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会议报告 > 政府报告

科右前旗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行署办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1日 15:32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7日在科右前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科右前旗人民政府代旗长  王立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科右前旗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过去四年,是科右前旗发展史上极其特殊、极为不易、极不平凡的四年。四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盟委行署和旗委的统一部署,旗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旗各族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取得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现代化科右前旗新征程。

  (一)我们唯实唯真、创新竞进,交出了奋勇争先的“经济答卷”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质效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7亿元,年均增长5.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4亿元,年均增长19.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9.5亿元,年均增长4.3%;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092元和14315元,年均分别增长6.6%和11.1%,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

  (二)我们一鼓作气、尽锐出战,交出了质量过硬的“历史答卷”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重点领域风险可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勠力同心、奋楫笃行,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累计投入资金28.5亿元,精准用于扶贫事业。整合资金8.9亿元,实施肉牛、中草药、光伏等特色产业项目130个,民生福祉明显改善。投入资金1.13亿元,持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发生历史性变化。争取京蒙协作资金2.6亿元,带动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突出抓好产业、就业两项重点工作,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京蒙扶贫协作、厅局帮扶、自治区派驻督导工作成效显著。全旗135个嘎查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2477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二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取缔改造38家企业燃煤锅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7%。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完成索伦、额尔格图等水源地调整。60个地下油罐完成防渗改造,46个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竣工投用。环美污水处理厂、供热扬尘综合整治等57个污染防治项目建成投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全面完成,工业固废综合处置率保持在100%。累计造林绿化58.6万亩,完成草原建设任务231.4万亩,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盖度分别达到25.5%和87.5%,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成为前旗常态。

  三是风险隐患稳步化解。坚决摈弃高负债保增长思维,强力推进挤水分、去泡沫、化债务。完善债务风险预警机制,有效化解全口径政府债务47.9亿元,全面清偿民营企业无分歧欠款13.2亿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旗预算单位“三公”经费年均压减10%。争取地方政府债券28亿元,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套路贷等行为,金融环境不断优化。国投公司、城投公司运营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政策性担保公司规模不断壮大,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我们真抓实干、稳中求进,交出了企稳向好的“发展答卷”

  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攻方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一是现代农牧业提质增效。建设高标准农田28.5万亩,划定“两区”面积195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29亿斤以上。“两米”产业强势推进,种植优质玉米300万亩、水稻15万亩。优势特色产业稳步提升,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林果面积达到23.5万亩。推进草畜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阿力得尔草业园区顺利起步。牧业年度牲畜存栏稳定在420万头(只、口)以上,年产优质饲草22万吨。德康集团百万头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初具规模,全旗生猪存栏21万头。“两牛”产业成效突出,4座万头奶牛示范牧场顺利竣工,肉牛和奶牛存栏分别达到28万头和4.5万头,年均分别增长23.2%和42.2%。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4.6%,获得“全国率先实现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荣誉称号。

  二是工业经济持续壮大。坚持“产业集群化”发展思路,发展特色主导产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四年来,先后实施重大项目90个,总投资509.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5家。乌兰集团大化肥一期、德康集团年产30万吨饲料等19个项目建成投产,中广核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伊利高端乳制品加工等11个项目强势推进,中药科技产业园“出口第一单”顺利通关,荷丰农业、蒙佳粮油等骨干企业运行平稳,艾郎风电、宏达压铸等制造企业完成改造升级,“五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绿色发展潜力不断释放。工业园区水、电、路、暖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注册企业总数达到114家。固废综合处理项目稳步实施,工业污水处理厂一期建成投用,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凝聚起了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

  三是第三产业乘势快上。以打造“中国新兴草原旅游目的地”为目标,“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全面启动。漫游前旗500里文化旅游长廊项目高位推动,金马鞍景区、马文化基地、家禾野奢帐篷酒店建成投运,旅游厕所、道路标识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成功打造沙果系列网红产品,“小沙果大产业”专题登陆央视,品牌知名度持续升温。连续三年承办全盟那达慕,“杭盖草原·心灵牧场”更加深入人心。四年来,累计接待游客9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9亿元。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现电商交易额4.6亿元,年均增长30%。成功举办“首届中蒙国际商品展洽会”、“伊德根文化节”等活动19场(次),拉动消费1.3亿元。全盟首家旗县级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开业运营,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79亿元和90.8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5.7%和21.1%。

  (四)我们统筹城乡、攻坚克难,交出了精彩蝶变的“美丽答卷”

  坚持规划先行、集约发展、精细管理,树立精品意识、打造优质工程,城市建设欣欣向荣,乡村振兴全面起步。

  一是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完成环城西路、哈萨尔街等18条市政道路、4座桥梁工程,新增道路里程20公里,新建和改造供热、排水管网45.9公里。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实现部分搬迁,津滨首府、纳兰雅居等改善型住房成为市场“新宠”,新增房地产开发面积336万平方米。完成棚户区改造500户、危房改造28915户,8.7万人住上“暖心房”、实现“宜居梦”。实施归流河生态公园、科尔沁塔拉城中草原等12项绿化工程,新增绿地面积182.3万平方米,“一路观景、两河亲水、青柳绕城”的公园城市应运而生。

