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农牧局对盟政协第十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11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兴安盟农牧局 发布日期:2022-07-22 11:34:19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李海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您提案指出的问题,我局利用一周时间,走访了5个旗县市、1个农垦事业发展中心,通过召开座谈会、查看资料、实地踏查等方式,针对提案中提到的“项目管理人员队伍力量薄弱,专业技术人员短缺;浅埋滴灌大垄双行模式推广难、认识不高;工程建后管护力度不够,损坏丢失现象严重”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调研统计分析。

(一)管理人员队伍状况。5个旗县市、1个农垦事业发展中心,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人员力量也是不同。多的10个人,但是任务量大;少的2个人,相对来说任务量小些。在编人员也比较少,1到4人不等,大多数是借调或者外聘人员。专业不对口,从事农田水利、农学水利、水资源的人员每个任务单位仅有1—2人。由于上述问题的存在,致使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重、人员少的现象尤为突出,给工程管理带来了极大难度。

(二)浅埋滴灌大垄双行模式推广情况。通过对旗县市、农垦的实地调研来看,浅埋滴灌大垄双行模式推广率非常低。以2019年、2020年浅埋滴灌大垄双行模式推广为例,从科右前旗来看,2019年8万亩,全部没有实施浅埋滴灌大垄双行模式;2020年6.47万亩,只有800亩实施了浅埋滴灌大垄双行模式,占比为1.24%。2019年全盟浅埋滴灌大垄双行模式占比为25%,其中最多的是扎赉特旗为47%;2020年全盟浅埋滴灌大垄双行模式占比为37%,其中最多的是突泉为60%。个别旗县市农垦实施浅埋滴灌大垄双行模式为0。从这两年实施来看,农牧民对浅埋滴灌大垄双行模式还是认识不足,传统种植思想根深蒂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严重不足,节水意识有待提高。

(三)工程建后管护情况。从与旗县市农垦座谈和实地查看来看,建后管护工作还有很多问题和不足。大部分在工程建成后,都移交给乡镇,乡镇又移交给了村里,各个村里的管护办法也是不尽相同。有的是从电费上找差价补贴管理人员,由固定的维护人员进行维护;有的是几户承包一台变压器辐射几眼井,满足个人需求,等等。但从整体来看,没有达到应有的管护效果。电力配套设施损坏严重,致使有些设施不能用;灌溉井首部零部件丢失,长期未维修,得不到很好利用。长此下去,会使越来越多的设施设备失去使用价值,最后导致成为摆设,不能发挥作用。

按照提案的办理建议,结合此次调研各旗县市农垦提出的问题和措施,我局经过认真分析整理,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针对“参与建设人员少、专业对口人员少”的实际情况,盟农牧局将积极与各旗县市农垦沟通,协调各级政府在人员编制、人才引进上对农田建设专业人员有所倾斜。另外,积极与农牧厅对接,客观反应基层情况,争取在人员数量、培训观摩上给予支持。盟本级计划从勘察设计、施工现场管理、竣工验收档案资料整理等重要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探索从相关企业、事业单位引进相关“专家”,充实高标准农田建设队伍。

(二)搞好宣传推广。浅埋滴灌大垄双行模式,从目前来看,是既经济又实用的灌溉模式,维护相对来说也比较容易。要召开现场观摩会,直观地去看传统灌溉模式和浅埋滴灌大垄双行模式到底有啥不同,包括对于农作物的生长、灌溉用水量、粮食最后的产量等进行全方位的比较,用事实去说服农民认识浅埋滴灌大垄双行模式。本着节约用水、保护生态的宗旨,要将浅埋滴灌大垄双行模式好处讲明白,做到人人皆知,人人认可。在得到农民认可后,方能顺利推广。

(三)完善管护制度。综合各旗县市农垦管护方面的优缺点,取其精华,制定一套符合兴安盟本地的管护制度办法,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建后管理抓紧抓实。要积极争取管护资金,制定详细的分配计划,将管护资金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探索购买社会服务模式,将建后管护承包给有一定能力的社会服务机构,统一管理和维护,大大提高基础设施利用率,保证长期发挥效益。

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兴安盟农牧局

2022年7月8日

单位负责人签章:李振林

承 办 人 姓 名:李学岩

承 办 人 电 话:13948256568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