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底线 查隐患 保安全】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检查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9-01 11:13:5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广大群众饮食安全,从5月份开始,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盟范围内开展了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检查。

  640

      此次检查,对使用集中消毒服务单位餐饮具的餐饮单位,检查其是否查验留存营业执照,消毒餐具是否有生产日期、保质期、标签标识及消毒合格证明。对使用自行消毒复用餐饮具的餐饮单位,检查其是否制定了适用的清洗消毒管理制度并有消毒记录;单位购进的洗涤剂、消毒剂是否符合国家标准;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设施设备的容量和数量是否能满足需要;餐饮具洗消设施设备是否与食品原料、清洁工具的清洗设施设备分开并明显区分;是否设置专用保洁设施或场所存放消毒后的餐具;餐饮具使用前是否保存在消毒或保洁设施内;食品安全管理员和洗消人员是否掌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附录中《推荐的餐用具清洗消毒方法》并能熟练运用;抽检不合格的餐饮单位是否对洗消人员重新培训上岗。要求餐饮单位不得将清洗消毒后的餐具提前摆桌,不得将雅间餐饮具指派雅间服务员负责洗消,要全面落实自查制度,发现餐饮具洗消问题隐患及时整改。

  640 (1)

       此次共检查各类餐饮服务提供者3358户次,出动执法人员3296人次。针对检查中发现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餐具清洗消毒不彻底、洗消流程不规范、消毒及保洁设备设施不能满足就餐需求等问题,执法人员要求经营者立即整改,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96份,已经全部完成整改。

  下一步,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做好监督检查与教育指导,在检查的同时开展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31654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和餐饮服务操作规范中餐饮具洗消的有关要求,认真执行各项食品安全制度,做到人员知晓法律法规、洗消制度记录齐全且适用、设备设施数量功能适应需要、操作流程符合要求,切实做好餐饮具清洗消毒。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