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会议报告 > 政府报告

科右前旗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科右前旗人民政府 作者:科右前旗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5日 19:01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3月9日在科右前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科右前旗人民政府旗长  李振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科右前旗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盟委、行署和旗委工作部署,全力抓好“双统筹”,努力夺取“双胜利”,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旗经济持续回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4%,总量、贡献率、拉动率均位列全盟第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8%;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1.6%,增速位全盟第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7%;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和10%,增速分别位列全盟第二和第一。

过去一年,我们致力精准施策,书写“三大攻坚战”新成绩。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围绕“四个不摘”要求,整合各类资金2.7亿元,实施生猪、肉牛、中草药等特色扶贫产业项目19个;争取京蒙扶贫协作资金1.03亿元,完成归流河肉牛改良等项目35个,把贫困群众紧紧地吸附在产业链上,带动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推行“防贫保”机制,筑起贫困“防火墙”。北京林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及自治区派驻督导工作组倾情奉献,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全年消除177户505人致贫风险、121户325人返贫风险,完成剩余420户998名贫困人口“清零”任务。风险管控扎实有力。紧抓中央增加地方可用财力、支持基层做好“三保”工作的机遇,争取转移支付资金38.3亿元。全旗预算单位经费压减10%。化解全口径政府债务8.54亿元,其中隐性债务完成年度化解任务,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无分歧账款全部清偿。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获批地方政府债券17.1亿元,推动22个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索伦集中供热、归流河“煤改电”全面完成。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1%。巴日嘎斯台污水处理厂主体完工。60个加油站地下油罐完成防渗改造,46个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竣工投用。旗域内河流水质达到Ⅲ类标准。清查整治违建别墅,拆除违法建筑1处。图布台草原自然公园入围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名单”,科右前旗成功晋升为“国家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旗县”,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心、践之于行。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推动实体经济新提质始终保持发展定力,强势推进项目建设,经济发展质效不断提高。205个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稳步实施,清洁能源、绿色农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教育康养、高新技术和现代装备制造等“五大产业集群”不断壮大。41个盟级重大项目全部开复工建设,完成投资51.68亿元。伊利集团乳制品加工、G5511高速公路等26个项目加快推进;财富大厦、家禾米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等9个项目主体完工;新天风能二期、德康年产30万吨饲料等6个项目竣工投产。始终坚持高层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成立华北、西南等四个区域招商引资工作组,全年招商项目落地52个,到位资金54.88亿元,增长33.85%。

过去一年,我们聚力调优结构,迈出农牧业发展新步伐。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实施农牧业品种品质提升行动,全年播种粮食作物371万亩、经济作物18万亩、饲草作物27万亩,粮食总产量达29.7亿斤,牧业年度牲畜存栏423万头(只、口)。以“两米两牛”为导向,优质玉米种植280万亩、水稻种植15万亩。全旗新增肉牛1.8万头、奶牛2.3万头。俄体、大石寨林果基地初具规模,全年培育果树3万亩,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生产条件不断改善。在察尔森、归流河建设一体化水稻观光园,打造水稻核心示范区2万亩。4座万头奶牛示范牧场全面启动,规模为2万头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基地主体完工。德康集团百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项目卓有成效,17个厂区主体工程全面完成。建设高标准农田14万亩、永久性青贮窖29万立方米、储草棚40万平方米。流转土地110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84.6%,被评为“全国率先实现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梳理推广应用技术规程111项,肉羊、肉牛良种率分别达89%和90%。全年培育规范化合作社2381家,创建国家级示范社2家、区级12家,新增自治区示范农牧场6家,认证“两品一标”企业13家。完成荒山治理15万亩、草原生态建设40万亩、退耕还林1.5万亩。23家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19.96亿元,带动2.7万户农牧民持续增收。

过去一年,我们加快转型升级,培育工业经济新优势。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北峰岭原麦粉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宏达压铸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总投资105亿元的乌兰集团大化肥首批产品下线,德康年产30万吨饲料生产线正式投产,荷丰农业产值增速实现翻番,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闲置资源处置力度不断加大,依法清理奇泊尔食品、草原兴牧2家僵尸企业。新兴产业持续壮大。新天风能二期并网发电,中广核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完成首批风机安装,清洁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突破160万千瓦;艾郎风电集团实现满产满销,爱放牧、森农科技等企业产能持续释放,鼎诚珠宝、哈瓦无人机、中药养生文化园等一批新业态项目稳步推进,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蒙中医药等产业实现较快增长。园区建设不断加快。工业污水处理厂、工业用气保障项目建成投运,电网升级改造8.3公里,大石寨街、新纬四街等市政道路如期推进,水电气暖等配套设施加快完善。绿色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高水平起步,伊利集团乳制品加工项目破土动工。食品园区会展中心正式运营,在全盟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科右前旗发展成果展广受赞誉。全旗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18个千万元以上工业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100%,完成投资21.8亿元,增长21%。

