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会议报告 > 政府报告

兴安盟行政公署2023年工作报告

来源:行署办 作者: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31日 18:44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苏和同志在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2年12月27日)

接下来,围绕贯彻落实晓兵书记讲话精神,我简要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具体部署2023年全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

一、2022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全面落实盟委工作部署,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影响,承压负重、难中求成,较好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前三季度,全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4%、居全区第6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6.8%和8.6%,均居全区第1位;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7%、居全区第6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2%、居全区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居全区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7%、居全区第4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全年超过300亿元、创历史新高。

一是坚持靠前发力、适时加力,经济实现稳定增长。项目投资强劲有力。坚持把抓项目、保主体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第一抓手,实施盟级以上重大项目198个,完成投资304亿元,同比增长36.3%;顶格落实助企纾困政策,配套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促进招商引资、推动工业经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系列优惠政策包,为企业减税降费24.2亿元,全盟新增市场主体2万户,同比增长13.4%。农牧业发展质效双增。粮食产量“十三连丰”,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81.4万亩,完成黑土地保护性耕作600万亩、生物育种6万亩,超额完成大豆扩种任务,粮食总产达到134.3亿斤,创历史新高;畜牧业生产“九连稳”,建成4个万头奶牛规模化养殖场,奶牛存栏18.6万头、增长91.2%,牧业年度牲畜存栏1206万头只、增长8.4%,我盟获批全国首个国家级现代畜牧业试验区,扎赉特旗成功争取国家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县项目,科右中旗进入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园项目名单。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实施乌钢环保提升、森辉印务设备更新等技改项目23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家,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7%。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国内首个单体百万千瓦级陆上风电基地并网发电,新增风电光伏发电装机143万千瓦,同比增长61%。蒙能右中2×66万千瓦火电并网。服务业加速回暖。成功举办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暨2022兴安盟那达慕、阿尔山冰雪节等节庆活动,接待国内游客超过12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85亿元,阿尔山市成功创建全区首个县级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全国首个“域牌”形象“兴安岭上兴安盟”在京发布,“兴安盟大米”、“阿尔山矿泉水”入选2022胡润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中国代表性农产品区域品牌”。全盟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905.6亿元、同比增长15.4%,贷款余额784.9亿元、同比增长8%,存贷款增速实现“双升”。组织汽车展销、绿色智能家电下乡等促销活动800场,发放助商惠民消费券22期,撬动限上零售企业销售额增长10倍,科右前旗入选全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示范县,我盟入选全区首批5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

二是坚持综合施策、系统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保护治理成效显著。编制完成兴安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合理划定“三区三线”。实施种草改良、草原沙地综合治理、水美乡村等生态工程,完成营造林18万亩,水土流失治理87万亩,哈拉哈河(阿尔山段)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在全区率先发布盟市级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成果。污染防治成果持续巩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7.4%,综合指数位于全区前列,10个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优良标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年度整改任务,林草专项整治行动和全盟以案促改工作如期完成。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稳步推进。编制完成碳达峰实施方案,建立“1+N+X”政策体系,兴安盟及阿尔山市被列为自治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区,阿尔山市入选2022年度全国林业碳汇试点市。

三是坚持扭住关键、重点突破,改革开放提质提速。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乌兰浩特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初见成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财税体制、供销合作社、养老保险、农业水价、公车等领域改革稳步实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400条举措落实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3.0行动方案,政务服务平台事项网上可办率和全程网办率分别达到95%、80%以上,居全区前列。“五个大起底”和全社会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取得阶段性成果,先行先试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交易3654亩、水田规模指标跨省交易2.3万亩。对外开放合作不断深化。完成口岸疫情防控设施改造提升和中蒙边民互市贸易区申建工作。全面强化跨盟市跨地区合作,与通辽市建立新能源产业协作发展机制,与内蒙古森工集团在旅游、生态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举办第三届校友经济论坛、中国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等招商活动,到位资金272亿元,同比增长15.7%。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政府科技经费投入1.49亿元、增长31%,经费投入(强度)增速全区第一。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行动,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9家,搭建国家黑土地研究中心等平台载体51个,促成盟内企业与江南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合作93项。

