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统筹开展 疫情防控和秋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

来源: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10-29 15:27:46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为统筹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学生饮食安全,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突出问题、明确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对全盟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确保此项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

  我盟按照“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的原则进行全过程严格监管,同时强化部门沟通协调,联合教育、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形成监管合力。重点检查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及培训、加工操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情况。全盟共出动执法人员520人次,检查学校食堂329家次,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1015户次,检查覆盖面达到100%。随后,我局联合盟教育局对10家学校进行了督查,并对督查结果进行了联合通报,督促其整改到位。

  从检查情况看,我盟校园食品安全总体情况良好,大部分学校都能认真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食品加工操作过程,保持厨房卫生干净整洁,食品安全责任书签订率达到100%、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配备率达到100%、食品安全应急方案制定率达到100%、明厨亮灶率达到100%。大部分学校食堂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制定完善的疫情防控方案,配备充足的必备防护用品,实行 “一人一档” 的人员健康状况管理,采取分餐取餐、就餐人员保持1米以上距离等措施。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学校原料进货查验不严格、食品留样不规范等问题,执法人员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9份,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我盟在检查的同时注重宣传引导,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培训,开展宣传培训152次,宣传培训从业人员1531人次,推广指导149家学校食堂实施先进管理模式,张贴关于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内容的宣传桌贴1000余份,邀请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家长等通过“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检查学校食堂24家,构建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格局。

  下一步兴安盟市场局将坚持问题导向,适时调整工作重点,采取针对性措施,筑牢基础、补齐短板、提升水平,严防严管严控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同时,进一步与教育、卫生等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确保信息共享,对发现的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立即督促整改;对发现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