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农牧局 对盟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03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兴安盟农牧局 发布日期:2022-07-22 11:32:55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李敏委员、王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培训全面提升农牧民综合素质的提案》我局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实现乡村振兴,农牧民的技术操作已不是制约生产力发展的关键,而农牧民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方式不适应现代农牧业的需要才是迫切解决的问题。没有农牧民的现代化就不能实现农牧业现代化,解决“三农三牧”的核心是解决务农农牧民的素质和能力问题。

一、积极开展高素质农牧民培育,提升农牧民综合素质。

近年来,我盟农牧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及自治区相关农牧业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把农牧民职业培育和科技培训指导服务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以高素质农牧民培育项目为依托,大力开展了农牧民职业教育,特别是近5年来,

全盟培育了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农牧民,主要做法如下:

(一)科学确定培育机构。各旗县市明确标准和程序,科学遴选确定培育机构,健全完善“专门机构﹢多方资源﹢市场主体”教育培训体系,充分发挥农牧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等专门机构作用,开展需求调研、培训组织、过程管理和延伸服务等工作。支持鼓励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农牧业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培育工作,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市场主体建设实训基地和农民田间学校等教育培训场所,为农牧民提供各类便捷服务。

(二)科学组织培训各地在实施过程中,抓好每个环节每项具体工作的落实,确保培训、扶持、管理、服务和发展一体化,确保培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按公共基础、专业技能、能力拓展和实训操作等模块构建培训课程,明确目标、内容、形式、考核、服务等环节标准。培训内容突出职业道德素养、团队合作精神、绿色发展理念、信息化应用等综合素质培养,强化农牧业科技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发展能力,提升品牌创建、市场营销等现代农牧业经营管理能力。强化实践教学,满足农民多元化需求,坚持按需施教推行启发式、互动式和案例教学。培训课程按照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课程体系“2(综合课程)+X(专题课程)+1(专修课程)”科学设置。

(三)创新培育机制。遵循业特点和农民教育培训规律不断创新培育机制。坚持分层分类推进,旗县市根据当地主导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按产业类型组建培训班,培育适应发展需求的各类型职业农民。大力推行一点两线、全程分段、实训服务培训形式,强化模块化培训,突出职业素养、“三农三牧”新形势、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等内容模块,提高培训的灵活性和实用性。

(四)强化信息化手段应用。依托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和“云上智农”APP,推进职业农牧民培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为农牧民提供灵活便捷、智能高效的在线教育培训、移动互联服务和全程跟踪指导,

(五)做好队伍管理与延伸服务。

通过参加教育培训,农牧民学员精神面貌变化凸现、学习态度积极主动,多数地区出现了农牧民争名额、抢时间学习的新势态。一批农牧民的生产经营理念有了重大转变,思维方式发生了质的飞跃,规模经营、产业升级、合作发展的愿望增强,更愿意接受新理念和使用新技术,感染带动更多的农牧民加入到职业农牧民队伍中来。“全国科教兴村带头人”获得者吴俊宏、“全国农村杰出实用人才”和“自治区青年致富标兵”获得者高金柱、刘立友等一批优秀农牧民学员成为发展现代农牧业和建设新农村新牧区的领跑者。

二、依托农牧业项目,大力开展各类技术培训。

我盟农牧业系统每年广泛深入开展了农业科技培训和服务活动,结合设施农业开发、农业高产创建项目、高素质农民培育、农业科技示范园(基地)、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以及其他农业科技示范推广项目等,由农牧业系统多个部门多个单位开展多种形式和多种渠道培训。围绕农业科技培训教育,我盟每年全盟盟旗乡三级要下派农业科技人员达500人,全盟印发科技资料20万份。直接或间接培训农牧民群众人数达到20万人次,主要的农业生产经营户理论和现场培训最少一人次。同时,为全盟每个村嘎查(种植小区、连队等)培养一名农民自己的技术员(包括具有农业中专学历以上的人员、科技示范户或者有资质的职业农民等)。但以上培训除了农业农村部的“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尚属长效机制、系统工程外,盟内的各项培训计划,没有固定的资金投入,不能形成长效机制,不能系统地、科学地制定培育目标,我们将共同呼吁,继续努力。

三、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带动工作的建议。

在培训教材及课程内容安排上,我们将重点安排农牧民素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通过宣传勤俭持家、吃苦耐劳、劳动光荣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积极推动三农决策部署落地实施,促进农民养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

四、关于推进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活动的建议。

培育高素质农牧民是一项关系三农三牧发展的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采取“就地就近”和“农学结合”且适合成人的,符合农业生产规律的学习方式。开展长期系统性和短期季节性培训,订单式和专项技术培训,课堂授课和现场示范操作培训,实现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培训相结合。下阶段,我系统将重点围绕种植业、养殖业、设施农业、农村电商、特色林果业、秸秆转化等产业项目,采取视频培训、现场指导、远程教学等方式,开展培训活动。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及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兴安盟农牧局                               

          2022年7月6日

单位负责人签章:李振林

承办人姓名:刘欢

承办人电话:15248506104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