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兴安盟“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

来源:行署办 发布日期:2022-05-23 18:08:5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音频解读)

  一、“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保护好残疾人权益,残疾人事业一定要继续推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决不能让残疾人掉队。“十三五”时期,盟委、盟行署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全盟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取得显著成就。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2.11多万农村牧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口全部脱贫,3万余名困难残疾人得到生活补贴,2万余名重度残疾人得到护理补贴,标准均提高到每人每月100元,政府代缴重度残疾人养老保险费提高到每人每年200元,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实现全覆盖,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存量危房改造率达到100%,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和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率均超过90%,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达到4200户,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到95.34%,农村牧区残疾人稳定就业人数达到5100人,残疾人接受托养服务人数达到1850人。这些成就的取得,有效改善了残疾人民生,有力推动了社会文明进步,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从兴安盟实际出发,全面分析了我盟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形势任务,明确了“十四五”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规划》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编制背景。主要对“十三五”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机遇。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认真贯彻“十四五”时期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发展的新要求,贯穿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突出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主线,明确了到2025年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建立完善多层次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为残疾人提供更加稳定可靠的民生保障。一是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健全完善困难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机制;三是持续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保障机制;四是健全完善残疾人综合保险保障制度;五是完善残疾军人和伤残民警抚恤优待保障机制;六是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中对残疾人的保护。(二)构建多形式残疾人就业创业支持体系,促进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一是加强残疾人就业政策支持;二是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三是多方面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三)完善精准化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提升康复服务供给和基本康复公共服务水平。一是合理配置康复资源;二是持续开展残疾预防工作;三是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率;四是全力推进社区康复;五是提高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水平。(四)完善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发展残疾人教育文化体育事业。一是健全残疾人教育体系;二是完善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三是推动残疾人体育全面发展;(五)持续优化法治化和无障碍建设,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一是提高残疾人事业法治化水平;二是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三是推进无障碍信息化环境。(六)改善全领域的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提升残疾人事业发展质量。一是加强各级残联组织建设;二是推进残疾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三是加快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建设。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加强党对残疾人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有效发挥残疾人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三是整合社会资源增强扶残助残工作力量;四是大力推动残疾人慈善事业和志愿助残服务;五是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良好氛围;六是强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经费保障。

  三、《规划》主要特点

  “十四五”时期是我盟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绘就新征程第一个五年发展蓝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对进一步增强残疾人兜底保障能力,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共建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具有重要意义。《规划》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目标清晰。《规划》纳入的约束性指标有6项,预期性指标有5项。约束性指标主要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100%要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率要达到100%;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要达到100%;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要达到90%以上;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要达到90%以上;为2500户以上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开展无障碍改造。预期性指标主要有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年均要增长6%以上;“十四五”期间共对2400名以上城乡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要达到90%以上;残疾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要达到95%以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要达到97%以上。

  二是内容全面。《规划》7个方面,29个具体任务,7个专栏细化关乎残疾人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康复需求、文化体育、法治化、无障碍建设、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工作。各项重点任务、措施和建设项目明确、具体、细化,“干货”多,可操作性强,涵盖了残疾人社会福利和关爱服务各领域、各环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个五年我盟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路线图,共同的行动指南。

  三是加强领导。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市场推动、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残疾人事业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工作制度,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明确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研究解决残疾人事业发展遇到的重大问题,有利于各部门将残疾人工作纳入部门职责范围和目标管理,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我盟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