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关于持续开展殡葬服务机构补办手续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01152200/2022-00053 发文字号:兴殡改组发〔2022〕3号
发文机构:兴安盟民政局 主题分类:4530288
概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对殡葬业价格秩序、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落实“三本清单”文件精神,经盟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并下发《关于持续开展殡葬服务机构补办手续工作的通知》(兴殡改组发〔2022〕3号)。
成文日期:2022-04-26 有效性:1

关于持续开展殡葬服务机构补办手续工作的通知

来源:兴安盟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4-26 18:32:58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各旗县市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对殡葬业价格秩序、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落实“三本清单”文件精神,经盟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全盟开展殡葬服务机构手续补办工作攻坚行动,现将《兴安盟推进殡葬服务设施补办手续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旗县市持续深化殡葬改革工作认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兴安盟推进殡葬服务设施补办手续工作的实施方案

兴安盟推进殡葬改革整顿殡葬领域不规范行为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25日

                                                                                                                                                                                                                         (兴安盟民政局代章)

  附件1

  兴安盟推进殡葬服务设施补办手续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殡葬管理、耕地林地保护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盟委行署有关决策部署,坚决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不断提高兴安盟殡葬服务领域建设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依据《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内蒙古自治区违建墓地长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内民政发〔2020(兴安盟民政局代章)〕99号)、《关于开展殡葬业价格秩序、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的通知》(内民政发〔2021〕106号)、《关于做好2022年殡葬改革工作的通知》(内民政办字〔2022〕1号)和《中共兴安盟委员会办公室兴安盟行署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全盟重点工作、亮点工作、难点工作“三本清单”的通知》(办发〔2022〕3号)文件精神,确定在全盟开展补办殡葬设施手续工作,解决因历史原因造成手续不全或没有手续问题,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殡葬改革工作,深化巩固殡葬领域专项整治成果,坚决遏制问题反弹回潮。以“零容忍”态度制止新增问题,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提升综合治理水平,严格落实属地监管执法责任,依法严肃整治殡葬服务机构建设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兴安盟殡葬服务领域建设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

  二、主要任务

  对照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开展殡葬业价格秩序、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的通知》(内民政发〔2021〕106号)中关于“整治未经审批或审批手续不全行为”及相关要求,重点对兴安盟殡葬业价格秩序、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未经审批擅自兴建、未办理建设用地手续、擅自扩大建设用地面积、农村公益性墓地违规对外销售等四大类8个问题检查复核,着力核查已有问题整改情况以及是否出现反弹,对未整治、整治不到位的采取有效措施,严禁整而不治、治而无果。

  (一)坚持问题导向,全力解决殡葬手续补办中的突出矛盾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指引,集中盟旗两级力量和有效资源,攻坚克难,对未整改问题分类研究。针对2021年各地政府上报的需盟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重点是对扎赉特旗殡葬服务中心南山经营性公墓无相关用地手续、乌兰浩特市太本站龙园公益性公墓无用地手续问题召开专题研判会,依据现有法规和文件,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和办法。

  (二)坚持结果导向,实地开展已整改的问题“回头看”。以整改成效为标准,对2021年开展的殡葬业价格秩序、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内容进行复核调查,结合各地和盟直部门上报的殡葬业价格秩序、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行动总结,重点对乌兰浩特市公主陵公益性公墓用地手续不全、科右前旗察尔森西山公益性公墓土地手续不全、科右前旗龙泉殡仪馆经营性公墓审批手续不全、突泉县青山陵园经营性公墓土地手续不全的问题进行整改回头看,重点查看手续补办工作是否推进、整改是否到位。

  (三)坚持目标导向,规范管理殡葬设施审批程序。为进一步规范新办理殡葬服务机构和设施的审批程序,避免出现新问题矛盾,依据《殡葬管理条例》、《公墓管理暂行办法》(民事发【1992】24号)、《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经营性公墓审批监管工作的通知》(内民政发【2021】108号)对殡葬服务机构和设施的审批程序做以明确。

  1.审批条件

  (1)具有法人资格;

  (2)有专职从事殡葬服务经营活动的组织机构及人员;

  (3)符合相关城乡建设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

  (4)符合关于殡葬服务设施规划布局及数量限制、占地总面积、节地葬法等规定。

  2.申请材料

  (1)建立殡葬服务设施机构或单位的申请报告;

  (2)城乡建设、土地管理部门的审查意见;

  (3)新建殡葬服务设施的可行性报告;

  (4)其他有关材料。

  3.审批程序

  新建立殡葬服务设施的,由申请单位向旗县级民政部门提出申请,经同级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后,由旗县级民政部门批准。公墓建成后,会同有关部门实地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三、工作安排

  (一)检查复核(2022年5月至6月)。各地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殡葬服务设施补办手续工作实施方案,并报请当地党委和政府同意,建立健全领导机制,明确相关要求、责任分工、方法步骤和工作措施,全面启动检查复核工作。

  (二)扎实整改(2022年6月至2022年11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和时限,有针对性的抓好整改落实,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把问题分析透、改到位,不留“后遗症”,并从补短板、建机制等方面完善政策措施。每月实行月调度制度,要将补办手续工作进展情况上报至盟推进殡葬改革整顿殡葬领域不规范行为领导小组。

  (三)梳理总结(2022年12月)。盟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对各地开展补办手续工作进行督查检查,指导督促各地落实整改任务要求。对工作走过场、整改不到位的,约谈相关单位责任人,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对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

  四、具体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补办殡葬服务设施手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其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措施,作为治理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推动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提请当地党委和政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依托各级领导协调机制,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整合监管执法力量,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形成高位推动态势,确保部署统一、组织有力、措施精准、见到实效。

  (二)把握政策界限,依法分类整改。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殡葬服务机构运营单位主体责任,压实旗县(市区)、苏木(乡镇)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要针对不同情况,突出重点,抓住要害,制定措施。逾期未补办手续的将移交有关部门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积极引导舆论,营造良好氛围。各地要加强此次巩固提升行动的政策解读和舆情引导,统一对外政策口径,有针对性地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防范化解误读与炒作。加强舆情研判和监测,强化媒体正向引导责任,对不实和恶意炒作信息,及时予以回应澄清,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殡葬管理、土地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工作,引导广大群众、殡葬服务从业人员和市场主体增强诚信经营、自觉守法的意识。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