过去一年,我们持续释放活力,取得第三产业新成效。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以打造“中国新兴草原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玛拉沁乐园、草原旅游观光驿站项目建成投用,兴安第一党支部完成改造提升,马文化基地正式运营。增设旅游交通标识牌9块,新(改)建标准化旅游厕所8座。草原文化旅游节精彩纷呈,兴安盟那达慕盛况空前,乌兰毛都民宿小区、哈日白辛民宿村游客爆满,草原冰雪乐园震撼来袭,“札萨克图冬韵”火爆开启,“杭盖草原·心灵牧场”更加深入人心,草原旅游成为新时尚。全年接待游客17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4亿元。商贸物流全面发展。津滨国际建材城主体完工,东北亚义乌国际商贸城盛装开业,成为驱动商业升级的新引擎。成功举办“第三届汽车文化节”等展洽活动19场(次),承办全盟“消费扶贫月展销活动”,拉动消费1.3亿元。南京消费扶贫展馆启动建设,北京消费扶贫专区建成投运,绿色农畜产品外销能力全面提升。全旗电商交易额达2.09亿元,增长70.9%。金融服务加快发展。四大国有银行全部入驻,全盟首家旗县级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开业运营,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71.78亿元和72.42亿元,存贷比达100.9%。全区首个农村产权交易“三级联动服务站”正式启用,成交耕地、林地等经营权3511宗、3.27亿元。继续加大对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深入开展金融乱象排查整治行动,注销小贷公司1家。旗信用联社荣获全区“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和“支持小微企业专项奖”,有力助推了全旗经济发展。

过去一年,我们突出品质提升,展现城乡建管新面貌。城市品质内外兼修。全年完成绿化83万平方米,河湖连通工程进展顺利,科尔沁塔拉城中草原稳步实施,城北路带状公园成为多彩的“风景带”。汇宁桥、都林桥完成改造,梅园路、罕山西街等6条道路实现通车,索伦街、大石寨街等7条道路有序实施。二水源供水工程正式运营,水源地保护项目完成一级保护区建设。开启“冬病夏治”模式,改造兴科小区供热主管网13公里。全年房地产开发面积达22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回迁800户。全面强化静态车辆管理。高标准打造两处夜市,培育了新的消费增长点。成功承办全区一体化新型墙体材料生产及应用现场会。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四个100”工程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五大产业园区”辐射带动功能日趋凸显。开展农牧民科技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培育技术员530人(次),1.2万名农牧民直接受益。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改造户厕10211户,完成目标任务的119%。大力培育粪污处理第三方机构,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成立物业化管理公司21个,配备保洁员1543人。全旗嘎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平均达15万元以上,乡村振兴基础不断夯实。基础设施日臻完善。G302至乌兰河、乌兰敖都至绿哈线竣工通车,沙力根大桥等5个项目如期推进,S309等4条国省干线征拆工作全面完成。乌兰敖都66千伏变电站10千伏送出工程、额尔格图66千伏和科右前旗22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竣工投运。整治河道32.7公里、修筑护岸30.8公里,治理侵蚀沟31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全面完成,节余指标交易实现收益7200万元。

过去一年,我们全力增进福祉,共享社会事业新成果。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坚持小财政改善大民生,70.7%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9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150件人大代表建议、140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复,切实将代表和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全年支出各类救助、补助资金1.88亿元,低保和特困对象补助标准均提高9%。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工作,新增参保44891人。建成退役军人服务站49个。全盟首个“公建民营”养老院正式启用,津滨医养一期工程主体完工。就业创业积厚成势。纾困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为176家企业减负2017.79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75万元,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达57家。举办各类招聘会55场,安装“打工直通车”设备72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735人。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47人,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546人、护林护草员102人,解决215名退役士兵就业问题。农牧民转移就业21862人,城镇新增就业160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控制目标2.68个百分点。教育教学均衡普惠。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21所嘎查村幼儿园完成维修改造,16所中小学实现清洁能源供暖。旗教师发展中心高起点运行。补充各级各类教师409人,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有序推进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教育教学成绩稳步提升。成立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大坝沟中学试验基地。中小学研学基地投入使用。卫生健康成果丰硕。突发疾病收治后备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紧急建成投用,疫情检验检测、应急处置能力全面强化。妇幼保健院、残疾人康复中心实现竣工,鼠疫监测实验室、碧桂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运行。排查慢性病患者9478人,支出医保基金2979万元。全旗上下常态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旗医院护士于鹤主动请缨驰援武汉,被授予“最美逆行者”“自治区杰出护理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察尔森村医包长命被追授为“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中国抗疫特别人物”。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在全盟公路越野赛上实现“十二连冠”,在全区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上斩获2枚金牌、1枚铜牌。乌兰牧骑荣获八省区民歌赛最佳团队奖、华北五省舞蹈创作三等奖。科右前旗荣获博鳌国际旅游“年度非遗创新奖”,巴音居日合乌拉祭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历史文脉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平安基石更加稳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刑事和治安案件持续下降。基层司法所一级化创建任务全面完成,所有嘎查村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巩固“一金七制”落实成果,为1043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294.94万元。智慧食药监管平台投入运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扎实推进。信访分级负责、属地稳控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不断健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年未发生重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过去一年,我们勇于先行先试,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重点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取消旗县级行政许可3项,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完成旗政务服务大厅搬迁,新增进驻政务服务事项231项。开辟重点税源、重大项目“直通车”,184个涉税事项实现一次性办结,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免3.04亿元,惠及纳税人16318户。综合执法体制改革顺利完成,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有序推进。对外开放稳健有力。成功举办乌兰毛都中国草原文化旅游发展论坛,科右前旗草原文化旅游等方面为全盟乃至全区作出了积极探索。保税仓主体完工,通过满洲里海关审批。外贸进出口额完成1435万美元,外资利用额完成2.27亿元人民币,分别增长41%和90%。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建立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完成2.29万条涉企信息公示,实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共享。充分发挥联合奖惩机制作用,14家列入红黑名单的企业已向社会公开。累计发放贷款31亿元,中小微企业复产率达100%,全旗市场主体发展到2.3万户。旗工商联荣获“全国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先进基层工商联”称号。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政府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依法接受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行政效能大幅提升。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开展,追缴易地建设费2544.3万元。煤炭资源领域专项整治实现公职人员排查全覆盖,未发现涉煤问题线索。创新机关效能建设,旗机关事务局荣获“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史志、接待、档案、融媒体、消防救援等工作取得新成绩,文联、科协、工会、妇联、共青团、红十字会、关工委、老科协、老年体协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驻旗军警部队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十三五”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时间丈量着发展的进度,也标示出攀登的高度,五年来我们办成了许多惠民生的实事、利长远的大事、补短板的难事。回首走过的不平凡道路、实现的历史性跨越,我们既体味了经济下行、动能转换、结构转型的艰辛,也收获了产业迈进、环境改善、社会进步的喜悦。