四是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城乡融合步伐加快。新型城镇化成效显著。坚持高效节约集约理念,实施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12个,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48个,乌兰浩特市海绵城市项目获批亚投行贷款额度2.5亿美元。争取保交楼专项贷款1.3亿元,实现预售资金监管全覆盖。举办全盟城镇精细化管理工作现场会,完成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搭建,城市精细化、智能化、规范化管理能力显著提升。乡村振兴稳步推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各项兜底政策稳定,1.2万名监测对象全部落实帮扶举措。投入12.8亿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401个、京蒙协作项目52个,完成嘎查村城乡环卫一体化试点425个、庭院经济示范村工程114个,526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成,美丽乡村建设和示范村创建进一步巩固,义勒力特、好力保2个镇和三合、西口等20个嘎查村被评为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村,突泉县水泉镇合发村入选第三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基础条件逐步改善。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82个,完成投资189.2亿元。白阿线乌兰浩特至阿尔山段开行动车改造项目可研报告即将获得国铁集团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G331零宝段公路、S203线阿乌段公路、S309线阿突段公路完工通车,新增二级及以上国省干线公路324公里,新增农村公路152公里;突泉县和扎赉特旗通用机场建成首航;绰勒灌区建设、霍林河灌区节水改造全面完成;蒙能右中500千伏送出工程全线贯通。

五是坚持用心用情、兜牢底线,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落实社会保险“缓、返、降、补”等援企稳岗政策,扎实推进“兴安零工市场”培育、“兴安创业园”建设,新增便民就业市场15个,新培育创业园区、孵化基地9个,入驻企业279家。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妥善解决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全盟就业工作5项主要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与西安财经大学合作开发城镇事实困难人员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机制,稳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城镇每人每月达到770元、增长4%,农村每人每年达到6031元、增长10%。推进社会保险扩面提标,养老金实现“十八连涨”,常住人口参保覆盖率达到94.86%,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8.2%,排全区第三位。加大“一老一小”服务供给,盟综合福利园区建成投用,建成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5个、社区养老服务站32个,每千人拥有婴幼儿托位数3个,是全区平均水平的2.5倍。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争取9.2亿元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落实2.5亿元资助困难学生22.8万人次,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从138所增加到153所、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4.4%,持续做好五育和“双减”工作,建立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181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开展课后服务。中高考综合改革启动实施。申办兴安职业技术大学工作稳步推进。全面推进健康兴安建设,建成中蒙医馆103个,盟蒙医院纳入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项目,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县城)荣誉。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科右前旗、科右中旗乌兰牧骑荣获全区乌兰牧骑艺术节团体金奖,全盟56个乡镇(苏木)综合文化站实现达标,所有嘎查村全部建有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六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疫情防控有力有效。以快制快妥善处置大乌兰浩特地区、扎赉特旗、科右中旗、突泉县突发疫情,转运驻呼高校返乡学生1.5万名,派出医疗队伍10批次、医护人员539名支援周边盟市地区。民族团结创建成果持续巩固。开展“石榴籽同心筑梦”五项主题活动,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创新基地23个、教育基地10个,成功承办全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现场交流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完成年度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任务。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北京冬奥会等重要时间节点信访维稳任务,“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1%,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社会安定有序局面持续巩固。

上述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盟委把定正确方向、驾驭复杂局面,得益于各级党员干部的不懈拼搏、攻坚克难,来自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鼎力支持。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既有经济总量上的短板,也有经济结构上的“短腿”,发展经济还没有完全摆脱原有的路径依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不强、层次不高的问题仍然突出,优质项目储备不多,科技支撑带动能力不足,发展中的结构性局部性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性好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仍然突出,基础设施、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领域还存在诸多短板弱项。特别是在疫情影响、内外部因素、长短期矛盾共同作用下,今年我盟制造业经营成本持续增加、工业企业效益整体下降、服务业低迷不振,稳定经济基本盘任务还非常艰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强化分析研判,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逐个破解难题、解决问题,凝心聚力做好各项工作。

二、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起步要稳,起跑要快,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按照盟委对经济工作总体要求,2023年全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7000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增速保持全区领先;能耗强度和减排指标按照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安排。

(一)持续扩大投资促进消费,着力推动经济质效双升、稳定增长。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从一季度就要巩固拓展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确保“开门红”“全年稳”。

