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会议报告 > 政府报告

科右中旗2023年工作报告

来源:行署办 作者: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31日 18:42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月1日在科右中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科右中旗人民政府旗长  王海英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旗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盟委行署、旗委的领导下,在旗人大依法监督、旗政协民主监督下,团结带领全旗各族人民,坚定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求,突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实现经济持续向好、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生活幸福安康作出了不懈努力。

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态势。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8亿元,增长7%,增速全盟第一;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亿元,增长63%,增速全盟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增速全盟第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3亿元,增长6%,增速全盟第一;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740元和14394元,增长7%和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15亿元,增长2%。

现代农牧业发展步伐加快。新建高标准农田45.7万亩,总面积达到213万亩。实施玉米密植免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浅埋滴灌等142万亩。完成黑土地保护性耕作97万亩。粮食产量突破25亿斤。超额完成大豆扩种任务70万亩。青贮、饲草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全旗牲畜存栏稳定在206万头只。肉牛全产业链得到纵深发展,存栏达到42万头,增长10%。华阳肉牛屠宰加工项目和现代农牧业服务中心建设完成。鸿安牲畜交易市场交易量突破65万头只,交易额超20亿元。肉羊产业“品质提升工程”得到扎实推进,存栏达到163万只,增长9%。

工业经济支撑力更加突出。实施1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2个,总投资210亿元,完成投资42亿元。中广核200万千瓦风电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全区直属企业首台60万级机组、全盟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蒙能2×66万千瓦电厂投入运行。全盟单体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天合15万千瓦光伏储能综合治沙项目并网发电。京科电厂1×35万千瓦机组项目主体竣工。百吉纳工业园区供热管网、智慧园区项目投入使用,入园成本有效降低,闲置资源实现盘活,入驻企业达到30家。

第三产业活力更加强劲。成功创建国家4A级、3A级景区4处。翰嘎利湖休闲旅游度假区被认定为国家3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巴彦敖包嘎查获评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枫趣童年”草原亲子主题乐园建成投运。总投资6000万元的硕轮物流园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全旗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6.7亿元,快递物流突破670万件。

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投入3亿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125个。坚决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政策,做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加强扶贫资产管理,确认扶贫资产18亿元。完成173个嘎查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嘎查8个、水美乡村5个,建设“五好”嘎查蔚然成风。全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五美”人居环境正在成为新风尚。

城乡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改造提升巴彦呼舒镇城区道路12.3公里,新建污水管道23公里、排水管道8.5公里、供水管道37公里。新增房地产开发面积21万㎡。深入开展巴彦呼舒镇城区城市管理集中整治行动,拆除违法建筑33处。高速5511主线竣工通车,完成农村牧区公路建设245公里。蒙能500千伏送出线路建成投运。

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三区三线”初步划定。实施增减挂钩项目845亩。实施植树造林种草生态工程10万亩。完成采石场、采砂场生态修复项目18个。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翰嘎利水库除险加固、霍林河中型灌区配套与节水改造、解生图河治理等项目主体竣工。

民生福祉得到持续改善。民生支出超过37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82%以上。新增城镇就业1200人、高校毕业生就业770人。招聘学前教育及特岗教师214人。行政事业编制招录727人。投资4023万元实施5所学校基础设施工程。旗乌兰牧骑荣获全区乌兰牧骑艺术节团体金奖和7个单项奖。三级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加快构建,旗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发放各类民政补贴1亿元以上,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6.7万人。

行政效能得到大幅提升。率先在全盟实现“交房即交证”“交地即交证”等服务事项,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100%。各类市场主体达到2.3万户。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开展群防群治建设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国防动员、双拥优抚、人民防空、科协、气象、档案史志、应急消防等工作得到新提升,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老龄、残联、红十字、慈善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二、经验与不足

过去一年我们战胜了一系列突如其来的困难和风险,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既填平补齐了长期积压的短板弱项,又为今后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预判疫情防控形势,果断决策,提前谋划建设了旗人民医院、蒙医院发热门诊和旗人民医院危重急病救治五大中心综合楼、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楼项目,为落实“新十条”要求赢得了主动。