——这是经济发展质量更优,综合竞争力稳步提升的五年“十三五”期间,全旗经济社会各项指标更加符合实际,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与“十二五”末相比,三次产业比重更加合理,实体经济发展步伐更加稳健。第一产业产能充分释放,种养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增加值年均增长6.3%。第二产业发展动能加快培育,工业重点项目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达50%以上;高新企业占比达20%,提高了1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活力相继迸发,多元商贸交易繁荣活跃,草原生态旅游提质增效,现代金融服务创新优化,产业深度和广度得到全面延展。

——这是产业转型升级更快,社会生产力显著提升的五年。农牧业基础不断巩固。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45.41万亩,划定“两区”面积195万亩,粮食年均产量稳定在29亿斤以上。“两米”产业强势推进,优质玉米种植达280万亩;水稻种植达15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6万亩,林果总面积达20万亩。牧业年度牲畜存栏稳定在420万头(只、口)以上。“两牛”产业成效突出,肉牛和奶牛分别达23.8万头和3万头,年均分别增长23.2%和18%。工业发展势头持续强劲。深入实施“工业强旗”战略,重点培育了2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70个,总投资313.72亿元,完成投资206亿元,年均增速12.2%。德康集团百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伊利集团高端乳制品智能示范等22个项目强势推进,乌兰大化肥、协鑫光伏等48个项目建成投产。实施工业重点项目55个,中广核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中药养生文化园等一批引领型项目稳步实施;哈瓦无人机、鼎诚珠宝文化产业园等一批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承载能力逐步增强,新增企业58家,总数达104家。现代服务业乘势快上。前旗春晚、迎新灯会口碑爆棚,草原文化旅游节、“九站式”乡村旅游等活动广受点赞。金马鞍景区、旅游观光驿站成为“草原旅游打卡地”。五年来累计接待游客968.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1亿元,年均分别增长30.6%和27.4%。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累计实现电商交易额4.55亿元,年均增长30%。双创产业园正式开园,希尔顿、维也纳等酒店投入运营。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年均增长20.64%和11.79%。累计化解政府债务37.27亿元,获得自治区奖补资金2.62亿元,占全盟的49.2%。基金小镇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国投公司为全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这是城乡功能品质更好,承载辐射力有效提升的五年。实施归流河生态公园、碧桂园中心公园等22项绿化工程,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31.12平方米,获得“国家园林县城”荣誉称号。完成环城西路、哈萨尔街等11条市政道路、12座桥梁工程,新增道路里程35公里。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实现部分搬迁,城市功能进一步增强。房地产开发面积达550万平方米,完成棚户区改造3038户、危房改造14250户。深入推进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完成6条山洪沟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384.2平方公里。新增高等级公路581公里,建设通村公路893.7公里,街巷硬化1010公里。白阿铁路完成扩能改造,全旗铁路总里程达278公里。伊兴乌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投运,新建和改造电力线路2405.9公里,完成38625户供电能力提升工程。

——这是生态环境保护更严,持续发展力明显提升的五年。累计造林绿化56万亩,完成草原建设任务80万亩,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盖度分别达25.33%和64.83%。乌兰河保护区生态承载能力不断提高,青山保护区成功晋升为国家级保护区。实施大气污染源达标治理工程,取缔改造38家企业燃煤锅炉。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完成索伦、额尔格图等饮用水源地调整。旗内屠宰企业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全面完成,工业固废综合处置率保持在100%。环美污水处理厂、俄体污水处理厂等57个污染防治项目建成投用。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任务全部销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稳。