一是投资要上规模增强度。要盯住盯牢项目建设,严格落实重大项目领导包联机制,全面实施重大项目“确定实施、争取落地、谋划储备”三本清单,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四季行动”,高效推进集中审批,有效解决项目前期中的各类“难点、堵点、卡点”问题,形成“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靠项目带投资、靠投资带增量、靠增量带结构。要用心用力向上争取,加大盯跑力度,积极争取上级预算内投资项目、财政资金补贴项目和债券项目,加快推动与上级有关部门单位对接成果落地,确保各地在重点领域都有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工。要做深做细项目储备,围绕五大任务和国家组织实施的重大工程,深入研究产业政策和投资动向,抢抓“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调整机遇,进一步完善项目库、细化项目单,及时谋划储备一批生态环保、清洁能源、交通运输、水利设施等领域利长远、补短板、打基础的重大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要抓紧抓实招商引资,全面落实“全年抓、抓全年,全员抓、抓全员”工作要求,推行“飞地”招商、“整链”招商、以商招商、代理招商等模式,以招大引强为重点强化与国内知名头部企业对接合作。坚持“线上不断线、线下常见面”,高质量办好第四届五湖四海兴安人恳谈会、第四届校友经济论坛、绿电产业招商会、全国文旅产业发展大会等各类招商论坛和推介活动,紧盯签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三率”,强化招商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引进资金增长20%以上。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要补短板强功能。抓住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机遇,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91个、争取完成投资110亿元以上。公路方面,加大组织力度,确保G5511草高吐至乌兰浩特高速、S308伊尔施至柴桥公路交工通车,加快建设G1015新发至科右中旗高速公路,开工建设G334新发至高力板、S210突泉至地宫化公路项目,优化“两轴、三横、三纵、三环、八出口”交通布局,同步实施农村公路项目1270公里。铁路方面,开工建设白阿线乌兰浩特至阿尔山段开行动车组项目,积极开展齐乌通客专、两伊铁路、白突乌铁路、白阿铁路货运外绕线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协调推动集通长高速铁路延伸至乌兰浩特。航空方面,启动实施科右前旗、科右中旗通用机场项目,年底竣工通航,在全区率先实现民航(通航)机场县域全覆盖。水利方面,加快推动引绰济辽工程建设,全力推进引绰济辽二期、文得根枢纽下游灌区工程,启动建设乌布林、耿家屯水库项目,扎实开展引嫩济锡工程前期工作。抓好水网规划布局,推动重点水利工程纳入国家、自治区水网规划。电网方面,稳步推进蒙东兴安平川500千伏输变电及配套工程、京科电厂二期500千伏送出工程等4个重点变电站项目,确保各项电力设施尽快发挥作用。通信网络方面,新建改造2000个以上5G基站和58个边境地区4G基站,基本实现各旗县市主城区和苏木乡镇所在地5G网络全覆盖,边境地区通信质量显著提升。

三是消费要快恢复有活力。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把人气攒上来,把经济聚起来。要持续增强消费能力,深入开展大走访、定向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打好“促、补、减、帮”等助企纾困政策“组合拳”,积极优化提升服务功能、改善消费环境,切实增加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者、自主经营者的收入,让消费者“能消费”。要着力改善消费条件,继续开展购车补贴、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消费券发放等各类消费促进活动800场次以上,支持商超、家电、餐饮、成品油等重点行业扩大销售。培育壮大“互联网+”消费新模式,鼓励零售企业利用新技术构建智慧零售新场景新业态,推广网订店送、无接触配送等服务。发挥电商优势助力农畜产品销售,积极与天猫、淘宝、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和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直播平台合作,抢抓重要节庆消费节点,开展线上促销活动100场以上。要不断创新消费场景,加快推进城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力争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社区覆盖率达到90%以上。进一步丰富夜间消费供给,改造早晚市场,因地制宜设置临时性生活消费市场,推动以潮流夜市、后备箱集市、社区民生夜市为代表的新型消费场景加速涌现。

