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对自治区人大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12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行署办 发布日期:2021-10-18 16:14:1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董有林代表:

  您提出《关于兴安盟畜牧业发展及地方特色畜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解决金融支持畜牧业特色产业发展

  一是紧盯畜牧业贷款主体,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措施。协调各金融机构对防控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畜牧业经营主体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通过延期还本、发放无抵押信用贷款、拓展动产等多元化担保方式等措施,实现应贷尽贷、能续快续,确保2021年畜牧产业信贷额度稳中有增。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工作方式,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开辟快速审批通道,减免手续费,简化业务流程,提供保障性金融服务和更优惠金融服务等差异化政策措施,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切实减轻企业还款压力,降低融资成本,帮助畜牧业经营主体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创新抵押模式。成立兴安盟动产监管公司及鼎立动产公司,引进恒金动产公司。按照畜牧业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动产抵质押业务。截至2020年末,全盟动产抵质押贷款余额7.6亿元,同比增长119%;“两权抵押贷款”持续增量扩面。2021上半年,全盟“两权抵押贷款”余额为22.09亿元,同比增长37%。自2018年末“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结束后,“农地”抵押贷款已全面放开并作为我盟重点业务来推广。目前,共有10家金融机构覆盖扎赉特旗、科右前旗、突泉县和科右中旗4个旗县市发放“农地”抵押贷款,贷款余额21.73亿元,同比增长36%;共有2家金融机构在乌兰浩特市发放“农房”抵押贷款,贷款余额3647万元,同比增长59%。

  三是贷款利率水平下浮。鼓励金融机构实施针对畜牧业实施减费降息政策,推动压降融资成本。今年以来,综合运用人民银行再贷款低成本资金、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机制等政策工具,推动全盟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全盟各项贷款平均利率6.77%,较去年同期下降0.55个百分点。

  四是壮大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实力。鼓励旗县市设立担保公司,实现县域融资担保机构全覆盖,形成区、盟、旗三级担保体系。增加国有担保注册资本金3.7亿元,下调国有公司担保费率至1%,解决企业融资贵问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畜牧产业高效发展。

  五是创新金融产品,满足多样化融资需求。引导各金融机构积极创新,推出针对畜牧业产业专属产品,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助力特色畜牧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相继推出“活畜抵押贷”“中小企业无还本续贷”“小企业诚信循环贷”“易农贷”等11项创新信贷产品。

  六是发挥线上融资服务对接平台功能。针对畜牧业企业发展,积极开展线上金融对接服务,拓宽融资对接渠道和服务方式。加大兴安盟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宣传力度,开展线上融资对接。目前,平台入驻企业272家,入驻金融机构74家,发布金融产品115个;企业发布融资需求共179条,完成放贷业务143笔,共申请金额298,245万元,放贷金额159,205万元。

  七是拓宽融资渠道。鼓励符合条件的畜牧业企业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公司债等进行直接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畜牧业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及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上市挂牌。

  八是设立流动性风险防控基金。2020年累计完成业务26笔,累计金额13160万元,不良率为零。有效为畜牧业等农牧企业纾困,解决其资金周转问题。

  二、加强联合育种方面攻关支持力度

  我盟肉牛、奶牛育种起步较晚,育种组织架构、技术体系基本建立,需要进一步完善,自主培育的种牛数量少、生产性能存在较大差距,正在积极争取自治区对兴安盟种业方面扶持力度。2020年12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奶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种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建设一流种源基地,开展联合育种攻关,支持核心育种场建设。

  一是组建肉牛、奶牛良种联合攻关专家组。建立畜牧业专家库,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各方力量参与,践行科技助企活动,共同落实联合攻关任务,推动现代科研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合力提升我盟种业创新能力和供给水平。同时开展“一对一”驻场专家服务,指导养殖场户开展无公牛冷配和胚胎移植。

  二是支持核心育种场建设。在科右中旗建成国家级种公牛站(中农兴安种牛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抚育种公牛160头,种母牛120头,积极开展国家核心育种场创建并培育顶级种公牛,全力服务我盟肉牛良种繁育品种改良,为肉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实良种基础。

  三是推进肉牛奶牛改良,实施无公牛冷配工程。我盟通过项目和资源整合,集中在科右前旗、突泉县、科右中旗建设肉牛奶牛冷配示范乡(村),以整乡(村)推进方式,进一步普及肉牛冷配技术,开展改良员集中培训,提升基层牛改良员队伍技术水平,同时在科右前旗试点开展胚胎移植,提升肉牛良种覆盖率,为全盟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种源支撑。

  四是推动肉牛产业集群建设。2021年突泉县、科右中旗成功纳入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内蒙古科尔沁肉牛产业集群,以产业集群创建项目为契机,制定并完善项目建设方案,进一步做好功能布局统筹,聚焦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推进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形成集群发展新格局和市场竞争新优势。做好肉牛改良工作,通过开展胚胎移植、引进优质冻精、组织技术培训等方式,加快改良进程,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促进农牧民增收。

  三、推行兽医社会化服务提高防疫员待遇

  此类人员为各乡镇兽医站在各村临时聘用的动物防疫人员,主要负责春秋两季动物防疫工作,年收入在5000元左右,待遇偏低。

  根据现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基本工资执行国家统一的政策和标准。津补贴分为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和特殊岗位津贴补贴。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执行国家统一规定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特殊岗位津贴补贴除国务院和国务院授权人事部、财政部外,任何地区、部门和单位不得自行建立特殊岗位津贴补贴项目、扩大实施范围和提高标准。

  2017年,国家推行兽医防疫社会化服务,为贯彻落实《农业部关于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农医发〔2017〕35号)《内蒙古自治区兽医社会化服务发展实施意见》(内牧医函〔2018〕47号)文件精神,推动各类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壮大,按照专业化、市场化、多元化原则,创建供给充足、灵活多样的兽医社会化服务,我盟在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桃合木苏木、满族屯满族乡、绿水种畜场4个牧区先试先行兽医社会化服务改革,4个牧区牲畜总头数占全旗的25%,达到100万头。改革前4个乡镇防疫员121人,改革后择优重组为48人,改革后防疫员年平均收入上升至改革前两倍以上,超1.6万余元。

  2021年,阿尔山市和科右前旗将启动试点建设工作,其他旗县市也可以相应推行,力争到2023年,全盟实现政府购买兽医社会化服务全覆盖。

  最后,感谢您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恳请继续关注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并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2021年6月21日

  承 办 人:马彩缤

  电      话:0482-8266694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