——这是利民之事普惠更广,民生保障力全面提升的五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全面落实精准扶贫方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稳定达标,行业扶贫扎实推进,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京蒙扶贫协作、省级领导包联、厅局帮扶取得实效。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4.78亿元,其中产业类扶贫资金8.01亿元,实施产业到户项目和特色项目273个。实现脱贫10507户、24430人,贫困发生率由17.12%实现归零,13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如期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这是万名扶贫干部披星戴月、挥洒激情交出的最令人满意的扶贫“成绩单”。社会保障提标扩面。支出各类救助、补助资金8.7亿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7%和69%,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为失地农民缴纳养老保险1.3亿元,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实施兴边富民项目64个。完成89名退役军人安置,安排就业援助岗位205个。科右前旗获得“国家卫生县城”荣誉称号,连续7次被评为“自治区双拥模范旗”。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镇新增就业94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新增教学教辅用房14.3万平方米,完成薪酬制度改革,补充教师1426人。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旗验收旗人民医院整体搬迁,蒙中医馆实现全覆盖。“最长蒙古族刺绣长卷”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建成投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圆满收官。铁腕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累计为4500名农民工追讨工资9000万元。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其他涉恶团伙6个,破获九类涉恶个案32起,共打处98人,全面完成扫黑除恶“六清”任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双提升”。科右前旗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

——这是改革开放力度更大,社会创造力持续提升的五年。完成自治区财政直管改革,成为全区22个试点之一。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全面完成,颁发土地确权证书6.75万份,清查核实集体资产总额14亿元,成立全区第一家合作社管理核算中心。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成功举办“中蒙国际绿色产品博览会”“中蒙俄国际篮球邀请赛”。与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缔结为民族团结友好旗县。全区首家珠宝产业园——鼎诚珠宝落户前旗。在北京、上海、安徽等地成功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引进项目84个,到位资金203亿元,年均增长17%。外贸进出口额累计实现8043万美元,年均增长31.4%;外资利用额累计完成4.4亿元人民币。

五年的发展成就令人鼓舞,五年的艰辛历程让人难忘。我们负重前行、步步艰辛,每一步走得都不容易,但每一步都坚实有力。所有的成绩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取得的;是在风险交织叠加、发展滚石爬坡的情况下取得的;是在产业转型升级、环境持续优化的条件下取得的;是在保障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的前提下取得的。我们大家既是见证者,也是亲身参与者,更是挥洒汗水的奋斗者。成绩来之不易、得之惟艰,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铭刻着旗委的总揽全局、路径指引,倾注着旗人大、旗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更凝聚着全旗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打拼、共同奋斗。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全旗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旗军警部队,向奋战在疫情防控战线上的同志们,向所有为科右前旗建设与发展作出贡献的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居安而图强,思危而致远我们要时刻谨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最大旗情,时刻谨记完成脱贫任务不容易、巩固脱贫成果不轻松,时刻谨记人民群众对提高收入水平和生活品质充满热切期待。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经济总量小,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压力较大;经济结构不够合理,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偏低,产业结构单一问题尚未根本改变;大项目储备不足、转化不多,有韧性、有竞争力的优质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少,有效投资增长乏力,营商环境依然存在薄弱环节;公共服务供给不平衡,基础设施和民生社会事业还有很多短板弱项;部分干部存在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现象等等。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在“十四五”期间,直面问题不回避、盯紧问题不分神、抓住问题不松手,采取更强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旗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科右前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提请本次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科右前旗全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发展质量效益提升的关键五年。纵观大势,未来五年国际国内经济深度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而深远,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按照“碳达峰、碳中和”新环保宣言引导,风电、光伏装机规模将爆发增长、成倍扩大、持续发力。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各级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大变局、大挑战中蕴含着重大机遇,必将为科右前旗全方位集聚优质要素、深层次推进转型升级、多渠道扩大对外开放提供重大契机。我们要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决克服按部就班、墨守成规的保守思想,立非常之志、尽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言出必行、干则必成”的决心和定力,实现一个个阶段性发展目标,积小胜为大胜,让未来五年成为科右前旗发展的“黄金五年”,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好基础。

壮阔“十四五”已经启航,精心谋划好、用心落实好科右前旗“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极其重要。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实现以下目标任务。

一是发展动能实现新提升。“富强前旗”更具实力,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发挥投资第一动力、消费第一引擎作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围绕“两新一重”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铁路、公路、水利、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形成适度超前、配套完善、满足发展需求的网络体系。深入实施“科技兴旗”行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让创新成为推动全旗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十四五”期间,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

二是经济结构实现新优化。“繁荣前旗”更具动力,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一产调精调特、二产调强调高、三产调新调优,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以赴“优存量”,增加绿色优质农畜产品供给,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有效提高;千方百计“扩增量”,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力推进工业集群化、链条式发展;紧盯关键“挖潜量”,多元拓展以商贸物流、新型金融、文旅会展、健康养老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实现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同步推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同步发展、优势产业和潜力产业同步壮大。

三是城乡融合迈出新步伐。“宜居前旗”更具魅力,坚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双轮驱动”,提升城市集聚经济和人口能力。按照“一核两轴四区六园”的城市总框架,实施城市“南扩北移西延中提升”工程,全力构建以津滨医养为重点的“城南新区城市组团”,以东北亚义乌国际商贸城、兴安职业技术学院、科尔沁塔拉城中草原为重点的“核心区城市组团”,以科尔沁教科文旅城为重点的“城北新区城市组团”。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六大工程”稳步实施,嘎查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加强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四是生态优势焕发新生机。“绿色前旗”更具活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更大力度补齐绿色发展短板,更高水平涵养绿色宜居生态,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把“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聚焦绿色产业,严格环境准入。推进生态文明苏木乡镇和嘎查村创建。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四大环保行动”,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协同推进节能减排降碳,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大气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争创“两山”理论实践示范区,努力构建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五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幸福前旗”更具引力,持之以恒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精准聚焦“关键小事”、用心办好“民生大事”,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织密民生保障网。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格局,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实施“教育强旗”战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平安前旗”建设不断深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有效健全,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