四是发展要防风险稳市场。要细而又细、紧而又紧扎实做好防范化解风险各项工作,强化审计监督职能,全面压实各旗县市化解主体责任,积极争取自治区相关化债政策,完善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要稳住房地产市场,加强在建项目风险管控。要稳住市场主体,强化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完善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举措,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一律执行到位,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无分歧账款一律清偿到位,农牧民工资问题一律整治到位。要紧盯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化解,及时妥善处理各种苗头性问题,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立足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积极打造“四大产业板块”、持续强化7条“重点产业链”,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一是做大现代绿色农牧业。坚持扩大数量、提高质量、增加产量发展思路,保持产值测算“双百双千”目标不变,全力保障粮食安全。要推动粮食稳产增产,落实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高质量完成71万亩高标准农田、750万亩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和10万亩大豆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扎实推进扎赉特旗全域和洮儿河、蛟流河、霍林河4大灌区前期工作,扶持大米、玉米等优势产业发展,力争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680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115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130亿斤以上。要推动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以建设国家级现代畜牧业试验区为抓手,大力推进国家牛羊核心育种场、奶牛种源基地、国家羊草基地、国家数字畜牧业创新应用基地项目建设,确保5座规模化牧场建成投用,力争7个育肥牛产业园区、5座肉牛大型养殖场年底竣工,加快发展肉羊、生猪等产业,牲畜存栏稳定在1200万头只左右,其中肉牛170万头、奶牛24万头,抓好奶源和鲜奶加工两个方面,全力打造自治区奶业发展副中心。要擦亮打响农牧业品牌,借助“蒙”字标,推广“兴安产、安心选”,让“兴安盟大米”“兴安盟牛肉”“兴安盟羊肉”等地标品牌和“源在兴安——自然兴安盟生万物”区域公共品牌更加响亮。开展农产品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全面促进农产品分级、品质把控、品牌推广和市场监管等工作,稳定销售市场,打造具有兴安特色的农牧业品牌体系。

二是做强清洁低碳工业。紧盯“五个百亿元产业”(乳品制造、清洁能源、冶金装备、新型化工、农畜产品加工)发展目标,持续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一体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工业技术改造、企业矩阵构造。要继续做大增量,继续抓好新能源开发建设,探索建立新落地项目由盟属国企入股的新能源开发利用方式,启动实施中核汇能100万千瓦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蒙能新能源百万千瓦基地项目、索伦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加快国电投、锦联、创源新能源消纳项目建设,推动中广核300万千瓦风电基地年底前全容量并网,力争全年新增新能源装机规模400万千瓦以上,让兴安盟“绿”意更浓、“绿”能更足。围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伊利5G高端乳制品制造项目投产运行,助力蒙牛、红城乳业做大做强,支持天牧臻、二龙屯、科沁万佳等农牧业龙头企业充分释放产能,推动华阳1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等项目投产运行,全盟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高到50%,产值达到90亿元以上。要继续做优存量,发挥乌兰浩特烟厂新增1万大箱生产指标拉动作用,力争利税突破40亿元。推动乌钢1200立方米高炉生产、烧结装备置换升级、新型钢材生产线等项目上马,加快“乌钢”变“绿钢”、变“特钢”步伐。推动博源化学、乌兰大化肥二期以绿氢制合成氨项目,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全力盘活做大阿尔山矿泉水产业。力争蒙佳6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从国家能源局停缓建名单中尽快移出。要打造低碳、低成本园区,加快盟开发区绿电微网项目建设,积极申报低碳园区示范项目,通过园区绿色供电等方式,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盘活开发区闲置资源,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益,落实代建厂房、标准地等政策,完善企业入驻要素保障。抓好校友经济产业园建设,加快构建链条完整的产业体系。着力抓好“飞地经济”,年内每个旗县市在盟开发区落户至少1个飞地项目,在互通有无中实现“无中生有、有中生优”。

三是做优生态文化旅游业。坚持全域全季、差异化高端化发展定位,以“七个一”工程为载体,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把旅游业的品质提起来、名气打出去。要进一步完善基地设施,实施重点项目40项、预计完成投资43.5亿元,扎实推进太伟温泉度假酒店、科右前旗草原宿集、突泉老头山森养田园综合体等重点项目,积极对接自治区文旅投、航旅投等企业参与旅游资源开发,着力打造一批王牌景区。突出抓好华润希望小镇建设,积极打造阿尔山涧山喜山、西口村等一批精品民宿。大力推进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草原金马鞍、扎赉特旗好力保稻谷等景区晋A升A工作,完善旅游道路、旅游厕所、服务指引、智慧平台等配套服务。要进一步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按照“以点串线、以线带面”的思路,结合重要景区景点、旅游产品布局,深入谋划兴安精品红色游、兴安草原风情游、兴安边境体验游等精品线路,打造稻田文化节、阿尔山杜鹃节、五角枫旅游节等文旅体活动,构建“主题鲜明、特色突出、覆盖全域、接通内外”的全域旅游新格局。要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聚焦旅游消费提质扩容,积极培育啤酒青坊、帐篷客、无动力乐园等网红业态,深度开发“兴安游礼”等文创产品,培育发展阿尔鹿、米宝等有吸引力的文创IP,组织承办好“中国·阿尔山旅游发展大会”“阿尔山冰雪节”和三项重点展览(刺绣展、五角枫摄影展、精品边防线美术作品展)等活动,着力打造吸引人、留住人、能消费的文旅产业。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多渠道广泛宣传“与山盟,与水盟,与兴安盟”旅游域牌形象,不断提升兴安盟旅游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力争全年旅游人数保持在1200万人以上,旅游收入突破100亿元。