  二是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47个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村,实施畜禽养殖、村屯绿化、职业技能培训等项目103个。以“1+1+6”模式为中心,编制完成《乡村振兴示范嘎查村规划》《科右前旗“十四五”京蒙协作规划》。以科尔沁镇平安村为试点,在全盟率先实现给排水一体化,村民生活质量全面提高。以居力很镇红心村为试点,实施光伏发电项目,拓宽了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改厕11768户。培育粪污处理第三方机构,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1.7%。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全覆盖。持续完善建管长效机制,乡村“颜值”不断提升。

  三是城乡融合步伐加快。国道302至乌兰河、乌兰敖都至绿哈线道路工程建成投用。沙力根大桥竣工通车,国道331线零点至宝格达山、乌兰河至乌兰敖都旅游公路等5个项目如期推进。全旗累计建设通村公路752.6公里,构建了畅通无阻、四通八达的农村牧区路网体系。治理河湖岸线24.9公里、河道33.4公里、侵蚀沟44条,完成水土保持46.4平方公里。累计实施10千伏以下农网改造工程1432公里,安装配电变压器537台,额尔格图66千伏变电站扩建等4项工程竣工投运,电力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五)我们增进福祉、一心为民,交出了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心为民、全心惠民、倾心利民,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为民办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是民生福祉稳步提升。坚持把民心所望作为施政所向,民生领域支出累计达129.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6%。高质量推进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用实干兑现了为民承诺。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城镇新增就业6982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累计支出各类救助、补助资金7.9亿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30%和28%,特困对象补助标准提高30%,医疗保险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社会保险经办能力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有序推进,安排就业援助岗位420个,全面构建了旗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395万元,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达到97家,辐射带动860人实现就业创业。

  二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民族教育硕果累累,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教育园区完成维修改造,第四幼儿园、永兴小学正式启用。成立教育基金会,旗教师发展中心高起点运行。全盟首个“公建民营”养老院投入使用,津滨颐养一期工程全面完工。旗妇幼保健院、居力很卫生院业务用房和残疾人康复中心建成投用,鼠疫监测实验室、碧桂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运行。常态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做到平战结合、人物同防,实现疫情“零输入、零确诊”。我旗荣获博鳌国际旅游“年度非遗创新奖”,“最长蒙古族刺绣长卷”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巴音居日合乌拉祭”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三是社会治理更加稳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嘎查村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七五”普法成效显著,“八五”普法全面启动。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平安前旗”不断深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质性成效。铁腕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累计为4824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1亿元。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重点难点信访问题。“科技兴蒙”战略全面推进,组建科技事业发展中心。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第七次被评为“自治区级双拥模范旗”。

  (六)我们勇于创新、奋发作为,交出了开放创新的“改革答卷”

  始终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

  一是深化改革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多点突破,“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取消旗县级行政许可26项,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机构改革圆满完成,国有农牧场办社会职能改革稳步推进,盐业监管体制改革顺利完成,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群众能力显著提升,职能职责进一步明晰。成立旗文旅公司。全区首家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正式运营。开辟重大项目、重点税源“直通车”,184个涉税事项实现一次性办结。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颁发土地确权证书7.2万份,清查核实集体资产16.1亿元。

  二是开放战略全面实施。成功举办北京农特优产品展销会,百余种商品进入首都市场。全盟首家跨境电商运营中心正式启用,培育网店100余家,网络覆盖欧美等10余个国家。成功举办“乌兰毛都中国草原文化旅游发展论坛”、“中蒙国际绿色产品博览会”、“中蒙俄国际篮球邀请赛”,开放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与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缔结为民族团结友好旗县,实现两地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全区首家珠宝产业园——鼎诚珠宝落户前旗,保税仓主体建设完工,顺利实现对外贸易出口,畋园牧业获批外贸进出口资格。全旗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2.39亿美元,外资利用额完成6675万美元。

  三是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旗政务服务大厅实现搬迁,累计进驻政务服务事项607项。深化“四办”工作,全程网上可办率达到80%。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24小时“不打烊”。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建立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完成2.29万条涉企信息公示。实施联合奖惩机制,204家红黑名单企业面向社会公开。实施区域评估,推进成果共用共享。举办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招商引资推介会,积极开展“云端”招商,引进项目91个,到位资金187亿元,年均增长10.5%。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32.3亿元,全旗市场主体发展到2.45万户,全面构建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七)我们依法行政、提升效能,交出了廉洁从政的“时代答卷”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讲政治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切实提高“政治三力”,政府系统“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增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主导权和话语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高质量办结。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掀起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管,严格财政资金审批管理。坚决反对“四风”,严控“三公”经费。全面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抓住“关键少数”,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

  融媒体、大数据、史志档案、供销合作、机关事务、消防救援等工作取得新成绩,文联、科协、工会、妇联、工商联、共青团、红十字会、关工委、老科协、老年体协等群团组织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驻旗军警部队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共同汇聚了“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磅礴力量。

