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府举行《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意见》政策例行吹风会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22 10:13:05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22年6月21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调度组织召开《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意见》政策例行吹风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永军作总体介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永军、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冯建中;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文钢;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宣登殿;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国俭;自治区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丁晓龙出席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内蒙古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意见》政策例行吹风会发布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永军

近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自治区制定印发了《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六个方面提出了40条具体举措(包括4条具体落实要求)。这里面,既对国务院33条逐条进行了研究梳理,提出了具体配套措施,也结合实际提出了自治区的增量政策举措,目的是要更好发挥政策的“时度效”,统筹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下面,我就《意见》相关内容作简要介绍。

第一,财税政策方面。主要是7项,包括:不折不扣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政策,今年各项留抵退税政策新增退税总额预计达到450亿元左右。进一步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提前完成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8月底前将今年下达的资金基本使用完毕。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提升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可得性和便利度。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地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优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第二,金融政策方面。主要是5项,包括:扩大贷款延期还本付息范围,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和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做到应延尽延。加大普惠小微贷款发放和再贴现支持力度。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鼓励企业债券市场融资,对上市企业给予奖补。加强对重点产业链的金融服务,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融资支持力度。

第三,扩投资促消费方面。主要是7项,包括: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年内水利投资达到80亿元以上。积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全年铁路建设规模达到1700公里(其中高铁470公里),加快推进重点公路、农村牧区公路、危桥改造、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年内建成通用机场3个。因地制宜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有力有序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实施。着力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回暖,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支持各地区开展家电以旧换新、“绿色智能家电下乡”等活动。加快能源、化工、冶金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进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带动传统产业整体数字化转型。

第四,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主要是4项,包括:落实好各项粮食收益保障政策,及时分解下达第二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确保各项农牧业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高质量完成煤炭增产保供任务。加快电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在建煤电项目按期投产,推动第一批国家大基地新能源项目建设。提高能源资源储备能力和水平。

第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主要是8项,包括:降低市场主体水电气网成本,全面落实“欠费不停供”和费用缓缴期政策。进一步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严格落实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适度扩大保障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连续生产运行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重点外贸外资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重点企业复工达产“白名单”范围。加大对物流业支持力度。促进民航业恢复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大稳外资稳外贸工作力度,实现口岸应开尽开。

第六,保基本民生方面。主要是5项,包括: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做好重要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兜住筑牢社会民生底线,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加大对因疫因灾遇困群众的救助力度。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总的来说,这次印发出台的40条措施,可以用3个词概括:一是“一脉相承”。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靠前指挥、提前谋划、狠抓落实,陆续召开了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等重要会议,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持工业平稳运行、促进服务业发展、促进奶业振兴、扶持中小微企业、支持接触性和集聚性服务业纾困等方面出台了系列政策300余条,基本实现了重点领域全覆盖,发挥了较好的效果。这次新出台的措施,既和国家的总体部署一脉相承,也和我区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一脉相承。

二是“顶格执行”。我们把今年以来我区已出台的政策,与这次国务院一揽子政策逐条对标分析,统筹做好新政策与既有政策的衔接,坚持顶格执行,原政策高于国家政策标准的,按原政策执行;原政策低于国家政策标准的,按国家政策标准执行,确保政策红利发挥最大效应。其中,对我区原有政策已覆盖和出现支持范围扩大、期限延长、力度加大的(19项),按照最高政策标准顶格执行。对已经开展前期工作、正在推进的(7项),进一步对接国家部委深化落实,按照各部委实施细则顶格执行。对需要统筹谋划、专题研究的(7项),在《意见》和落实《意见》的通知中作了明确要求,按照工作进度安排顶格执行。同时,结合我区已出台政策情况和当前实际需要,《意见》中对“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实施”、“优化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货车司乘人员服务”、“做好重要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加大稳外资稳外贸工作力度”、“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部分进行了专项部署。

三是“强化落实”。一方面,突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抓好政策措施落实,将政策任务分解到具体部门,更好实现上承下达,切实保障政策能落地、出效果。另一方面,在《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全力抓好稳经济增长工作、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实做细对接和衔接、全面抓好《意见》落实等4条具体落实要求,进一步细化了推动政策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自治区、盟市、部门分层推进格局,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意见》要求,早行动、早落实,加快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确保市场主体、人民群众能够早受益、早得惠,努力实现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意见》政策例行吹风会答记者问

央广网记者:稳投资增长对稳住经济大盘具有重要作用,请问内蒙古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方面的政策措施来更好稳定投资增长势头?