四是做活特色商贸物流业。紧扣三产恢复发展,支持市场主体创新业态、开辟场景、优化供给,以实施“五大体系建设”为抓手推动特色商贸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要抓好城乡高效配送体系建设,树立大商贸、大物流理念,积极争取和整合各方面资金,谋划布局县域以及跨区域仓储物流节点项目。加快电商赋能发展,积极破解农村电商发展的短板和瓶颈,做好网购网销带动消费升级和优质特色农畜产品销售。要抓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完善商贸渠道下沉体系,实施“一地一品”“快递进村”工程,打通物流出城进村“最后一公里”。要抓好物流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盟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企铁城铁路智慧物流园、乌兰浩特市大河物流综合冷链仓储、扎赉特旗农产品仓储保鲜物流基地等一批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补齐物流设施建设短板。要抓好企业培育体系建设,继续扶持现有商贸物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扎赉特旗、科右前旗、科右中旗和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大宗商品仓储基地和交易中心,提升商品要素市场化配送能力。要抓好口岸通关体系建设,完成智能卡口设备安装及与自治区云卡口联网,实现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数据接口互联互通。

(三)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着力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化、低碳化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在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上迈出新步伐、打开新局面。

一是全面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头。要实施重点生态工程,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19万亩、种草改良130万亩、水土流失治理87万亩、侵蚀沟治理80条,深入实施草原沙地综合治理、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等工程,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启动实施300万亩中国北方多树种木本油料基地和200万亩经济林基地建设项目,建设文冠果、大榛子等基地9万亩,发展羊草种植和种子基地20万亩,打造自治区重要羊草种植基地。要强化环境管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推进总量控制、用途管制。严格落实林草长制、草畜平衡与禁牧休牧制度,持续巩固林草专项整治和以案促改工作成效。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严格落实执法事项目录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要求。坚决扛起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政治责任,按月调度整改工作,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销号。要狠抓制度建设,建立精细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实施“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制定实施全盟湿地保护规划,建立完善湿地动态监测工作体系。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分类设置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考核指标体系。

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下大力气抓好秸杆焚烧、燃煤散烧、工业污染源、机动车污染治理,强化重点时段燃放烟花爆竹管控。持续推进电力、水泥等其他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7.5%以上。在水污染防治方面,适度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建设,加快乌兰浩特市、科右中旗集中饮用水水源地建设,确保10个地表水国控监测断面平均水质全部达标。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抓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控,推进农业生产“四控”综合治理,实行尾矿库分类管理,强化医疗废物收、运、处全过程监管,确保土壤环境安全稳定,危险废物转移处置利用率100%,城关镇医疗废物处置率100%。

三是扎实推进节约集约循环发展。要强化用能预算管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低水平盲目发展。围绕生态价值核算应用及探索农牧业、旅游业产业生态化路径模式等进行创新实验,力争取得阶段性成果。要加快推动碳交易落地,抓好阿尔山市全国林业碳汇试点,谋划储备林草碳汇项目,开展碳标签自治区级试点,力争尽快实现碳交易。要全面推进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进一步在节能、节矿、节地、节水、节粮等8大重点领域取得实效,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突出抓好土地资源节约利用工作,确保完成1.2万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2万亩水田规模指标跨省交易,各旗县市可以自行加压,在此基础上扩大交易量。持续巩固“五个大起底”行动成果,使沉睡的资源、沉淀的资金、沉积的资产发挥出应有效用。

(四)深化改革促进创新扩大开放,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能。立足“经济发展外向度不高,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内生动力不足”的基本盟情,坚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持续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向开放要红利。

