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对自治区人大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14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行署办 发布日期:2021-10-18 11:05:29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平秀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扎赉特旗全域旅游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兴安盟行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实施“全域旅游”“四季旅游”,深入挖掘区域内经济、社会等资源,在实现旅游产业高效融合基础上,不断推进全盟旅游业创新发展。

  一、绰勒水库旅游发展现状

  绰勒水库由内蒙古绰勒水利水电股份有限公司运行管理,该公司2008年以来,按照盟委、行署安排部署,先后投资300余万元实施旅游景点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旅游综合服务大楼550平方米、餐厅400平方米、坝下旅游观光公园7000余平方米(内设凉亭、花池、雕塑广场、各种射灯等基础设施)、院套硬化5000平方米、修建上山人行道100余米。目前,景区由绰勒水库库区、发电厂、水上娱乐、观景台、茂力格尔大桥、游客服务中心、水库景观广场、天府园旅游度假山庄及农家乐特色饭庄等众多部分组成,是扎赉特旗主要旅游景区之一。

  二、扎赉特旗旅游发展方向

  我盟按照《兴安盟全域旅游概念性规划》《扎赉特旗全旗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内容,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服务体系、丰富旅游业态,全面优化旅游产业发展结构,树立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推动各旗县市特别是扎赉特旗开展全域旅游创建工作。

  目前,绰勒湖生态旅游景区建设已列入扎赉特旗“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积极努力向上争取资金1亿元,重点加快绰勒湖景区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计划投资500万元全面系统规划绰勒湖水上旅游项目,现已完成规划编制及原有部分设施维修。后续将进一步扩大景区规模,提升景区整体质量,参照国家2A级旅游景区建设标准,结合乡村振兴、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等,陆续打造休闲游、农家乐等旅游项目,不断完善接待服务、人文景观、景区大门、停车场、旅游厕所、卫生箱、各类标识牌等基础设施,努力将绰勒水库建设成为扎赉特旗重点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支持扎赉特旗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在组织召开全区全域旅游培训班时将扎赉特旗纳入创建单位开展培训,指导扎赉特旗利用区位、生态、资源等优势,积极开展创建工作。

  最后,感谢您对兴安盟旅游业发展特别是绰勒湖景区的关注与重视,我盟会根据您的建议全力推动扎赉特旗全域旅游发展,希望我们的答复能够让您满意。

                                                                                                                                                                                                             2021年6月21日

  承 办 人:马彩缤

  电    话:0482-8266694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