二是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科学预判城市基础设施潜在风险,果断决策,提前谋划,充分利用专项债等政策,投入8亿元改造提升污水管网、排水管网、给水管网、道路等城市基础设施,为快速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诉求赢得了主动。

三是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学预判,果断决策,提前谋划,投入资金5000万元,完成露天矿山治理、无主工矿废弃地修复61处,侵蚀沟治理35条,严格整治非法开垦行为,综合整治山水林田湖草沙,为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赢得了主动。

四是始终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科学预判,果断决策,提前谋划发展优势,确定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生产输出基地建设战略,创新发展模式,优势互补,跨区域合作,与霍林郭勒市联合启动实施两个100万千瓦风电项目,积极推进中广核、蒙能两个100万千瓦风光储项目;加快推进蒙能80万吨中央政府煤炭储备、中储粮15万吨粮食仓储、华阳10万吨牛羊肉储备等三大国家储备基地项目。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坚定实施建设7万头育肥牛基地和3万头奶牛基地项目,“牛文章”续写“新华章”。包揽兴安盟仅有两个成功创建的4A级景区,开工建设苏雅乐文化产业园等一批文旅重大项目,“念文旅经”绘就“新画卷”。

五是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科学预判,果断决策,提前谋划,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扶持各类市场主体,化解政府债务6.23亿元、企业留抵退税4.4亿元、减免税款3.2亿元,为各类市场主体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平稳度过艰难时刻赢得了主动。

六是始终坚持“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始终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科学预判,果断决策,提前谋划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事项,化解信访事项91件,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连续提名全国信访“三无”旗,为党的二十大期间我旗信访维稳工作赢得了主动。

七是始终坚持“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科学预判,果断决策,提前谋划,聚焦易致贫人群,紧盯产业带动,突出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脱贫户和易致贫户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帮扶,主导产业全覆盖。为巩固脱贫成果,走向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八是始终坚持“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科学预判,果断决策,提前谋划项目建设停滞不前、土地长期闲置、企业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和困难,集中力量,限时解决,为完成“六大起底”行动,实现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发展赢得了主动。

各位代表,一年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足以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更能凝聚人心,奋发图强。我们知道,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旗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旗人大、政协鼎力支持,离不开中央宣传部、北京海淀区、自治区厅局级单位、盟直单位用心、用情、用力帮扶,更是离不开全旗各族人民、广大干部,干群一心,同心同德,共同奋斗,踔厉奋进。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全旗各族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科右中旗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最衷心的感谢,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总结一年工作,盘点一年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经济体量偏小,一产全而不精、二产大而不强、三产散而不活;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基础设施仍有短板;民生领域供给与群众期盼还有不小差距;财政刚性支出持续攀升,收支矛盾进一步凸显;改革任务依然艰巨,营商环境仍需优化。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在未来工作中全力以赴加以解决。

三、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盟委(扩大)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五大任务”,进一步深化“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的发展思路,着力推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6%左右。

(一)抓项目、促投资,全力实施“1235”工程

围绕建设生态安全这“一屏障”抓项目,实现“吃生态饭”。投入12亿元落实6个项目。落实保护和恢复保护区项目,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落实种植羊草项目5万亩;实现水系连通,完成水美乡村和翰嘎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打造水美乡村示范村4个;建设高标准农田24万亩,集约节约高效利用土地实现生态效益;落实欧李、锦绣海棠为主的林果产业。积极争取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

围绕“两个基地”建设,做好牛和新能源“两篇文章”。围绕“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建设科右中旗“百万头肉牛基地”。投入15亿元,重点建设好7万头肉牛育肥场和3万头奶牛养殖场。投资1亿元发展壮大300个肉牛养殖合作社和嘎查集体经济,落实20亿元贷款支持养殖户2万户;围绕“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设科右中旗“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年内争取落实3个百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全旗电力总装机容量达到800万千瓦。落实3个500千伏特高压和2个220千伏高压线路项目。引进安徽海创绿能环保集团,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围绕安全屏障,建设“三个国家储备库”。落实投资6.9亿元的中央政府煤炭储备库项目;落实投资2亿元的中央政府牛羊肉储备库项目;落实投资1.45亿元的中储粮粮食储备项目。

