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对自治区人大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15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行署办 发布日期:2021-10-18 16:15:26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朴成奎代表:

  您提出《关于雨后形成微小河流域综合治理建议的议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您所提到的“雨后形成微小河流情况,在兴安盟不同地区不同程度存在。对此,国家及水利部门等正在积极协调进行综合整治。自治区水利部自2009年开展中小河流治理工程试点项目开始至今,已在兴安盟境内的3条集水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上,落实25项重要支流治理工程建设;在全盟24条集水面200~3000平方公里的河流上落实中小河流治理工程31项。

  我盟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对侵蚀沟的治理,采取“水土流失治理+山洪沟治理+中小河流治理”立体治理模式进行综合治理。其中,扎赉特旗属浅山丘陵地貌,夏季雨水汇集冲刷,形成侵蚀沟较多。通过水土保持治理,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提升了农业抗灾能力和综合生产能力,提高了农民收入;通过山洪沟治理,有效防御山洪,解决乡村沟道“杂、乱、脏”的现状,为乡村振兴奠定水利基础;通过中小河流治理,对河道进行系统治理,提升了防洪标准,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也改善了流域生态环境,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目前,我盟共有危险等级较高山洪沟892条,总计长度3200.78km,涉及危险村屯599个,治理后受益人口达201376人。按照山洪沟治理工程平均投资约50万元/km计算,全部治理投资约为160039万元。以扎赉特旗为例,“十三五”期间,共完成水保治理面积190平方公里,总投资9500万元、治理山洪沟70条100公里,总投资8226万元、治理中小河流长度51公里,总投资3700万元;对比“十二五”期末,水保治理面积增加了90平方公里、山洪沟治理数量增加了68条,治理长度增加了96公里、中小河流治理长度增加了27公里。2021年,我盟争取到科右中旗东哲理木和日木山洪沟乌兰哈达段防洪治理工程、突泉县榆树沟治理工程和乌兰浩特市和平沟治理工程,合计工程投资近3000万元。

  “十四五”水安全保障专项规划已上报自治区水利厅,计划治理二龙涛河、小额木特河等12条河流,治理河长达到144公里。其中扎赉特旗专项规划已列入山洪灾害防治(重点山洪沟治理)项目731条,治理长度690公里;中小河流200平方公里以下11条,治理长度400公里,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涉及2个镇、27个村庄,待“十四五”规划审查通过后,分年度进行实施。

  在此恳请您做为人大代表,积极呼吁监督地方群众,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要随意侵占自然行洪通道。自治区水利厅将积极帮助申请国家补助资金,我盟也将引导各类企业、农村集体和农民群众等投资投劳参与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与运营管理。主动维护保持自然生态,给洪水以自然流淌的通道,保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

  感谢您对兴安盟水利治理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6月18日

  承 办 人:马彩缤

  电    话:0482-8266694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