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对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027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行署办 发布日期:2021-10-18 11:00:15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张丽英委员:

  您提出《关于在兴安盟设置职业技术大学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职业教育发展的统筹,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一是2020年12月9日,向自治区人民政府呈报《关于申请设立本科职业高校的请示》,提出在兴安盟建设一所职业本科高校的申请,恳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商请教育部批准在我盟设立本科职业高校,并列入自治区“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自治区教育厅提出如下意见:待教育部印发“十四五”高等院校设置意见后,教育厅将启动自治区“十四五”高等院校设置规划编制工作,将兴安盟设立本科职业高校事宜纳入自治区“十四五”高等院校设置规划,并积极对接教育部,充分考虑自治区本科学校数量偏少的实际,在职业本科试点工作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二是自治区教育厅作出明确答复,学院会作为第一批专升本院校给予考虑。职业院校分两种升本,一种是国家级双高院校直接升办本科,另一种是院校结合升本,即公办的职业院校必须搭公办的普通高校中的校中校独立升本,拟与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学院组建兴安职业技术大学。

  三是正在认真研究全国人大出台《职业教育法》征求意见文稿意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国家出台的升本建设标准,拟聘请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第三方专家团队对学院的整体情况进行客观真实的研判评估,找出不足和短板,为工作的开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四是2021年4月,兴安职业技术学院成立申办职业本科前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相关具体工作。对标对表2021年1月教育部印发《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学院申办职业本科前期工作领导小组从7个大方面17个小项进行对照自评:对本科建设办学条件已达标项,正认真梳理充实,按时间线归档、复查;对本科建设办学条件未达标项,正拟写任务书、画路线图、定时间表、落责任人。目前,梳理出10项问题正逐一进行完善。

  二、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强学院顶层设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打造高技能复合型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办学定位,优化学校、专业布局,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的育人机制,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更好服务兴安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厘清产业发展诉求,把握职教发展趋势。2021年3月,教育部发布《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按照“十四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远景目标对职业教育的要求,共设置19个专业大类、97个专业类、1349个专业,自2021年起,职业院校拟招生专业设置与管理工作按照《职业教育专业目录》及相应专业设置管理办法执行。兴安盟职业技术学院也将依照《职业教育专业目录》,结合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合理设置专业,做好国家控制布点专业的设置管理工作。

  二是进一步提高职业院校教师队伍素质,优化改善职业院校用人环境、吸引外来人才,把职业院校所需高层次人才引进优先纳入“双百引才计划”等重点人才工程,给予相关政策待遇,以此推动解决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问题,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以适应产业和就业需求为导向,在管理体制、专业设置、教师待遇、职称评聘、校企合作、教师招聘等方面,积极探索职业院校管理体制。全面修(制)订并发布实施相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时调整优化师资配备、开发或更新专业课程教材,培养紧缺急需领域的技术技能人才。

  三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校企合作活动,鼓励学校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建设专业,共同开发课程,将企业先进生产服务标准转化为教学标准,增强教学针对性,提升教学质量,为学生学习、择业、就业、创业创造良好条件。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借鉴“双元制”等办学模式,通过实施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支持建设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学校和企业,实行招生招工一体化,老师师傅、学生学徒双重身份,校企双主体育人,推进校企合作向纵深发展。开展引企入校,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鼓励职业院校与企业积极开展冠名培养、订单式培养等合作。

  在兴安盟设置职业技术大学推进过程中我们将积极采纳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感谢您对兴安盟职业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7月29日

  承 办 人:马彩缤

  电      话:0482-8266694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