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强化“五大产业”。围绕两大电厂余能余热余气落实4个项目。招商落地投资1亿元的一次性医用橡胶手套制造项目。招商落地投资5亿元的蒙能粉煤灰综合利用制作化肥改造盐碱地项目、投资3亿元的净科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拟批准建设投资8亿元的蒙能微电网,发挥中旗电力优势;围绕做大“牛文章”落实3个项目。落实投资1亿元的饲草产业加工物流交易园区项目。落实投资7000万元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提升项目,引进社会化服务,建设现代畜牧业。华阳肉牛屠宰加工厂实现屠宰量2万头以上;围绕土地做文章,发展土地产业,落实4个项目。新增耕补库7000亩。新增增减挂7000亩。新增水田指标3万亩,水田耕补库增加2000亩。将新增耕地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围绕主导产业发展仓储物流,落实4个项目。投入3亿元发展牛羊肉冷链物流。投入1亿元发展粮食物流。投入6000万元发展动物中央厨房和饲草料银行。投资1亿元扶持嘎查集体和合作社保鲜仓储项目;围绕全域旅游发展产业,落实7个项目。招商投资1亿元完成苏雅乐文化产业园建设。争创蒙医蒙药文化产业园。招商+项目落实投资1.4亿元的翰嘎利—五角枫旅游区项目。建设通用机场,争取8月份投入运行。打造代钦塔拉特色小镇、西日道卜水美乡村和霍林渔村三个旅游小镇。

(二)抓调度、增效益,全力保障经济运行

持续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千方百计扩大工业总量,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0%。确保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实现工业经济“全年红”。新增蒙能科右中电厂、华阳牛业科技集团、天合光伏发电公司等规模以上企业3家。加快推进扎木钦铅锌矿、精诚铜矿、孟恩铅矿等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强工业园区区域评估成果运用,发挥智慧园区平台作用,提高精细化服务水平。争取实施百吉纳园区综合管网工程。依托霍林郭勒市铝产业优势和布里亚特产业园优势,努力招商引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持之以恒抓好招商引资。强势推进项目建设“四季行动”,聚焦全产业链,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多点发力,完成招商引资30亿元,增长15%。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建立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营造“人人参与、全员招商”的浓厚招商氛围,鼓励和吸引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

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营商环境指标提级进位,确保顺利通过自治区评估验收。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蒙速办四办”“帮办代办”服务模式,最大限度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压缩时限,当好企业的“店小二”。深入开展党政机关干部职工“进企问需”“助企纾困”活动,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持续开展“六大起底”行动,全面盘活存量资产,提升发展质效。

(三)防返贫、拓成效,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巩固完善监测帮扶。以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为重点,推动监测关口、帮扶措施前移,开展动态管理和定期核查,建立健全因病返贫致贫风险人群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机制,全面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全面加强扶贫资产管理,修订完善管护运营制度,强化经营性资产运营管理、风险防控。

实施收入倍增行动。投入3.5亿元,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就业培训等重点项目,其中投入资金1.5亿元围绕实现“两个高于”目标,积极发展特色庭院经济、以工代赈、市场主体带动、代耕代种社会化服务、牲畜品种改良、促进务工就业等6项农牧民增收项目,挖掘经营性收入增长潜力,不断增加工资性收入,实现农牧民收入稳定增长。加快乡村建设步伐,围绕乡村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创建8个示范嘎查。打造哈日道卜、代钦塔拉、乌逊等3个盟级乡村治理示范嘎查。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就业、快致富。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加快推进“五好”嘎查和“五美”人居环境建设。打造20个美丽庭院示范村、2000个美丽庭院示范户。动态整改问题户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选择适宜的改厕模式,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宜分户则分户、宜集中则集中,不搞“一刀切”,有力有序推进农牧区“厕所革命”。抓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争取实施投资5000万元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项目。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阳光堆肥房及小型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积极创建农村牧区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示范旗。

(四)守底线、优生态,全力推动绿色发展

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强化土地、矿产、森林、河道管理,严查“四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持续实施历史遗留及无主工矿废弃土地生态修复项目,改善矿山地质环境。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调剂项目。做好水源地保护建设,提升饮用水安全。