一是以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要狠抓政策落实,全面落实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3.0方案,扎实做好2022年度自治区评估反馈问题的任务分解和整改落实,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评估提级进位目标。要狠抓能力提升,坚持把推进“一网通办”作为重中之重,实现教育、社保、医疗和企业开办、经营许可等高频事项“一次办”“掌上办”。持续优化12345便民服务热线管理和平台流程,强化“一线通达”能力,确保响应率全年达到99.5%,解决率、满意率分别达到75%以上。继续加强村级“一站帮办”服务规范化建设,力争苏木乡镇、嘎查村帮办代办事项分别达到80项和70项。要狠抓服务优化,严控涉企收费,优化涉企服务,持续推进“蒙企通”综合服务平台应用推广工作,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二是以更大力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自治区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进程,积极争取自治区困难地区转移支付和阶段性特殊转移支付补助规模。支持国企加快资源整合、业务重组改革,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进一步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持续抓好科技体制改革和教育领域统编教材推行使用、“双减”政策成效巩固、中考高考综合改革等重点领域各项改革工作。

三是以更多投入推进科技创新。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质量强区战略。全面推进研发投入攻坚行动,确保全盟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规模达到1.75亿元。加大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实施规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开展研发活动、增加研发投入“三个全覆盖”计划,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加强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确保我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验收、自治区级高新区等园区创建成功,积极打造自治区级生物育种创新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快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加快专技人才和技能人才两支队伍建设。深化政府、科研机构、高校、企业、资本等多方面多领域合作,力争兴安盟绿色发展产业技术研究院挂牌成立,搭建更多产学研合作平台推动创新驱动这个轮子转起来、快起来。

四是以更宽视野扩大对外开放。要实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启动编制向北开放工作规划,加快完善口岸基础设施,推动水发物流园区建设,恢复口岸通关运行并力争实现常年开放。大力发展边境旅游、跨境旅游和口岸贸易,争取中蒙边民互市贸易区获批运营,探索粮食、饲草等货物进口,力争全盟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5%以上。推动建立“两国两省一盟”沟通协调机制,深化与蒙俄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在跨区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方面合作。要开展更大力度区域合作,加强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经贸往来,主动承接吸纳转移产业和外溢资本,加快推动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依托京蒙协作机制,深化与京能、华能、中博农等企业合作,不断拓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空间。积极融入长春经济圈,深化兴通、兴呼合作,实现产业协同发展。

(五)提高城乡一体化建设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协调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以城带乡,加快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实现一体发展。

一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守好防贫返贫底线,结合“四到村、五到户”工作,常态化、网格化开展防贫返贫动态监测,有效落实帮扶措施,主动用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力量,确保动态管理、能进能出、不漏一人。要抓好乡村基础建设,统筹推进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和给排水、城乡建设、垃圾收储运三个“一体化”,持续完善乡村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美丽乡村颜值,坚决落实“一年四次集中清、建立机制常年清、门前‘四包’主动清”,全面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协同推进“积分争星”“村规民约”和“红黑榜”等基层治理措施,引导村容村貌持续改善。要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统筹抓好农牧民增收“六个举措”,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强化技能培训,实施好以工代赈项目,增加农牧民工资性收入;大力发展高效种植业、设施农业和庭院经济,深入实施肉牛产业再造行动,以产业发展带动农牧民收入稳定增长。

二是推进城镇集中集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城市管理短板,着力提升市容环境品质、提高智慧管理能力。要大力推进大乌兰浩特中心城市建设,坚持民生城建理念,继续抓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实施市政道路、生态修复、环境整治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78项;全力支持乌兰浩特市申报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谋划实施生态道路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智慧管理等3大类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山水幸福城。完成乌兰浩特市红山龙二期、华益花园“保交楼”任务,加快推进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棚改逾期未安置项目建设,完成92个老旧小区(7186户)改造。要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旗县城关镇和中心镇,坚持以优化资源配置、改善整体面貌、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为重点,推进阿尔山市城乡绿色发展试点建设,实施扎赉特旗、突泉县、科右中旗城镇道路、管网、地下综合管廊、停车场等工程,不断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六)努力办好民生实事,着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一是切实稳定扩大就业。全面落实各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强化免费技能培训,实施“就在兴安”千场招聘活动,拓展更多灵活多样的就业途径,全力保障农牧民工、残疾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推动“兴安零工市场”提质扩面,做优做强线上平台,加大零工信息收集发布和宣传推广力度,争取新建规范化零工市场10个,促进零工就业10万单以上。深入实施“技能中国在兴安”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全盟公共实训基地项目,打造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个,进一步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全面提升就业工作质量。

