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市场监管局聚焦校园食品安全推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落细落实见行见效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4-02 16:24:2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为全力以赴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兴安盟市场监管局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结合春季学校开学和我盟实际,细化工作举措,推动专项行动落细落实、见行见效。

  一、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督促校外供餐单位、学校及周边餐饮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对自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迅速采取整改措施并及时复核整改效果。同时,充分运用自治区风控平台进行操作,截至目前,全盟学校食堂477家、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2家,入驻风控平台率已达到了100%,通过平台进行自查368家,运用平台的自查率在逐步提升,实现了管理、自查的智能化。

餐饮4.2 1

  二、强化监管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会同教育、卫生健康、公安等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学校食堂、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餐饮单位全覆盖的监督检查。严查食品经营许可、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环境卫生、加工操作、原料贮存、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管理、留样及用水卫生等情况。截至目前,兴安盟各旗县市局共检查校园及周边餐饮单位896家次,发现问题86个,已经全部完成整改。盟市场局与教育部门督查学校食堂10家、发现问题32项;督查配送单位2家、发现问题13项;已经全部完成整改。

餐饮4.2 2

  三、严防严查严控,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检查学校食堂、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餐饮经营者是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票索证制度,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的“三专三证四不”管理制度,督促其做好自查、消杀和晨检等工作。经排查,未发现使用进口冷链食品的情况。

  四、加大宣传力度,有效传递食品安全知识

  强化对《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反食品浪费法》《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食物中毒防控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规范从业人员操作过程,传递食品安全知识,拒绝食品浪费。截至目前,全盟已开展宣传培训74次,宣传培训从业人员678人。

  五、创新监管举措,推动形成社会共治格局

  一是大力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鼓励学生家长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参与监督。二是督促学校食堂、供餐单位使用色标化、4D等食品安全先进管理方法,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三是开展“随机查餐厅”直播活动,通过问卷调查随机检查1家学校食堂,发现3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到6000余人,互动近千条,营造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餐饮4.2 3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