张永军:今年以来,自治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并扎实做好稳投资各项工作,着力健全完善重大项目三级领导包联、前期手续三级部门包联、重大项目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等工作机制,统筹谋划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全区上下已经形成了“谋发展、促转型、抓项目”工作合力,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迈出了坚实步伐,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始终位居全国首位,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2%,增速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保持良好态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重大项目建设良好开局,各项工作往前赶,保持压力不松劲,全力做好重大项目“抓招商、抓储备、抓前期、抓开工、抓进度、抓投产、抓入统”工作,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接续格局。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年度投资计划推进工作。逐一排查梳理受疫情影响项目清单,推动企业定向组织用工、用料、设备运输。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精准有效支持新项目建设。常态化向金融机构提供项目清单,推动金融机构加大专项债券项目配套融资,引导银行提供规模性贷款。推动“一市一策”研究制定稳定房地产政策措施,稳定销售和预期。力争年度项目6月底开复工、10月底完成室外建设任务。

二是全力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扎实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紧盯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编制进展,同步研究制定全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细化实化目标、任务、举措,积极争取国家给予支持。在水利方面,加快引绰济辽一期、河套灌区续建改造等工程建设。在交通方面,持续推进呼和浩特新机场、集大原高铁、包银高铁、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国家高速公路网主线待贯通路段、国省干线低等级路段提等升级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在新基建方面,推动华为、浪潮、阿里巴巴等32个信息技术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三是全力做好重大项目储备工作。一方面,坚持规划引领,积极对接谋划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涉及我区项目,实现抓重大项目的目标、思路、举措与国家保持一致,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相关规划或建设方案。另一方面,坚持链条培育,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两图两库两表”和“四个一”工作机制作用,着力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建链”项目,尤其要加快构建新能源全产业链体系。

澎湃新闻记者:今年,大家都比较关注组合式税费政策,请问自治区财政部门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冯建中: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安排专项补助资金支持地方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和旗县财政平稳运行。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自治区财政厅多措并举、主动作为,积极推动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一是加大补助力度。自治区坚持补助资金与退税减税降费规模相匹配,下达盟市旗县补助资金211.4亿元,重点对退税规模大和财政困难地区加大支持力度,确保盟市旗县有足额资金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和保障旗县财政平稳运行。

二是确保快速直达。退税补助资金实行单独调度、逐月预拨、滚动清算,纳入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并确保盟市旗县国库动态存有半个月的退税所需资金。4月以来,自治区在先行垫付盟市旗县退税资金67.5亿元的基础上,再次向盟市旗县调拨资金125.4亿元,全力支持盟市旗县及时退税。截至6月14日,全区核准留抵退税企业2.31万户、退税275.5亿元,减税降费31.2亿元,各盟市旗县退税减税降费工作进展顺畅,有效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惠企助企效果进一步增强。

三是严格资金管理。压实盟市旗县主体责任,明确补助资金使用范围,划定资金使用“红线”,同时,依托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发挥“预警”功能,盯紧盯牢资金使用,对资金支付过程中存在的疑点问题,督促盟市旗县及时核实处理,防止资金闲置和挤占挪用,确保相关政策落实落地。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自治区退税减税降费领导小组,建立财政、人社、税务、人行部门协调机制,实现退税减税降费信息互联互通,及时会商解决问题;出台退税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应退尽退、应减尽减、应降尽降。

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厅将深入贯彻全区稳住经济大盘工作部署,围绕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调度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财政力量。

谢谢!

新华网记者:目前,社会各方特别是企业对社会保险助企纾困政策比较关注。请问,在这方面我区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李文钢: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人社部门会同税务、财政等部门先后出台了阶段性缓缴特困行业企业社会保险费、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政策举措,通过实施社会保险费“缓、降、返、补”等政策组合拳,切实帮助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缓”,就是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在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的基础上,按照扩围政策,农副食品加工业、医药制造业等17个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均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其中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到2022年年底,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对受疫情严重影响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等,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缓缴期限到2022年年底。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截至6月20日,按月统计,全区已有142户企业缓缴1.18亿元。

“降”:就是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将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施时间延长至2023年4月30日。1—5月,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累计减轻企业等用人单位缴费负担10.87亿元。

“返”:就是返还失业保险费,大型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高至50%;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截至6月15日,我们通过“免申即享”模式,为2.69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5.48亿元,惠及职工92.41万人。