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全面完成“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任务。认真落实“林草长制”,实施各类造林项目15万亩。实施好各类保护区保护与恢复项目。建设义和塔拉林场现代化苗圃2000亩。积极配合引绰济辽二期工程建设。实施总投资3200万元的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建设集中污水处理站12座。投入3000万元实施3个小流域治理项目。

抓好三大污染防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霍林河高力板断面水体稳定达标工作。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开展新污染物治理。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反弹。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严格控制水资源开发、开采。

(五)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改善城乡面貌

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确保吐列毛杜大街、蒙医院南侧道路改造和巴彦呼舒镇2号桥工程年内建成通车。投资1385万元实施苏雅乐公园,打造文化性、功能性、生态性一体的沉浸式体验公园。新建环保移动式公厕26座。加快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建立“一核一带、两轴三区、多节点”的城镇空间结构。开发房地产20万㎡以上。

优化路网电网布局。配合做好高速1015、国道334、省道210科右中旗段项目建设。完成总投资6000万元的乌拉盖至乌兰河旅游公路、总投资1500万元的巴彦淖尔至联合路网建设。升级改造5条60公里的农村公路。配合开展中广核二期、京科二期、铝都至平川500千伏线路工程征地拆迁工作,确保年内建成投运,有效打通电力外送通道。

(六)惠民生、暖民心,全力提高幸福指数

推动实施文旅惠民工程。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步伐,五角枫景区、翰嘎利湖景区、图什业图亲王府、中影制作基地等重点景区景点有效提升配套设施及服务质量,促进文化旅游多元融合发展。推动“枫趣童年”草原亲子主题乐园二期、代钦塔拉文旅特色商业街等项目开工建设。建设培育8个嘎查乡村旅游新业态。加强旅游宣传策划营销,举办好五角枫旅游节、音乐节等节庆活动。加强精品文艺剧目创作,编排歌舞剧《雕花的马鞍》等节目。推进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

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探索智慧教育、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着力提高教学水平,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投入6950万元实施好6个教育重点项目。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创建工作,打造“石榴籽”主题广场、公交专线,“石榴花开”一条街,形成民族团结浓厚氛围。

加快推进健康中旗建设。创建“全国基层中(蒙)医药工作示范旗”,巩固“自治区卫生城镇”创建成果。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投入2.2亿元补齐5家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着力构建分级诊疗体系。坚决贯彻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严格落实区盟两级细化方案,全面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重点加强80岁以上人群接种,加强医疗资源储备工作。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实施“农牧民健身工程”,承办好第七届自治区草原休闲体育大会、第二届兴安盟社区运动会和农村牧区足球赛等活动。

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抓好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开展“一地一品”培育,打造“草原绣娘”特色产业劳务品牌。提升文创产业基地孵化能力,入孵企业达到30家以上。发挥民政兜底保障职能,规范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加强残疾人康养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做好全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实施公办机构社会化运营。开工建设总投资1500万元的好腰苏木镇敬老院项目。高度重视宗教、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残联、红十字、慈善等工作,统筹抓好档案史志、税务、气象、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

(七)保稳定、促和谐,全力提升治理水平

多措并举抓好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努力解决群众诉求。坚持利用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经验,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探索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模式,鼓励北京大智云社工、中旗社工协会“牵手”建立社工站。

持续用力建设平安中旗。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管控。实施总投资1.2亿元的5个平安建设项目,确保年内投入使用。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好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八)讲政治、重担当,全力加强自身建设

始终做到廉洁行政。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改进作风,坚决转变“怕慢庸散推软”等作风顽疾。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把更多的财力用在改善民生福祉上。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增量、化解存量。

始终做到法治行政。坚持法治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执政能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委主责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深入推行政务公开,畅通政府和公众互动渠道,全力打造“法治政府”。

始终做到高效行政。持续深入“优化职能职责、优化工作流程”专项行动。加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建设,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弘扬“三牛”精神,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健全完善督查体系,跟踪督办重大决策、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各位代表!唯实干才能成就梦想,唯奋斗才能赢得未来。新的一年里我们干群同心共担风雨,团结一致奋勇当先,让我们以久久为功的韧劲、不畏艰难的拼劲、逢山开路的闯劲、敢于担当的干劲,谱写科右中旗发展新篇章、再创科右中旗发展新辉煌!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