  各位代表,“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时代之卷常新,而为人民答卷、由人民阅卷的坚持始终没有改变。我们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面对现阶段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依靠全旗各族人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知重负重、勇往直前,继承和发扬“人心思进、政通人和”的政治氛围,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最令人欣喜的是,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在合理区间。最令人自豪的是,我们始终坚持创先争优、追赶超越,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获得国家级荣誉33项、区级荣誉129项,进一步彰显了“小旗能有大作为、小旗能干大事业”的新风采。最令人振奋的是,我们举全旗之力,携手奋力攻坚,全面消除了绝对贫困,前旗人民昂首阔步迈入小康社会,在大战大考中践行了初心使命,彰显了百折不挠、善打胜仗的英勇气魄,交出了一份勇于担当、实干笃行的历史答卷。

  唯有进取才能超越,唯有奋斗才能成功。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旗委统揽全局、四大班子精诚团结,得益于全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屈不挠、苦干实干,离不开历届旗委、人大、政府、政协的接续奋斗和创新实践,凝聚着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鼎力相助。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全旗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旗各军警部队,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同志们,向所有参与、支持和关心科右前旗建设与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四年工作,奋斗的历程充满艰辛、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惨痛的教训极其深刻、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推动全旗高质量发展:

  ——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党永远是我们的主心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和维护党的核心领导地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推动党的建设在政府系统走深走实,才能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

  ——必须坚持发展为要。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四年来,我们聚焦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交通改善、乡村振兴等领域,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站在新的起点,面对依然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只有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才能攻克发展瓶颈、化解发展难题。

  ——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无论从前旗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发展现状看,还是从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看,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观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实施创新驱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才能确保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必须坚持改善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把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才能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必须坚持真抓实干。真抓方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科右前旗,要靠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只有进一步发扬团结实干、开拓奉献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精神,把心思用在干实事上、把精力放在抓实业上、把功夫下在求实效上,夙夜在公、殚精竭虑,才能在前进道路上无往而不胜,才能续写科右前旗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科右前旗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总量小,财源结构单一,自给能力不足,债务风险凸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二是一产突破不多、二产推动不足、三产拉动不够的格局没有得到根本扭转,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有效支撑,面临着“数量追赶”和“质量追赶”的双重挑战。三是空气、水土等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污染防治任务艰巨,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依旧处于“生存向生态”、“温饱向环保”的思想转变阶段。四是政府治理能力、治理效能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政府职能转变仍不到位,少数干部服务意识和法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担当精神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都是制约我旗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

  各位代表,经历过去,回顾过往,最为刻骨铭心的是,满族屯满族乡违法开垦草原问题的发生,深刻暴露出我们在管党治吏方面存在严重缺失,给前旗形象、全盟形象、全区形象造成了难以挽回的影响,性质极其严重、影响极其恶劣、教训极其惨痛。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盟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要以刮骨疗毒的决心正风气、树新风,以凤凰涅槃的勇气明导向、立新规,以崛起危难的坚韧谋发展、谱新篇,举全旗之力坚决打赢这场“深刻汲取教训、净化政治生态、重塑前旗形象”的攻坚战。

  各位代表,当前科右前旗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都是暂时的,都是可以通过发展解决的。不经历苦难,哪来的辉煌。对此,我们要敢于直面问题、发扬斗争精神,知耻后勇、迎难而上、浴火重生,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

  二、今后五年工作安排

  未来五年,是全旗发展动力转换、持续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是乘势而上、厚积薄发的黄金期,也是跨越赶超、提质进位的关键期。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也迎来了难得的机遇。纵观全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放眼全国,随着新发展格局的加快构建,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启动实施、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以及兴边富民中心城镇建设试点意见等重大战略叠加发力,有利于我旗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优化配置要素资源,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立足全旗,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发展前景更加广阔。特别是,科右前旗第十五次党代会为我们绘就了宏伟的蓝图,吹响了前进的号角,积蓄了奋进的力量。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我们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把牢政治方向、把住根本遵循、把握发展形势,既勇于逆势而上、开好顶风船,又善于顺势而为、把好顺风舵,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开创科右前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我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和11%,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推进创新发展,让增长动力更加强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到2026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民间投资年均增长16.9%,5G网络覆盖率达到100%。持续优化科技投入结构,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科技创新提供动力。

  ——推进协调发展,让城乡统筹更好融合。坚持协调发展理念,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到2026年,新址人口突破10万人,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30万元以上,美丽乡村更加干净、整洁、宜居。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小于1万元、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

  ——推进绿色发展,让生态红利更多释放。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到2026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7%;森林覆盖率达到26.12%;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前旗“气质、内涵”更佳,“颜值、价值”更高。

  ——推进开放发展,让区位优势更为凸显。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促进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紧扣打造区域重要节点城市,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到2026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5%,实现商通四方、物畅其流。