“补”:就是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拓宽失业保险留工补助受益范围,对今年以来出现过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统筹地区内所有企业,以及未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统筹地区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和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行业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支持企业组织职工以工作代替培训。截至6月15日,通过数据比对,我们已初步筛查符合享受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企业6.03万户、职工170万人左右,下一步将通过“免申即享”的方式,精准发放到企业。

同时,为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继续扩大失业保险保障政策范围,全区已为5.2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临时生活补助3.17亿元。此外,为积极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我们还将通过实施一次性扩岗补助、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的政策,鼓励企业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扩岗补助,即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一次性就业补贴,即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这两项政策不重复享受,政策执行至2022年底。

下一步,人社系统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扩大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全力推进政策落实落地,确保惠民惠企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中宏网记者:在加强公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宣登殿:为深入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快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稳定经济运行的决策部署,交通运输厅坚持在建设时序上、规模数量上、质量效益上、建设理念上适度超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的通知》,明确任务目标,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工作举措。

一是调整任务目标。在年度计划完成公路建设投资330亿元基础上,力争新增完成投资20亿元,达到350亿元,较去年完成投资增长15%以上。二是扩大建设规模。在年内建设重点公路项目62个、建设规模5000公里的基础上,计划再新开工3个重点公路项目、新增建设规模207公里。三是加快建设进度。确保上半年重点公路项目开复工55个,上半年完成投资90亿元以上,较原计划增加10%,较去年同期增加20%。1—5月份,完成投资5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1.3%。四是加强农村牧区公路建设。在确保开工建设5000公里农村牧区公路、完工200座危桥改造和1000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年度目标基础上,年内新增开工建设1000公里农村牧区公路、140座危桥改造、700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上半年确保开复工农村牧区公路4000公里。五是强化项目储备。在确保年内完成13个重点公路项目批复立项、9个项目勘察设计批复工作的基础上,计划新增完成7个项目批复立项、4个项目勘察设计批复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压实主体责任,确保任务顺利完成。细化各盟市交通运输局、高速集团、公投公司年度任务,重新排布建设计划。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研判,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尽早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二是落实保障要素,全力推进建设进度。加快解决建设用地手续制约,加大力度落实资金等保障要素,充分把握施工黄金期,推进项目大干快干,尽可能多的完成投资和实物工程量。三是加快前期工作,切实做好项目储备。逐个项目梳理前期工作进展,倒排时间节点,制定详细的推进计划,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审查,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四是夯实基础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抓住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有利机遇,抓紧完善项目前期手续,主动对接国家部委,积极争取国家在规划、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谢谢大家!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了6个方面33项具体政策,其中货币金融政策主要是5项,请问在贯彻落实好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方面,自治区金融系统如何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国俭: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下面我进行简要介绍:为扎实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全区金融系统坚定信心、果断应对、多措并举,为自治区经济平稳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一是紧盯稳经济措施,强化政策传导落实。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全区金融系统扎实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通过采取延期还本付息、用好货币政策工具、推动贷款利率下降等措施,优化信贷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提升服务质效,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重点产业链、粮食能源安全等的支持力度,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二是紧盯金融机构,迅速成立工作专班。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其他金融管理部门及全区2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组成工作专班,按照职责分工,协作配合、共同负责、形成合力,积极组织实施金融稳住经济大盘各项措施;同时结合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中涉及金融的具体政策,梳理细化形成了5方面13项工作落实台账,及时发给各专班成员;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按旬报送工作落实情况。金融管理部门帮助协调解决实施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选取优秀典型做法进行宣传,引导金融资源及时精准惠及受困的群体和重点领域。

三是紧盯重点行业,加大普惠小微支持力度。全区金融系统扎实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通过制定专项服务方案、做细客户金融服务、创新完善信贷产品、强化重点客户储备等措施,加大普惠小微和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为自治区经济平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5月末,全区人民币贷款余额2.598万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比上年同期高4.8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014.9亿元,同比多增4.9亿元,增速和增量分别为近4年和5年同期最高水平,前4个月贷款同比少增态势得到扭转。今年以来,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43.4亿元,为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工具1446万元,撬动地方法人银行向普惠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4.5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1.1%。1-4月,全区新发放小微型企业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44%,同比下降0.51个百分点。

四是紧盯为企服务,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用好为企服务工作机制、重点产业链“1+N”金融服务机制和推进企业上市金融服务主办行工作机制,各金融机构制定为企服务工作落实方案,积极与行业主管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开展行长进企业活动,推进“天骏服务计划”,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今年以来,全区金融机构累计走访企业8680户,落实授信1220亿元;组织融资对接活动676次,参与企业3983户,落实授信331亿元。6月9日,自治区1家公司正式通过证监会审核,将于近期在深交所上市。

自治区金融系统将在巩固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强化政策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全区金融系统扎实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对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的金融支持力度,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中国食品安全报记者:近期,商务部召开了全国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商务厅为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促进我区外贸保稳提质、稳定外资现有存量,推动口岸正常通关、恢复运量开展了哪些工作?

