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变身“网络交易安全社会监督员”守护您的安全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4-26 08:57:07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4月25日,兴盟市场监管局与乌兰浩特市嘉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美团)举办“网络商品交易社会监督员”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开启了我盟网络商品交易监管的政企联合新模式。盟市场监管局局长宋兴鹤出席并讲话,乌兰浩特市嘉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白忠明作了表态发言。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兴安盟本地生活服务业数字化、智慧化、网络化升级发展,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健康高效发展。此次“聘用”了50名名美团骑手担任“网络交易安全社会监督员”, 通过日常配送工作,及时、有效地发现经营者违法违规行为,为市场监管工作积极谏言献策、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成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监管的重要补充。对此, 乌兰浩特市嘉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白忠明表示,该公司将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拓宽监督渠道, 做好“最后一公里”的守护者。

  签约仪式现场, 宣读了战略合作协议,为美团外卖骑手代表颁发“网络交易安全社会监督员证”,并希望各监督员:一是珍惜作社会监督员的机会,坚决维护群众根本利益,高度关心网络交易市场的发展,充分行使和履行自己的权利、义务,重视和做好对网络交易的监督。二是进一步熟悉掌握有关政策法规和工作内容,多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反映群众呼声,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尽可能帮助我们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办法。三是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实施监督,对网络交易方方面面的情况都要关注,既要监督经营者的活动,也要监督监管工作存在的死角,积极谏言献策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在群众和职能部门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签约仪式上,宋兴鹤发表致辞。他表示, 近年来,全盟市场监管系统持续加强日常监管,坚持做到处罚到人、着力强化行刑衔接、严格落实联合惩戒、持续加大曝光力度,从严、从快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取得了显著成效。此次与美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积极履行约定义务,做成政企合作的典范。市场监管部门将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和跟踪服务,为监督员提供多形式的培训,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和奖励。美团要依法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学习、宣传相关知识,正确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发挥网络商品交易监督作用,提醒、督促经营者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及时举报发现的违法行为。双方共同致力于进一步完善网络交易安全“政企协同”的社会共治新模式,让消费者少一分担心、多一分放心。

  仪式后,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为首批社会监督员代表举办了第一次现场培训会,由二级调研员默志勇主持,餐饮科、食品流通科和信用监管科负责人,就社会监督员日常履行监督职责时涉及的相关法律规定进行了解读。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