六是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创新前旗”更具魄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能,以改革手段释放发展潜力,以开放合作拓宽发展空间。坚定不移地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的先行先试“三项改革”任务,全面落实区盟重点改革要求,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市场化配置,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明显进展。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打造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互动交流,大幅提升承接产业转移水平。深化“放管服”,探索实施突破性、引领性的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实现群众办事更便捷、创业创新更顺畅、政务服务更智慧。

各位代表!奋进“十四五”,迈向新征程,我们要俯身耕耘、励精图治、勇往直前,彰显新担当、展示新作为、书写新篇章,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坚定不移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全过程、各领域,实现经济行稳致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三、2021年工作安排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党中央明确提出,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9%左右,粮食产量保持在30亿斤左右。开局起步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我们要起而行之、真抓实干、把握关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抓项目、稳增长,筑牢更加坚实的发展根基践行“项目优先”理念,千方百计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全力以赴转动能、促投资、补短板,放大实体经济竞争力。全年推动五千万元以上投资项目达100个,其中以“五大产业集群”为核心,实施重点项目60个。实施以德康集团百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伊利集团乳制品智能示范项目为代表的绿色农畜产品加工项目16个;实施以中广核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为代表的清洁能源项目12个;实施以科尔沁塔拉城中草原、鼎诚珠宝文化产业园为代表的现代服务项目11个;实施以兴安职业技术学院、中药养生文化园、津滨医养中心、科尔沁教科文旅城为代表的教育康养项目12个;实施以哈瓦国际无人机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和现代装备制造项目9个。围绕“两新一重”、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超前谋划储备一批切实可行、事关长远的重大项目,争取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已下拨债券资金项目的实施进度,形成实物工作量,达到支付要求。

(二)坚持调结构、夯基础,构建更高质量的“三农”格局。把产业兴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举全旗之力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农村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

持续推进绿色农牧业发展。巩固提升“五大产业园区”建设成果,谱写乡村产业发展新篇章。聚焦生猪养殖循环示范产业园区,建成种猪场1个、育肥场5个,达到首期100万头规模。延展带动千头家庭猪场100个以上,启动百万头生猪肉食品加工厂建设。聚焦水稻观光农业产业园区,推进品牌化、科技化、融合化。完善巴达仍贵万亩水稻观光园休闲功能,打造“数字化”基地2万亩以上;依托“家禾米业”“稻菽农业”订单收储,推进水稻品种统一,健全完善溯源体系,助力“兴安盟大米”品牌提升。聚焦城郊型现代农业园区,培育蔬菜联盟基地400亩以上,强化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推进精品果蔬订单模式化发展。聚焦多种经营产业园区,创建种植基地35万亩,重点做好杂粮杂豆新品种展示、配套种植技术研究,推动“小杂粮”产业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加快天星园马铃薯加工厂投产运营,打造马铃薯种植基地10万亩。聚焦现代草牧业+草原旅游园区,以乌兰毛都为核心,打造草种业基地10万亩;以阿力得尔为核心,建设草产业基地10万亩。创建草原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全年退耕还草65万亩、退牧还草15万亩、退耕还林18万亩。同时,启动井泉药业中草药交易市场建设,培育中药材种植基地10万亩。

重点打造特色区域品牌。坚持以米产业“双百双千”、牛产业“双百千亿”工程为引领,促进产业发展与产业振兴有效衔接。深耕细作“两袋米”。加快水稻“百亩核心高产、千亩规模示范、万亩辐射带动”基地建设,稳定水稻种植15万亩。全方位推广“水稻+”,创新“一亩良田、私人订制”模式。建设玉米生产示范带,稳定优质玉米种植290万亩,其中青贮玉米30万亩、鲜食玉米1.2万亩。促进玉米就地加工转化,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率。精心培育“两头牛”。引进奶牛5万头,存栏达13万头以上。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千头以上牧场18座,推进日处理2000吨乳制品加工厂建成投产。培育民族特色奶食品加工厂20个。建成万头肉牛标准化养殖基地2个,加快肉牛繁育基地建设,全旗肉牛存栏达30万头以上。建设年加工能力5万头的肉牛精深加工企业,带动基地规模持续扩大,发展肉牛养殖企业10家、合作社100个、示范村150个。加大农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申请注册各类地理标志产品和公共区域品牌10个以上,为促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脱贫攻坚的特惠性政策实行分类调整,科学设置接续过渡期,将“五个振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五步”,加快农牧业农村牧区现代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落实“四个不摘”“两个防止”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关注“边缘户”“监测户”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加强扶贫资产清查管理,健全监管机制。深化京蒙扶贫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在中国传媒大学特设“前旗味道”扶贫档口。改善乡村发展条件。加强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科学布局宜居宜业乡村空间。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完成45个村屯绿化项目,推动垃圾污水治理、农牧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0%以上,建立公共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新建中小河流护岸68公里,治理山洪沟100公里,完成人工湿地工程。打造一批乡村振兴样板村,争创一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拓宽乡村产业格局。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流转土地115万亩。培育3万亩林果经济产业带,林果总面积达23万亩、总产值增长20%以上。落实好甜菜15万亩种植任务。注重蒙古马保种和改良,加快马产业科技研发,形成以马匹交易、马产品生产、马业服务、马文化打造为一体的标准化产业链条。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培育区域性商贸流通、规模养殖、农牧业加工产业,实现年收入100万元以上嘎查村30个、50万元以上50个、剩余全部达20万元以上。挖掘旗现代农牧业园区、科尔沁万亩设施农业园区资源潜力,最大限度地提高经济效益。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深化农牧民自治实践,完善嘎查村重大问题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制度。加强农村牧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持续推动执法力量下沉,严厉打击“三乱”行为。组织“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发挥身边榜样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逐步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格局。

