设备111台/套。

  (四)持续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我盟以卫生城镇创建为抓手,持续推进脱贫地区环境整治行动。今年,乌兰浩特市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命名为“国家健康促进市”。目前我盟6个旗县市所在地均已创建成为“自治区卫生城市(旗、县)”,占比达100%。自治区卫生苏木乡镇37个,占比66.1%。自治区卫生嘎查村539个,占比63.6%。

  二、脱贫后评估工作方面情况

  截至目前,我盟重点监测对象4133人,其中:因病高风险人数1993人、核准患者1128人,因病返贫风险人数占比48.22%。

  今年是开展脱贫后评估工作的第一年,我委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巩固健康扶贫成果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准确把握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核心指标,开展全面排查,认真梳理短板弱项,推动整改落实,为脱贫地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健康保障。

  二是聚焦脱贫后评估各项工作任务,围绕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达标、慢病签约服务、大病专项救治、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等重点工作,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落实。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巩固健康扶贫成果、有效对接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