  ——推进共享发展,让群众生活更有品质。坚持共享发展理念,让老百姓享有更充足的就业岗位、更优质的教育条件、更便捷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环境、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丰富的文体生活。每千人拥有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4.9张,城镇社区养老服务站覆盖率达到1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学前教育实现普及普惠;城镇年均新增就业1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全面增强“四力”。一要增强凝聚力。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党的制度优势。树立“一盘棋”思想,聚焦旗委、政府确定的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竭尽全力办好前旗事情。二要增强战斗力。斗争是一种态度,也是一个立场,更是一项本领。要有争先进位的意识,拿出“敢争”的勇气、“善争”的智慧、“能争”的本领,做到工作谋得早、抓得紧、做得实。三要增强创造力。创新是发展的动力、突破的关键、争先的要素。紧紧抓住发展机遇,辩证看待问题挑战,由探索起步、以创新破题、在实践求真,努力在工作中“快人一步”、“棋高一着”。四要增强执行力。知易行难,行胜于言。坚持目标导向、责任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包联、专班推进、督导督办、跟踪问效等工作机制,以数字和指标检验落实成效、发展成色。

  各位代表,历史已经翻开新的一页,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乘势而上、砥砺奋进,迅速打开新局面、全面展现新作为、努力干出新业绩,以新的奋斗不负期待、不负时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科右前旗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三、2022年工作思路

  走进新时代,共绘新愿景,实现新作为,迈向新辉煌。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我们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无旁贷。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0%,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和13%。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我们要立赶超之志、聚全旗之力、扬奋进之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着力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鼓足干劲,强化举措,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在我旗落地见效。

  一是创新思维谋划项目。抓住新一轮东北振兴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机遇,紧紧围绕“两新一重”、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储备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升级、民生改善项目,包装谋划一批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高的大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依托东西部协作、京蒙协作、厅局帮扶等政策机遇,切实提高项目的谋划针对性和申报成功率,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区盟“大盘子”。秉承“办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招商”的理念,坚持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开启“全员招商”模式,全年签约项目24个,落地项目13个,总投资70亿元,完成年度投资56亿元以上。

  二是强化举措推进项目。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坚持“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以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全年计划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236个,其中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0个,总投资250.1亿元,年内完成投资53.8亿元,同比增长10%。围绕做强清洁能源、做优高新技术、做大农畜产品加工,高标准实施索伦抽水蓄能、伊利高端乳制品加工等47个产业支撑项目。围绕抓精房地产开发、抓好市政建设、抓实生态治理,高品质推进兴安壹号院、梅园南路、科尔沁湖等114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围绕加快农旅融合、加速商贸流通、加强社会事业,高水平建设草原旅游核心区、中药科技产业园、津滨颐养等75个公共服务项目。

  三是完善要素保障项目。一要强化服务要素保障。严格执行旗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制度,倡导一线工作法,及时协调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经济良性循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造价变更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和工程质量。二要强化资金要素保障。积极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加大政策性银行信贷和一般债、专项债等政府债券争取力度,引导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国投公司、城投公司等旗属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三要强化土地要素保障。统筹用好新增和存量建设用地,争取土地指标2.5万亩以上、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650亩。加快“耕补库”建设,全力破解征地拆迁难题。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阻工、强迫交易、强揽工程等违法犯罪行为,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二)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着力在“三农三牧”工作上取得新成绩

  以乡村振兴统领新发展阶段“三农三牧”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农牧业“强起来”、农牧民“富起来”、农村牧区“美起来”。

  一是巩固脱贫成果,让群众富起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扶上马、送一程”,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机制,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力度,抓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民生保障为根本,投入2.7亿元实施街巷硬化、绿化等补短板项目30个;以便民利民为宗旨,投入4880万元推动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一体化项目建设;以发展旅游为主线,投入4500万元实施旅游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3个。加快前·海创新创业谷建设,积极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打造“京蒙协作样板区”。巩固北京林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自治区厅局帮扶成果,继续加强产业合作、人才支援、劳务协作,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晓景”计划,发展能人经济,推进农牧业适度规模化经营,培育乡土人才300名,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二是注重融合发展,让产业强起来。按照“草原畜牧业发展区、农牧业可持续发展区、城郊高效农业发展区”的国土空间规划布局,以“一心、两翼、五区、七带、十园”为总框架,巩固粮食主产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地位和建设成果。一要做优做细特色农业。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90万亩,粮食产量30亿斤。聚焦城郊高效农业发展区,推进精品果蔬订单化发展。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推进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实施基本农田保护面积282.3万亩,完成7.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坚持为养而种、种养结合,发展青贮玉米25万亩、优质苜蓿3万亩。加快种业发展,积极培育本土种业品牌。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土地流转面积保持在100万亩以上。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创建国家级示范社1家、新增自治区示范农牧场1家。二要做大做强现代畜牧业。以打造“中国奶业振兴示范旗”为目标,启动建设千头奶牛养殖牧场5座,建成万头奶牛标准化养殖基地4座,引进优质奶牛2万头,力争存栏突破10万头。培育规模化肉牛精深加工企业1家,建成肉牛标准化养殖基地1座,力争全旗肉牛存栏突破35万头。聚焦生猪养殖产业园区,建成种猪场1座、育肥场1座,实现生猪养殖产能85万头。发展“雪花和羊”,打造中国肉羊特色品牌。推行“划区轮牧”、“季节性休牧”,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制度。三要做精做实林草产业。举全旗之力推动沙果产业发展,成立沙果协会,组建沙果联盟,举办沙果论坛,注册沙果品牌,推动地标认证,引进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拓宽销售渠道,推动“小沙果”成就“大产业”,确保林果总面积突破25万亩。加快蒙东地区北药集散地建设,育选推广道地药材,发展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5万亩。坚持草畜一体化发展,壮大草产业、举办草论坛、成立草园区、试水草金融、发展草旅游,全面构建现代草产业集聚区。