(三)坚持聚产业、强支柱,培育更加完善的工业体系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旗”战略,加速产业集聚,提升企业质效,打造优势平台,保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增长势头。

全力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实现“三链同构”、融合发展。做强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推进中药养生文化园、家禾米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进程,推动德康集团生猪肉食品加工、蒙佳粮油“退城入园”等项目开工建设。依托伊利集团乳制品加工项目,加快发展高端乳制品配套产业。深化与杰来集团合作,加强农畜产品产销对接,提升产业链质量。做优高新技术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实现哈瓦国际无人机建成投产、北方无人机实验基地正式启用。支持宏达压铸、艾郎风电等企业持续释放产能,实现产销两旺。加快盛泽新型建材等项目建设进程,推动建材及配套产业衔接发展。做大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力争中广核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并网发电,阳光电源水面光伏、京能分布式光伏、华能“风光储”一体化等签约项目落地开工。积极引进风电、光伏等装备制造企业,打造清洁能源全产业链。

全力推进企业强身健体。坚持“稳主体、扩内需、促生产”,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扶持企业扩量提质、创新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鼓励北峰岭面粉、科尔沁王酒业等农畜产品加工企业优化结构,支持埃玛矿业、宏达压铸等骨干企业技改升级。清理盘活蒙羊等停产、半停产企业,推动“二次创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动爱放牧、京蒙糖业等企业早日达产达效,扩大工业经济总量。支持浪潮集团拓展政务云服务范围,加快培育数字产业经济。扶持壮大优质产业。紧盯规上企业稳在库、稳生产,支持规下企业扩规模、增效益,加快推动乌兰大化肥、德康饲料等企业达产达标,荷丰农业、兴盛宏农机等企业增资扩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家以上。

全力推进园区提档升级。围绕“一体两翼”振兴战略,以打造“200亿园区”为目标,加快公共服务要素向园区覆盖。按照“园中园、园中区”发展思路,加快补齐水电气暖、道路管网等配套设施短板,推进大石寨街、好仁街、新纬四街等道路综合工程,推动工业污水处理厂二期、工业渣场开工建设,加快打造多元化绿色食品输出基地。建立园区网络信息平台,引进第三方咨询机构,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以提高“亩产效益”为核心,以节约集约用地、节能降耗减排为重点,着力引进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采取“先设展、后设厂”方式,吸引绿色食品及配套产业入驻食品加工园区,推动绿色食品加工物流综合区全面开工,为高质量发展做好基础保障。

(四)坚持兴旅游、活商贸,打造更加强劲的发展引擎持续抓好特色旅游业、加快培育商贸流通业、不断壮大金融服务业,促进服务业结构优化、层次提升。

差异化发展特色旅游业。主打“杭盖草原·心灵牧场”旅游品牌,推进海力斯台郭勒旅游区、满族屯自然公园建设,打造树木沟、巴日嘎斯台旅游驿站,建成桃合木弓箭馆,增设旅游标识牌,实施旅游厕所改造提升工程。推动马产业与旅游业融合互促,发展与马产业相关的竞技表演、休闲野骑等新业态,振兴“马背经济”。开发绿水和特门两条野骑旅游线路,与阿尔山构建“旅游联合体”,实现资源共享、客源互送。推动旅游与农牧业、文化、教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春赏百花、夏游草原、秋观稻海、冬玩冰雪”的全季观光旅游格局。继续承办好兴安盟那达慕,创新举办“札萨克图冬韵”“札萨克图味道”草原文旅活动,持续升温乌兰毛都草原文化旅游节,增强产品吸引力,拓展旅游发展空间。成立旅投公司,引进知名旅行社,吸引四方宾朋纷至沓来。利用“指尖上的兴安盟”平台,实现游客网上自助服务,让旅游产业在文化上有“说头”,景色上有“看头”,经济上有“赚头”。

多元化发展商贸流通业。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持续优化旗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培育专业化电商直播团队,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园规模化发展,力争全年电商小微企业增长30%,电商交易额突破2.5亿元。依托旗内及周边农畜产品等丰富货源,成立物流运输公司。发挥北京市仓储基地最大效益,推动南京市农特优产品展销中心稳定运行。不断完善食品园区会展中心服务功能,加快培育以会展经济为主的新型经济业态。发挥东北亚义乌国际商贸城消费带动作用,推进商贸步行街建设。继续举办汽车文化节、电商购物节等活动,促进前旗“人气”聚起来、“名气”提起来、“商气”旺起来。

