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兴安盟行政公署关于构建“大统计”格局促进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盟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1-06 16:28:52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为进一步规范兴安盟统计基础工作,加快构建“大统计”格局,促进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兴安盟行政公署关于构建“大统计”格局促进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兴署发〔2022〕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于2022年1月4日印发,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地适应新时期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定位新要求,近年来,兴安盟紧紧围绕国家、自治区关于促进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部署,以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为抓手,全面推进统计工作法治化、统计体系协同化、统计分工精细化、统计方法精准化、统计分析前瞻化、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统计手段现代化,加快构建“上下一条线、左右一张网、政企一盘棋”的“大统计”格局,有效发挥统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晴雨表”和“助推器”作用。因此,有必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制定《实施方案》,加快构建“上下一条线、左右一张网、政企一盘棋”的“大统计”格局。
        二、《实施方案》的起草过程是怎样的?
根据盟委、行署要求,盟统计局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多轮征求并充分吸纳《兴安盟构建“大统计”格局,促进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旗县市政府的意见建议,并经合法性审查,报经盟行署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同意,以兴安盟行政公署名义正式印发。
        三、《实施方案》有哪些工作目标?
        《实施意见》以建设依法治统的模范区、建设改革兴统的试验区、建设应统尽统的样板区为总体目标,提出了2022年和到2025年两个阶段目标。2022年,初步构建“大统计”格局框架,专项推进、协同联动机制全面启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统计网络建设更加健全,统计分析预警职能作用更加突出,统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更加明显。到2025年,“大统计”格局全面建立,依法治统观念深入人心,全社会自觉参统成为常态,统计工作真正成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预警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导航仪”和“助推器”。
        四、《实施方案》由哪些主要内容组成?
        主要内容共分7个部分。
        (一)推动统计工作向依法治统转变。以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阳光区为抓手,始终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数字腐败”,不断压实惩治弄虚作假与漏统失管双向责任,严禁任何形式影响统计公正的行为,深入推动依法治统工作,牢牢守住统计工作法制生命线。
        (二)推动统计工作向协同作战转变。成立由盟行署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分管副盟长为副组长、职能部门和旗县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兴安盟构建“大统计”格局促进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部门协商、联席会议等制度措施,形成统计牵头、职责明确、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
        (三)推动统计工作向精准分工转变。围绕GDP、规上工业、固投、社零额、能耗双控、R&D经费支出6项主要经济指标,根据职能部门工作职责,组建由分管副盟长任组长、部门主要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和旗县市分管领导为成员的专项工作组,通过压实责任,将各方力量整合向细分领域、专项领域纵向推进延伸,推动分工更加精准,切实保障数据质量。
        (四)推动统计工作向应统尽统转变。依法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国家统一统计标准和分类履行统计义务,做好所属行业统计调查登记、数据录入、质量控制和汇总上报等调查基础工作。全面推行国家标准统计核算办法,强化统计人员业务培训,提升全盟统计业务工作水平。
        (五)推动统计工作向事前服务转变。聚焦发挥统计参谋助手和预警作用,一方面,积极推进统计专家库建设,计划加强与内蒙古财经等院校的联合合作,建立首席专家队伍,提升智力支持;另一方面,围绕盟委、行署产业链链长制工作,组建专项工作服务专班,跟进提供形势预测服务,不断增强智、数双重支持。
        (六)推动统计基础工作向规范健全转变。认真落实自治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要求,大力推进基层统计“八有八化”和工业园区、企业和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重点解决工作机构设置、人员力量配备、工作条件改善、经费纳入预算等关键环节,持续改善基层统计工作环境和待遇。加强综合统计、部门统计、基层统计、企业统计“四只队伍”建设,探索建立村(居)民委员会统计网格化管理的工作模式,推动统计基层基础越发夯实。
        (七)推动统计工作向现代智能转变。坚持“事前立规矩、事中严审核、事后强核查”全面推进县、乡、村、企“四位一体”联网直报,积极探索现行方法制度与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丰富扩展统计方法和数据来源,弥补常规统计和行政记录的不足,做到应统尽统、统全统实,确保联网直报统计数据不重不漏、准确无误,从而在源头上夯实数据质量。
    五、如何保障《实施方案》顺利实施?
    主要采取组织领导、协同联动、调度考核三方面措施,保障《实施方案》顺利实施。 一是成立由行署主要领导任组长、副盟长任副组长、盟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旗县市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盟构建“大统计”格局促进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GDP核算、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能耗“双控”、R&D经费支出等6个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推动全盟统计工作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各地各有关部门之间建立统筹协调机制,盟统计局牵头,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做好统计数据的管理、收集,认真做好数据的审核把关,加强对统计数据的质量控制。三是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和统计监测体系,全面实施台账化、清单制管理,实行“周小结、月通报、季调度、年考评”制度,履行监督职能,完善监督机制,为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