  三是改善人居环境,让乡村靓起来。深入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厕所革命”,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完善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构建稳定运行的长效机制。持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快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分类治理,推行人居环境物业化管理模式,建立“五清”、“五有”、“五化”长效管护机制。坚持让群众唱主角、做主人,落实门前“四包”责任。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清洁户、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推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四是培育文明乡风,让民风美起来。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健全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推广村民事务理事会、民事村办、村事民办等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开展“贤孝传家、兴邦有我”评选,完善道德“红黑榜”制度。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繁荣乡村文化,传承优良习俗。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坚决遏制大操大办、过度浪费、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加强农村牧区人才队伍建设,多渠道吸引人才,护航乡村振兴。

  (三)以工业集群发展为核心,着力在扩大规模效应上实现新突破

  工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脊梁”。全旗上下要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和谐共融。

  一是培育发展产业集群。一要壮大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重点抓奶牛、生猪、中草药三大百亿产业,启动德康生猪屠宰加工项目建设,实现伊利高端乳制品加工厂竣工投用,推动中药科技产业园和绿色无抗兽药制剂项目正式投产,促进产业动能转换和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抓好荷丰农业、蒙佳粮油、家禾米业等项目建设,提升农副产品现代化生产加工水平。二要培育高新技术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推动东瀚无人机建成投产、北方无人机实验基地正式启用。助推艾郎风电、宏达压铸等企业发展“订单经济”,实现产销两旺。三要推进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力争中广核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并网发电,索伦抽水蓄能、华能20万千瓦风电等签约项目落地开工。积极引进风电、光伏等装备制造企业,打造清洁能源全产业链。

  二是推进企业强身健体。促进基础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扶持企业扩量提质、创新发展。一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鼓励北峰岭面粉、畋园牧业等农畜产品加工企业优化结构,支持埃玛矿业等骨干企业技改升级,推动千百味、草原盛业等低效企业实现“腾笼换鸟”,助力金牌食品、稼禾农业等半停产企业实现“二次创业”。二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动爱放牧、森农科技等企业早日达产达效,扩大工业经济总量。探索互利共赢合作模式,支持浪潮集团拓展政务云服务范围,加快培育数字产业经济。三要扶持壮大优质产业。紧盯规上企业稳在库、稳生产,支持中小企业扩规模、增效益,加快推动乌兰大化肥、哈达江酒业等企业成功升规。

  三是筑牢园区承载平台。强化工业园区集约发展功能,坚持以亩均投资强度论英雄,以“消化存量”作为头等大事,稳步推进绿色园区建设。加速推进“筑巢引凤”,完善水、电、路、气、热等配套基础设施,加快推动批而未供土地发挥效益。推进大石寨街、新纬四街等道路综合工程,力争工业渣场、工业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全面竣工。推动森辉印务、鑫特康物流等企业加快发展,着力引进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确保新增入驻企业4家、总产值达到10亿元左右。抓好园区以案促改工作,形成规范制度成果,更好为企业服务。加强与中关村东升科技园战略协作,探索新能源广泛应用和产业培育新业态,合力共建“智慧园区”。

  (四)以文旅融合发展为抓手,着力在繁荣第三产业上增添新活力

  现代服务业是抢占发展先机的主战场。要持续深挖文旅潜力,强化金融支撑作用,加快推进商贸流通,促进第三产业优化升级。

  一是高位推进旅游产业。以打造“中国新兴草原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杭盖草原·心灵牧场”为名片,加快“漫游前旗500里文化旅游长廊”项目建设,推动旅游业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一要优化旅游发展布局。高质量实施“兴安游礼”项目,打造全盟重要旅游集散地。以草原宿集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乌兰毛都草原自然度假区,让“绿色”成为旅游产业的天然色、发展色、未来色。以城市为中心、资源为依托、驿站为节点,创建察尔森水库、金马鞍3A级旅游景区。坚持串珠成链,提升“草原”、“红色”、“沙果”等特色驿站,加快构建从“城中草原”到“游牧草原”快旅漫游、快进慢出的旅游发展新格局。二要打造精品旅游项目。提档升级兴安盟那达慕,组织开展诗歌那达慕、网红那达慕、中国草原文化旅游论坛、“札萨克图冬韵”等文旅活动,拓展旅游发展空间。坚持“以节促旅”、“以旅带货”,打响赛马节、西瓜节、沙果节等活动品牌,实现全景引客、全业融合。大力发展假日旅游、乡村旅游、冬季旅游、工业旅游,探索全域旅游新模式。三要完善旅游配套服务。持续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乌兰河至乌兰敖都等旅游公路79.8公里。健全完善旅游标识系统,提升旅游服务保障能力,推动城中草原旅游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加大旅游文创产品研发力度,全面整治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吸纳培养旅游人才,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加快旅游业标准化、规范化、国际化步伐,树立全域旅游新形象。

