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对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053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行署办 发布日期:2022-09-19 10:29:43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李国宏委员

  关于将兴安盟红色基因、生态优势转化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动能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兴安盟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早实践地,同时也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充分发挥盟的红色底蕴、绿色底色的优势行署抢抓机遇、精心谋划,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以规划引领旅游高质量发展。制发《中共兴安盟委员会 兴安盟行政公署关于加快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编制《兴安盟草原旅游发展规划》《兴安盟乡村旅游规划》等多项指导性规划,组织各旗县市结合地域实际编制全域旅游规划,打造了“红色之城乌兰浩特、林海圣水阿尔山、神山珍鸟扎赉特旗、杭盖草原科右前旗、春州古城突泉县、枫情马镇科右中旗等各具特的“地方品牌”,推出“乌阿海满”“穿越大兴安”“乡村风情”3条自驾露营旅游路线。今年上半年,全盟接待国内游客387.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26亿元。二是以红色底韵提升我盟文化力。以乌兰浩特市“一馆十址”为核心,委托专业机构编制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总体规划,打造草原红城“一馆十址”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加强红色景区创建,组织“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申报4A级旅游景区,组织“巴日嘎斯台乡兴安农村第一党支部纪念馆”申报3A级旅游景区。三是以农旅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旅游集约化。目前,兴安盟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7项,自治区级项目65项,盟级项目219项,旗县市级项目404项,还有各级代表性传承人千余人。我盟充分利用这些宝贵资源开发了图什业图王府刺绣、蒙古族四胡、树皮画、步阳草编、民族服饰及食品等7大类24种文创产品。同时,依托农村牧区资源禀赋、人文历史、特色产业和传统文化,举办草原那达慕、农业丰收节、采摘节、博格达山祭祀等节庆活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民族民俗、农耕文化、林俗体验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创建代钦塔拉、三合村、勿布林等6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着力培育乌兰毛都草原风情小镇、西哲里木康养小镇、义勒力特花乡小镇、白狼林俗小镇4个特色小镇,促进乡村旅游集约、集聚发展。四是以宣传推介增强红色文化影响力。召开旅游推介会,宣传推广我盟地域特色、资源禀赋、发展机遇、营商环境和优惠政策。邀请同程公司创作兴安盟文旅LOGO,在全社会范围开展“一句话叫响兴安盟”活动,征集兴安盟旅游口号并获得广泛关注。面向红色纪念馆、展览馆旧址讲解员和管理员开展分级培训,组建一支由老干部、模范、教师等人员构成的义务讲解志愿服务队伍,在建党、建军纪念日和国庆等重要节点进行重点宣传,支持学校、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办红色文化讲座,支持红色文化研究会等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五是以刺激性政策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召开旅游发展委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盟旅游发展工作,采取改善硬件条件、丰富产品业态、转变营销策略、营造市场氛围等多种方式,全力加快旅游业发展,年初以来,累计为14家旅行社发放奖补扶持资金507万元,新增旅行社及分社11家,全盟范围内落实星级酒店住宿8.8折、收费景区半价优惠政策,通过“云闪付”平台向全社会发放各旅游消费券100万元,安排专项资金200万元专项奖补“兴安人游兴安”,切实提振旅游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下一步,我盟将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制定兴安盟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及五年行动计划,围绕旅游景观廊道旅游线路策划、高质量旅游产品策划等容进一步完善旅游体系,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切实将兴安盟红色基因、生态优势转化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动能

  感谢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和支持

  

  

  

  

  20227月日

  

  签发人:  

  承办人:田梦瑶

  电  话:0484-8266656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