专业化发展金融服务业。发挥国有商业银行作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银企对接机制,强化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精准匹配融资需求。促进国有融资担保机构健康发展,将活畜、库存产品、大型农机具等动产和耕地、林地、草地等不动产纳入抵押范围,有效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三牧”融资难题。推广农垦生资公司孵化板挂牌经验,用足用好国家赋予西部地区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政策,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加快旗信用联社改制农商行进程,挖掘基金小镇金融洼地潜力,实现财富大厦竣工投用。提升国有融资平台改革质效,积极开展土地开发、项目代建、农村产权交易等业务,加强日常监管考核,增强企业实力和发展活力。

(五)坚持提品质、促统筹推动更加协调的城乡发展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加快打造美丽生态前旗,让城市更有品质,让乡村更具活力,让环境更加优美。

以工匠精神推进城市建设。拉开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擦亮城市品牌,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现代生态城。围绕创建城北新区,实施天骄北路、梅园北路等10条市政道路工程,重点培育现代教育产业园、文创产业园、康养产业园等新业态。围绕打造城南新区,积极推进津滨医养中心建设,实施居力很街、归流河路等4条市政道路工程。围绕建设城市核心区,加快兴安职业技术学院、科尔沁塔拉城中草原项目进程。围绕优化城市生态,全年完成绿化37万平方米。加快实施“河湖连通”等城市绿化景观工程,全面打造“推窗见绿、移步见景、小行见园”的10分钟城市徒步休闲圈。围绕提升城市品质,改造碧桂园、静水湾小区供热管网23公里,铺设燃气管线10公里。实施札萨克图街、哈萨尔街等供水管网改造,提升16个住宅小区供水保障能力。围绕集聚城市人气,推进河畔华庭、天瑞华府等小区建设,推广新型墙体材料应用,力争房地产开发面积达200万平方米。加快实施550户棚改项目,保障百姓住有所居。围绕加强城市管理,采取分片承包、延时巡查等方式,有效解决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私搭乱建等顽疾。严格落实门前“三包”政策,切实提高物业管理水平,推动“城市治理”向“城市管理”转变。

以历史责任保护生态环境。不断扩大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提升“前旗气质”。深化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推进用能单位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严控露天焚烧,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净化“前旗水质”。深化水污染防治,重点加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全面取缔违法入河排污口。推进察尔森水库入流区水质净化工程,加快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美化“前旗颜值”。深化土壤污染防治,持续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提高工业固废、医疗废物等处置能力。认真做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迎检工作,还清旧账、不欠新账。

以愚公韧劲完善基础设施。加快G5511、S203线等4条高等级公路建设进程,力争边防防火路、桃合木至乌兰河公路主体完工,推动零点至宝格达山、乌兰毛都至金马鞍等5个项目竣工通车。启动索伦、科尔沁66千伏主变扩建工程和呼跃线、德大线66千伏线路改造工程。实施居力很红旗66千伏输变电工程,加快推进中广核500千伏风电送出工程,改(扩)建10千伏及以下线路315.1公里。围绕国家鼓励新基建工程,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启动5G信号基站建设,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深度融合。

(六)坚持惠民生、增福祉,促进更加公平的成果共享。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好民生实事项目。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集中力量办好一批人大代表票决出的民生实事。经过广泛征集、多轮遴选,共梳理形成了10个候选项目,涉及农网改造、交通出行、医疗卫生等多个民生领域。票决确定后,我们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细化分解任务,精心组织实施,规范运作管理,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监督,做到让人民群众受益,让人民群众满意。

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毫不松懈地做好疫情防控。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四早”要求,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医疗物资保障,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水平。健全及早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防控机制,进一步织密织牢防控网络,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抓紧民族团结进步。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扎实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严密防范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高度警惕一切影响民族团结的苗头性问题和潜在性风险。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加快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全力做好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加强学科教研和师资培训。经常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抓牢民生保障兜底。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开展养老保险扩面专项行动,推进尘肺病等重点行业纳入工伤保险统筹。加强人口监测预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升级改造幸福院和敬老院,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推广“公建民营”养老模式,促进医养深度融合,推动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扩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切实提高城乡低保和农村特困供养保障标准,扩大最低生活保障覆盖范围,将特殊困难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推进退役军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解决215名安置后下岗的退役士兵就业问题。大力弘扬英烈精神,推动巴日嘎斯台烈士纪念广场列入盟级设施名录。

抓准就业创业举措。开展援企稳岗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做好就业帮扶和托底安置,切实解决高校毕业生、农村牧区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新增3处就业创业载体,推动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提质增效,引进20家项目潜力大、示范效果好的初创型企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大京蒙劳务协作力度,重点打造家政服务、手工编织等培训品牌,用好“打工直通车”等载体,提高农村牧区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深入实施人才培养,开辟“绿色通道”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60名,招聘基层储备人才100名。

抓细教育质量提升。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重视关心特殊教育,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教育布局,创办第三小学,启用第四幼儿园。改善办学条件,扩建第一小学、索伦小学、居力很中小学。实现旗二中和乌兰浩特一中联合办学。探索“公建民营”办学模式,形成民办和公办教育良性竞争、共同发展的局面。发挥旗教师发展中心作用,依托海淀区教委、北京林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教育资源,开展各类研训活动,提升两支队伍素质。继续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健全城乡教师交流轮岗机制。