  二是深度挖掘消费潜力。推动商贸企业提档升级,新增限额以上企业3家。升级改造便民服务站点30家,持续增强消费基础性作用。承办好第七届中国中药材物流大会,全力打造蒙东地区北药集散地。举办“伊德根文化节”、“汽车文化节”等活动,积极提升家电、汽车、餐饮等传统消费,培育充满活力的经济增长点。依托前·海创新创业谷,积极引进动漫设计、影视制作、智慧农业等产业。规划完善东北亚国际商贸城步行街等3条特色商业街区,做活“假日经济”、点亮“夜间经济”。瞄准市场“冰点”,借鉴长春“这有山”商业模式,打造集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网红商圈。

  三是持续优化金融服务。深化与自治区产权交易中心合作,发挥产权交易平台作用,盘活农村牧区闲置资产。加强与国有银行沟通协调,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金融机构改革,加快推动旗信用联社改制工作。加大银行信贷投放力度,实现“助保贷”提质增量、稳健发展。坚持统筹全局、着眼长远,筹建旗国投集团,推动财富大厦投入使用。坚决叫停过度超前、盲目举债项目,做好存量债务“减法”,全年化解债务5亿元以上,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五)以建设宜居家园为目标,着力在提升城乡品位上树立新形象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实现城乡互补、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区域性重要支点城市。

  一是优化城市规划布局。注重规划引领,完善城市功能,继续打造“生态靓城、魅力新城、品质名城”。实现津滨颐养中心投入使用,加快实施1938户棚改项目,精致打造“城南生态医养板块”。全面推进教科文旅城、碧桂园等品牌小区建设,精细提升“城北教育商居板块”。加快城中草原景区创建工作,以点带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精心建设“城中商贸文旅板块”。实施居力很街、学院路等9条市政道路综合工程,贯通主路网、打通断头路,构筑“内畅外联”的交通格局。精雕细琢城中草原、柳树川河等6个绿化项目,继续实施防洪排涝与生态治理工程,提升城市魅力、消除城市水患。新建和改造供热、排水等地下管网63公里,既做靓“面子”、又做强“里子”。

  二是提升城市管理效能。以工匠精神打磨城市细节,加快智慧城管平台建设,让城市管理更加精准。完成美洁垃圾场提标改造,推进环卫一体化,加强物业精细化管理,让市民看着舒服、住着舒心。疏通城市“毛细血管”,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新建智能停车场5处、泊位3000个,缓解停车难题,为百姓幸福“加码”。积极筹办全区城市精细化管理现场会,推行“街长制”实现“街长治”。创新城管执法方式,探索运用无人机“空中执法”。精准“把脉”开展城市体检,制定“诊疗”方案,抓好“体检”成果转化,努力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健康城市。

  三是完善乡村功能品质。围绕“集约适度、绿色发展”,深度谋划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县道412、行政村双车道等11条新(续)建工程,累计里程突破330公里。继续完善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升级扩建,新建中小河流护岸60公里,治理山洪沟2条,实施农村牧区饮水安全提升工程7处。加快推进红旗66千伏、好田66千伏输变电工程和富裕66千伏主变扩建工程,全面完成10千伏以下农网改造323.8公里,安装配电变压器119台。启动偏远村屯5G信号基站建设项目,提升信息服务保障水平,建设“数字乡村”,构建“网络前旗”。

  (六)以践行“两山”理念为重点,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厚植新优势

  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手做“加法”、发展新产业,一手做“减法”、破除旧动能,加快实现从“土地财政”到“生态产业”的完美“蝶变”。

  一是深入拓展“两山”理论。以兴安盟纳入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为契机,坚持化危为机、主动作为,全力打造满族屯乡瑙门台沟“两山”理论警示教育基地、阿力得尔草业园区“两山”理论转换基地、绿水种畜繁育中心“两山”理论实践基地、海力斯台郭勒旅游区“两山”理论体验基地。加强青山自然保护区规范化管理,稳步推进乌兰河保护区晋升工作。大力发展以林药、林禽为主的林下经济模式。探索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等交易机制。做好废弃矿山、水面流转工作,走好“农光、林光、渔光、屋面”的光伏发展之路。