二是切实提升教育质量。加快13所公办幼儿园和幼小衔接实验区建设,确保年底前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3%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常态化清零,义务教育巩固率稳定在95%以上。支持每个旗县市至少办好1所优质普通高中,实现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稳定在95%以上。优化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科专业设置,力争“十四五”期间晋升为职业本科大学。全面落实“五育并举”具体要求,选优配强教师队伍,统筹抓好食品饮水安全、消防工程验收、防校园暴力、学生心理疏导等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三是切实保障人民健康。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推进以盟人民医院为牵头的紧密型医联体和突泉县域医共体试点建设,推广家庭医生网签服务,力争年内全盟覆盖率达到58%、重点人群达到83%,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常态化制度化跟进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不断优化异地就医服务,降低群众医药负担、解决“看病贵”问题。支持红十字人道公益事业发展,改善最易受损群体生活境况。完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四是切实加强社会保障。要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3.5万人以上、参保率保持在93%以上。全面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国家级统筹,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自治区级统筹各项工作。坚持应保尽保,落实旗县市政府基本医保参保缴费主体责任,参保率要稳定在98%以上。要持续抓好“一老一小”工作,全面推开农村养老服务三级网络体系建设,年底前覆盖率达到30%以上,持续优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确保“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覆盖率达到100%;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出台相关制度规定,统筹推进乡镇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实现71个乡镇街道全覆盖。要加快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稳步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标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2%和10%。在基层广泛推行“物质+服务”救助模式,确保做好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孤儿等救助保障工作。创新开展城镇事实困难人员救助保障工作,开发精准识别小程序、建立人员数据库,区别给予基本生活、医疗、教育、就业和社会救助等帮扶,为全区全国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实践样板。统筹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力保障供热用煤用电和民生用气,抓好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五是切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稳步开展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工作,实施十佳文化馆、图书馆、文化广场评比活动,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全盟至少新建5个以上分馆。进一步发展乌兰牧骑事业,举办全盟第十五届乌兰牧骑文艺汇演,组织乌兰牧骑开展下基层惠民演出600场以上。进一步抓好非遗产业,按照“有载体、有内容、有产品、有卖点”工作思路,启动非遗“一园十三坊”建设,全面提升非遗品牌价值。

(七)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守住安全底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做实做细维护和谐稳定各项工作。

一是持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全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创建,认真落实“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和“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深化开展“石榴籽同心筑梦”系列主题活动,年内选树10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创新基地、40个“石榴籽家园”、500个“最美石榴籽家庭”。将民族事务纳入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二是及时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国家卫健委12月26日晚发布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各地防控指挥部、各级政府要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防控工作目标积极主动作为、杜绝躺平心理,苏木乡镇、社区、村嘎查要继续发挥基础性作用、“网底”作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科学应对疫情、理性就医用药、做好个人防护,对有咨询服务、核酸检测等需求的群众要尽最大努力提供条件和帮助。要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推动医疗资源升级扩容,统筹利用、合理调配,确保发热病人应诊尽诊、应治尽治,特别是要加强重症救治能力建设和投入。要保障医疗资源供应储备,加强全盟救治、用药等需求研判,广泛联系对接,做好重点药品、抗原检测试剂等采购储备,支持奥特奇、盟蒙医院相关治疗药物增产扩产,保障好群众用药需求。要抓好重点人群防控,强化对老年人、儿童、基础性疾病患者、孕产妇等脆弱群体的健康监测和服务保障,强化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医院、学校、学前教育机构、大型企业等重点机构管理,严防场所内聚集性疫情风险;坚持应接尽接、早接快接,加快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要关心关爱医务人员,保护好他们的身心健康。

三是深入推进平安兴安建设。加强社会矛盾风险源头防范,推动信访积案有效化解。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开展“衣食住行”等重点领域铁拳行动,筑牢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安全防线。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执法水平和安全风险管控、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实施好团结戍边、保障稳边、基础固边、产业兴边“四项”工程,推动兴边富民与守边固边协同发展,全力打造精品边防线。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完成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需要全盟各级政府更加注重和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质效。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真正把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到贯彻落实盟委工作要求的实际行动上。要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方面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要着力打造效能政府,强化报账意识、交卷意识、成果意识,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全力以赴推动五大任务等重点工作见行见效。要着力打造廉洁政府,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刻不停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同志们,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在盟委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持续推动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全盟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