抓优卫生健康服务。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扎实推动“健康前旗”建设。启动旗医院病房楼及传染科改造,健全医疗卫生机构污水处理系统,实现妇幼保健院、居力很中心卫生院业务用房投入使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引进医疗专业高端人才,让知名科室品牌提升、数量倍增。推广蒙中医适宜技术,实现便利医疗服务、特殊家庭联系人、家庭医生签约“三个全覆盖”。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落实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和职工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提高基层诊疗水平,逐步实现“互联网+医疗健康”。

抓精公共文化供给。全年创编优秀演出剧目3台,开展专场文艺演出12场,举办大型文化活动21场,让文化软实力成为新的竞争力。挖掘优秀民族文化,延续历史文脉记忆,编撰《札萨克图名人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提升保护管理水平。启动速滑馆和标准化足球场建设,打造生态体育公园。继续办好中蒙俄国际篮球赛,承办内蒙古草原马拉松,举办民歌大赛、弓箭邀请赛,让全民健身活动“一地一品牌、一地一特色”,以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

抓严社会安全稳定。高标准启动“八五”普法,推动《民法典》深入实施。提升政府公信力,完成隐性债务年度化解任务,坚决杜绝新增政府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智慧公安”、执法办案中心、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建设。结合行业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重拳打击黄赌毒、套路贷、非法集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不断夯实“平安前旗”根基。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集中化解信访积案和重点案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七)坚持增动能、优环境,推进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把改革开放作为动力之本、活力之源、潜力之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改革再攻坚、开放再提升、环境再优化。

深化多领域改革创新。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本轮事业单位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三医联动”。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充分发挥集体经济在乡村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做活农村牧区“三变”、盘活农村牧区“三资”、激活农牧民“三权”。鼓励科技创新,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增加研发投入,围绕“两米两牛一旅游”等特色产业,开发一批创新产品、攻关一批关键技术、革新一批生产工艺,努力取得更多突破性、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成果,抢占发展制高点。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紧抓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机遇,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开放合作,承接高端产业转移。主动融入东北经济圈,参与兴呼、兴齐白等区域协作,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提升平台承载能力,高质量推进工业园区、农牧业园区发展,吸引更多优势企业进驻。坚持高层招商、以商引商、配套产业链招商,精心绘制产业招商地图,切实提高招商引资实效,促进“路过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变,确保到位资金突破60亿元,增长10%。

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全力抓好自治区专项巡视和营商环境评价反馈问题整改,启动“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年”活动。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和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发挥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完善一体化在线平台建设,推进全流程在线审批,网上可办率提高到95%。建立健全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常态化提供领导包联、专班推进、领办代办、限期办结等服务。大力整治招投标、征地拆迁、要素保障等方面突出问题,落实落细各项涉企政策,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

(八)坚持重实效、敢担当,建设更加高效的服务政府。承载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新思维谋划新发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方方面面。心怀“国之大者”,坚决落实上级和旗委的决策部署,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

依法行政守规矩。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切实增强法治观念,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确保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继续实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严格按照法律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能,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真抓实干提效能。做到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坚持实在、实干、实际,始终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把全部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全部精力用在狠抓落实上,对该解决的问题,就是“头拱地”也要拿下来;对该啃下的硬骨头,就是“崩掉牙”也要啃下来。推动年度任务具体化,实行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上台账、列清单、定时限,强化“信号灯”意识,发扬“马上办”精神,提高“划句号”能力。健全完善督查体系,挂图作战、跟踪督办重大决策、重点工程,努力让政府工作“定必干、干必成、成必优”。

清正廉洁树形象。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紧盯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关键岗位监督问效,推进审计全覆盖,实现勤政廉政两手抓、双促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进一步精文简会,持续为基层减负。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强化预算约束,加强税收征管,做好苏木乡镇国有资产清查、盘活、处置,将更多财力用在保民生、补短板、促发展上。加强廉政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树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百年征途谋新篇,雄心壮志启征程。新格局孕育新机遇,新阶段呼唤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唯有创新发展才有希望,唯有实干才能成就梦想。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上下同心、担当进取,精彩开局“十四五”,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好科右前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缩略语解释

1.三权分置:即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2.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3.河湖连通工程:通过采取河道连通、清淤、生态护岸建设等措施,改善河流(湖泊)的连通性,补充生态水量,增加水面面积,新增生态护岸,实现多方面的综合收益。

4.一金七制:“一金” 即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七制”即劳动合同签订、施工全过程结算、实名制、分账管理、银行代发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工资、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制度。 

5.六清:即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

6.两个防止:即防止返贫,防止致贫。

7.三项改革:即建立可持续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创新同俄蒙合作机制。

8.门前“三包”政策:即临路(街)所有的单位、门店、住户在一定范围担负市容环境责任,承担一定的城市管理任务,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

9.两新一重:“两新”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一重”即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10.四好:即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11.两品一标:“两品”即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一标”即农产品地理标志。

12.两区:即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

13.两米两牛:“两米”即稻米、玉米。“两牛”即肉牛、奶牛。

14.米产业双百双千工程:2019年盟委(扩大)会议提出了米产业“双百双千”工程,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全盟绿色有机水稻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实现稻米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00亿元,玉米全产业链产值基本达到1000亿元。

15.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6.四个100工程:即扶持100个产业扶贫示范村、100个重点合作社、100个产业带头人、100个妇女带头人。

17.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两不愁”即不愁吃(含安全饮水)、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安全住房、基本医疗有保障。“一达标”即农牧民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到国家现行扶贫标准。

18.五个振兴:即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

19.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经过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范。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