  二是提升能耗“双控”能力。坚持“控增量”与“减存量”并举,“提效率”与“控总量”并重,进一步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倒逼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升级。持续加强“两高”项目严肃审批,强化“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引导“过剩”行业、落后产能有序退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以污染防治为抓手,全面禁止露天秸秆焚烧。强化河(湖)长制,加快推进察尔森水库入流区水质净化工程,确保水体保持在Ⅲ类水质以上。加强水源地保护,推动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深化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提高工业污水处理效率。加大废弃裸露矿山修复力度,提高工业固废、医疗废物等处置能力。

  三是贯彻落实“双碳”战略。坚持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确保如期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打造蒙东“生态建设示范地”、“生态碳汇输出地”为契机,严格落实环境准入标准、污染排放标准,将“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努力实现总量减排新突破。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拓宽生态效益转化路径,提升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能力。深入落实林(草)长制,持续推进森林草原生态修复工程,确保完成造林绿化3万亩、草原生态建设任务13万亩。

  (七)以增进群众福祉为根本,着力在惠民利民便民上实现新进展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要坚持雪中送炭,不搞雨后送伞,办好民生实事、小事、难事,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健全保障体系,增加“和谐指数”。抓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农牧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力争城镇新增就业1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做到应保尽保,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扎实办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在交通出行、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难题。建成科尔沁和札萨克图社区养老服务站,推动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90%以上。培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18处,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国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巩固和拓展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成果,与时俱进做好双拥共建工作。

  二是坚持优质教育,增加“幸福指数”。实施教育强旗战略,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推进学前教育、积极推进特殊教育,多样化发展普通高中教育、精品化发展职业教育。扎实做好国家统编教材推行使用工作,落实教育“双减”政策。不断优化教育布局,完成旗一小、旗一中续建项目,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科右前旗兴安海淀学校顺利招生,打造京蒙协作教育品牌。发挥旗教师发展中心作用,依托海淀区、北京林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资源,开展5000人(次)优秀教师培训工作。

  三是发展卫健事业,增加“健康指数”。用暖心守护人民健康,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进“健康前旗”建设。完善医疗卫生机构污水处理系统,实施哈拉黑和巴达仍贵卫生院业务用房项目。积极推进医共体建设,构筑“小病在基层、大病进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分级诊疗新格局。持续深化公共卫生领域改革,加快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短板。全面强化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扩大养老托育有效供给。

  四是丰富文体服务,增加“文明指数”。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实现旗图书馆对外开放。举办专场文艺演出3场(次)、大型群众文化活动10场(次),承办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激活文化元素、做足文化文章、用好文化力量。充分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精心打造非遗民俗馆、文创坊。加大文物保护力度,以“史”育人、以“文”化人,让文物在新时代焕发生机。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积极发展竞技体育,举办草原马拉松、篮球邀请赛等跨国体育赛事,以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

  五是科学防控疫情,增加“安全指数”。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防控机制。落实“人、物、环境”共防,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固防线。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完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严格人员管控、医院管理和冷链物流检疫等工作。加强人员、物资、技术储备,提升疫情处置能力。坚持“应检尽检”、“应接尽接”,做好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六是强化社会治理,增加“满意指数”。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续写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扎实推进“八五”普法教育,着力加快“法治前旗”建设进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推进“平安前旗”建设,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化矛盾化解、攻坚源头治理、办结信访积案。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工作,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八)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宗旨,着力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展现新作为

  坚持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改革破难题、以开放拓空间、以环境增优势,一以贯之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加快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一是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坚决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高质量完成经济、生态、文化领域改革任务。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一窗”改革,推行“容缺受理+承诺制”办理模式。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持续推进“一次办”、“帮您办”等工作。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强国有资产清查管理,提高国有资产经营效益。巩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积极发展新型农村牧区集体经济。扎实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提升农田水利设施管护水平。

  二是全力拓展协同开放。始终坚持“跳出前旗,谋划前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东北经济区,特别是长春经济圈建设,加强与京津冀、环渤海、长三角等地区交流合作。以“旗心实意”服务为抓手,继续与四川德康、广西澳都、山东水发等企业沟通对接,全力做好用地、用工、物流等服务保障。支持井泉药业拓展对外业务,加快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步伐。积极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举办中蒙线上商品展洽会,加快鼎诚珠宝保税仓、边民互市贸易加工区建设,拓展外贸进出口通道,倾力打造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年”活动,全面推行“正向监管”和“负面清单”,统筹推进一网统管、一网通办、接诉即办。深化“四办”改革成效,发挥“一站式”服务功能,完善“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全流程”在线审批,实现网办率90%以上。健全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常态化提供领导包联、专班推进、限期办结等服务。落实各项涉企政策,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力争审批时限平均压缩70%,以“前旗速度”释放“前旗温度”。

  (九)以中办督查整改为契机,着力在狠抓工作落实上建立新机制

  抓好中办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是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

  一是提高站位抓整改。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抓实整改工作,压紧压实责任,严明纪律要求,真正用实的作风、严的规矩、铁的纪律确保中办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的实绩实效。始终坚持主动认领、主动担责、主动整改、主动协调、主动反馈,切实做到不松懈、不推诿、不敷衍、不侥幸、不反弹。按照对标对表认真办、建章立制规范办、限时限刻调度办、较真碰硬督查办的工作方法,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分解任务、传导压力,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工作。