丁晓龙:一是加强对外贸企业服务保障工作。报请自治区成立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专班,建立形势监测、联系企业、定期会商、协调落实、督促考核等机制,统筹抓好国家和自治区一揽子稳外贸稳外资政策落实落地。指导各盟市结合本地实际,加强和改进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有效办法,建立商务、海关、税务、外汇、金融等部门协调推进长效机制,深化和完善外贸外资包保包联服务,通过横向联系、纵向联动,及时掌握和解决外贸外资企业反映突出的堵点、痛点问题,为进出口企稳回升创造条件。

二是密集出台稳外贸稳外资系列政策。按照国务院稳外贸稳外资统一部署,今年自治区结合实际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主要包括推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若干措施、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配套措施、抢抓RCEP机遇深化与日韩合作工作方案、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政策措施等。为保证稳外贸稳外资政策落实落地,举办了全区外贸外资各类培训,帮助企业会用政策、用好政策、用足政策。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商协会作用,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增强对企业的服务指导。

三是组织企业“双线模式”参展,帮助企业抢市场稳订单。组织153家企业参加了第131届广交会线上展,指导企业通过图文、视频、3D、VR等形式多维度立体化展示企业、产品、品牌。筹备组织参加第132届广交会,有序推进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日本大阪建材线上展、2022美国纺织服装采购展览会、2022年RCEP线上韩国商品展等线上线下展会。采取“境内线上对口谈、境外线下商品展”方式,支持中小微企业参加英国伦敦服装展和法国巴黎食品展,进一步提高参展效能,帮助企业获取更多订单。

四是优化信保融资服务水平,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与自治区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做好出口信用保险工作的通知》,通过提高保费支持上限、创新保单融资产品、降低保单年度费率、改革资金管理模式等,提高企业防风险、保订单、拓市场能力。联合建行内蒙古分行和中信保第三营业部宣传启动“跨境快贷—信保贷”产品,帮助外贸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使用全流程线上化保单融资方式,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1-5月份,共为348家企业提供出口贷、信保贷等线上贷款余额2.67亿元。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内蒙古分局联合举办外汇便利化政策宣传月活动,帮助外贸外资企业学会用好汇率避险工具、提升汇率避险能力。

五是夯实招商引资基础,创新招引方式。编制中外文版内蒙古外商投资指引,聚焦自治区8大产业集群和12条产业链,谋划招商项目。创新招商引资方式,面向重点区域和国别开展线上线下融合招商引资。借助全区各盟市加大招商引资势头,主动搭建招引平台,形成招商引资合力。积极推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3.0方案、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等各项招商引资利好政策,扩大我区投资环境、重点投资领域、重点合作项目等推介宣传范围。借助国家级展会平台和商协会招引外资,组织参加西洽会、辽洽会等国家级展会和2022中日经济合作会。在第2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和第5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组织专题招商引资推介会。

六是推动口岸正常通关,恢复运量。近期,自治区口岸城市工作专班,对策克口岸、满洲里铁路口岸4个闭环作业区进行了复核。策克口岸已于5月25日恢复通关;满洲里铁路口岸4个闭环作业区正按照“三道防线”建设要求和复核反馈的意见,加快进行恢复口岸通关前的整改工作,待具备运营条件后立即恢复投入使用;正在加快额布都格公路口岸整改进度;推进珠恩嘎达布其公路口岸“三道防线”建设,争取尽快恢复通关,实现应开尽开。同时,完善“吊装、甩挂”等运输模式,对现阶段正常通关口岸运行情况进行日调度,优先保障民生商品、重要物资通关,推动运量稳步回升。二连浩特口岸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口岸运行顺畅,目前,二连浩特口岸货运量与本轮本土疫情前基本持平;满都拉口岸通过延长通关时间和扩展吊装作业场地两项举措,口岸通关能力显著提升。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