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农牧局对盟政协第十届一次会议 第019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兴安盟农牧局 发布日期:2022-07-22 11:35:38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黄银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肉牛改良技术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盟肉牛改良基本情况

2021年,全盟肉牛存栏100万头。近几年,我盟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有了较快发展,肉牛以科右中旗内蒙古中农兴安种牛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种畜生产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年生产冻精350万支。2021年全盟肉牛改良配种达到54.9万头,有力地促进了肉牛改良工作的开展。在肉牛良种推广应用上,主推西门塔尔、安格斯等优良品种,科学合理制定改良计划,选用优质肉牛冻精,推广普及肉牛冷配技术;

二、肉牛改良目标

 2022年,继续实施社会化服务无公牛冷配示范工程,大力推广肉牛冷配技术,不断扩大肉牛良种覆盖面;全盟计划肉牛改良配种50万头以上,其中冷配20万头以上。

三、重点工作

  1. 明确发展思路。科学合理制定家畜改良长期与短期规划,并组织持续实施,继续加强良种繁育和推广体系建设,良种繁育体系方面重点加强种公牛站、种畜场建设,提升优秀种畜和冻精供应能力;良种推广体系方面以旗县畜牧技术推广部门为重点、乡镇苏木综合保障中心为纽带、基层改良员为技术骨干,巩固和完善良种推广体系。

2、强化政策支持。积极向国家、自治区争取相关项目支持,整合相关涉农涉牧资金,继续加大对家畜品种改良政策资金投入,研究出台家畜改良补贴政策、加大种公牛站、种畜场扶持政策,保存量、争增量,支持家畜品种改良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3、强化行政推动。组织成立家畜改良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强化对推进家畜改良工作的领导,落实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责任,协调相关部门和力量,建立督导反馈机制,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推进家畜改良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和突显成效。

4、强化科技支撑。创新科技推广方式,组织畜牧技术推广部门多举措、多渠道开展改良员技术培训,扩大技术队伍,提高技术水平,对农牧民开展科学饲养管理培训和技术指导,大力推广家畜品种改良和标准化养殖,亦可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向专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购买易监管、可量化的公益性畜牧技术服务。
    5、强化宣传引导。采取编印发放宣传资料、设置科学养殖宣传栏、建立改良配种服务电话和微信群、制作“我为农牧民送科技”系列微视频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家畜品种改良的重要意义和实用技术,使收听量、传播度、传播途径有效扩大,不断转变农牧民传统养殖观念,进一步推动家畜品种改良和标准化养殖工作的有效开展。感谢您对兴安盟肉牛改良发展的关注与支持。

  

                           兴安盟农牧局

                                  2022年7月

                                                 

单位负责人签章:李振林

承 办 人 姓 名:赵洪林

承 办 人 电 话:13081586086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