  二是强化举措抓整改。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按照“1+4+2整改方案”,把“改”字贯穿全过程,把“实”字作为着眼点,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刮骨疗毒的决心,坚决把整改工作向纵深推进,确保整改任务不漏隐患、不留死角、不拖“工期”。要坚持整改工作与监察执纪同步进行,立说立行立改、从快从严从实,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

  三是压实责任抓整改。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标本兼治,保持整改工作组织不松、机制不变、力度不减。抓好闭环管理,量化管控,落实定期调度、现场督导、督办约谈、通报讲评、验收销号等机制。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协调、责任部门抓具体的工作格局,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前后衔接的良好氛围。深刻汲取满族屯满族乡违法开垦草原事件教训,持续加大保护力度,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加快实施生态系统修复,建立健全长效保护机制,让科右前旗的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慎终如始的意识、化危为机的信心、敢想敢干的勇气、创新笃行的担当,落实“勤、严、快、实、精、细、廉”工作要求,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坚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忠诚执政。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融入新发展格局。心怀“国之大者”,心系“根本宗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持系统观念,不断加强政府工作人员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治三力”、“七种能力”、“八项本领”,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践行“两个维护”。

  (二)坚持在遵规守纪中廉洁从政。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禁止公款浪费、餐饮浪费现象,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政府性投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监管和审计监督。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强化预算约束,坚决杜绝无预算或超预算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到保民生、补短板、增后劲上,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三)坚持在法治轨道上依法行政。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强化规矩意识,把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认真落实政府集体学法制度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政府系统工作人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制度,提高政府决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坚持在担当作为中高效理政。把提高执行力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当好“施工队长”,多拿“图纸”进一线,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以实干实绩取信于民。落实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持续精文简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督查考评,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实干担当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旗人大和旗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旗各族干部群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舍我其谁的雄心、攻城拔寨的决心,同心同力、担责尽责、苦干实干,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缩略语解释

  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

  两高:高能耗、高污染。

  五清:清垃圾、清庭院、清河沟、清田园、清道路。

  五有:有管护制度、有管护队伍、有设施设备、有经费保障、有奖惩措施。

  五化:净化、美化、绿化、规范化、常态化。

  耕补库:为严格监督耕地保护,确保占补平衡,由县(旗)级人民政府设立“耕补库”,在建设过程中占用多少耕地,当地人民政府就应补充划入多少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的行为。

  云端招商:以视频连线等线上方式开展的远程招商引资。

  消化存量:指充分开发现有工业园区建设用地范围内的闲置未利用土地和利用不充分、不合理、产出低的土地。

  智慧园区:融合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具备迅捷信息采集、高速信息传输、高度集中计算、智能事务处理和无所不在的服务提供能力,实现园区内及时、互动、整合的信息感知、传递和处理,以提高园区产业集聚能力、企业经济竞争力、园区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先进园区发展理念。

  假日经济:人们利用节假日集中购物、集中消费的行为,带动供给、带动市场、带动经济发展的一种系统经济模式。

  夜间经济:从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早上6点所发生的三产服务业方面的商务活动,是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城市经济在第二时空的进一步延伸。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一带一路”的战略目标是要建立起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

  两米两牛:“两米”即稻米、玉米;“两牛”即肉牛、奶牛。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门前四包:包庭院内部和门前屋后卫生、包门前屋后绿化维护、包无占道现象、包安全秩序。

  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能耗双控:降低能耗增量控制目标和能耗强度,推动节能提高能效,保障合理用能、限制过度用能,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尽可能少的能源消耗来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两品一标:“两品”即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一标”即农产品地理标志。

  产业集群化:某一行业内的竞争性企业以及与这些企业互动关联的合作企业、专业化供应商、服务供应商、相关产业厂商和相关机构聚集在某特定地域的现象。

  五大产业集群:清洁能源产业、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现代服务产业、教育康养产业、高新技术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批而未供土地:依法已经国务院或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土地征用或农地转用,而未供应出去的土地。

  一心、两翼、五区、七带、十园:“一心带动、两翼助推、五区延展、七带辐射、十园引领”的空间格局。“1+2”核心区:现代农牧业园区、工业园区、冷链物流园区;“两翼”规划区:东西走向的G5511和西北走向的G302;五大产业园区:城郊型现代农牧业园区、生猪产业园区、多种经营产业园区、水稻种植休闲观光产业园区、现代草牧业+草原旅游园区;七大产业示范带:玉米标准化生产示范带、水稻标准化生产示范带、肉牛标准化养殖产业带、奶牛和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带、中药材产业示范带、农旅草旅精品旅游示范带、林果产业示范带;十大产业示范园:肉牛产业园、奶牛产业园、肉羊产业园、玉米产业园、杂粮杂豆产业园、马铃薯产业园、现代种业园、大豆产业园、林果产业园、饲草料产业园。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