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兴安盟行署办公室印发《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5-09 08:47:2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兴安盟行署办公室印发《地理标志

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实施方案》

(音频)

近日,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印发了《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兴署办发〔2022〕10号)(以下简称《方案》)。开展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将进一步加强兴安盟地理标志培育,扎实推进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建设,提升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水平,实现地理标志富农、兴农。

《方案》指出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特色产业是地方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一大实招,要结合自身条件和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继续支持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高效益运用这一主线,利用3年的时间,大力提升兴安盟地理标志创造质量、运用效益、管理效能、保护能力和服务水平,以更大力度扶持地理标志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农牧民增产增收,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

《方案》遵循坚持高水平保护、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高标准建设、坚持高效益运用四项基本原则。实现推进兴安盟地理标志培育、运用、管理、保护、服务的高质量运行,力争3年内申报8-10件地理标志,培育1件地理标志驰名商标;每年注册成功2件地理标志,3年内地理标志商标达到11件,地理标志用标企业达到60家;3年内地理标志相关商标和专利质押融资达到1亿元;高标准建设1家地理标志保护指导站;争取2件地理标志入选内蒙古农牧业品牌目录,地理标志品牌价值大幅度提升,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完成“兴安盟牛肉”、“兴安盟沙果”、“俄体粉条”等高标准体系构建;查办一批地理标志侵权假冒案件,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的目标任务。

《方案》确定了11条具体内容:

开展资源调查
    以旗县市为单位,围绕当地具有独特品质的产品,开展资源调查,建立地理标志保护资源基础数据库。制作地理标志保护资源动态信息表,为申报地理标志奠定基础。
加强培育指导
    建立政府统一领导、行政主管部门指导,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和农牧业企业共同参与的品牌培育管理和建设机制。
保证特色质量
    督促地理标志产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根据兴安盟产业特点研发新型产品、革新生产技术、改版包装样式、拓展销售市场,全面提高地理标志特色产品质量。
加快标准引领
    推动地理标志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深入实施“兴安盟大米”等标准体系,定期监测和评估标准实施效果,全程控制地理标志产品品质。打造高端地理标志产品,继续推进“蒙”字标认证企业的梯队建设,拓展“蒙”字标新的品类。
构建检验体系
    依托现有检验检测资源,构建地理标志产品专业化、完善化检验体系。
提升品牌价值
    将地理标志纳入兴安盟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大规划中,彰显品牌价值。支持兴安盟地理标志参与品牌价值评估,支持市场影响力较大,知名度较高的地理标志认定驰名商标。
加强创新支撑
    深入实施兴安盟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将农牧业机械化、碱水稻培育种植、生产设备实用性改造等相关专利技术向地理标志特色产业转移转化。
推动跨界融合
    推动地理标志特色产业与生态旅游、历史文化传承有机融合,积极探索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群体、扩大产业覆盖、增强产业效益的有效路径。
优化运用服务
    鼓励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研发适合地理标志特色产业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和融资模式,为地理标志相关企业、协会提供方便快捷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保险服务。
从严执法保护
    将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情况纳入年度监督抽查计划,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管。加强跨地区、跨部门地理标志执法协作,高效查办地理标志执法保护重特大案件。  
加强宣传推广
    用好用足京蒙合作、电商对口帮扶等政策,积极拓展地理标志营销新渠道,提高品牌影响力。利用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品牌日、商标节、展会、品牌推介会等活动,做好地理标志的宣传推广。

 《方案》的实施步骤分为三个阶段:2022年4月——5月为宣传动员阶段,2022年5月——2025年1月为组织实施阶段,2025年2月——2025年3月为总结评估阶段。

《方案》提出三项工作要求,一是各级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抓好抓实抓出工作成效。二是成立兴安盟推进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领导小组,加强信息沟通和共享,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三是广泛宣传优良经验、突出成效和典型案例,凝聚社会共识,努力营造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良好氛围。

《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副盟长为组长,6个旗县市、盟直17家相关单位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盟市场监管局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推动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日常事务。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