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会议报告 > 政府报告

突泉县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突泉县政府办公室 作者:突泉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5日 11:02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3日在突泉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耿天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盟委行署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7.4亿元,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7亿元,增长37.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亿元,增长1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7.09亿元,增长5.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27834元和11162元,增长7.3%和11.6%。

  一、凝心聚力抓攻坚,步步为营,久久为功,以实际行动铆足突泉干劲。脱贫攻坚精准发力。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投入4.47亿元,实施项目129个。产业扶贫带动8106户15600人,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就业扶贫惠及4800人,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改造农村危房1054栋,农村常住危房动态清零。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全部完工,1284名贫困人口喜迁新居。义教阶段学生保持零辍学。镇村卫生院(室)基本医疗服务全部达标。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38处。光伏扶贫电站全容量并网发电。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200万元。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稳步运行。扶贫资产“2355”管理模式得到国家部委认可,承办全区扶贫资产管理现场培训班。京蒙扶贫协作、国家部委和区盟厅局帮扶硕果累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扶贫成效考核等反馈问题有效整改,清零达标全部完成,剩余6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965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12%,高质量通过第三方脱贫摘帽评估验收,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风险隐患有效控制。偿还政府债务3.44亿元,清偿民营企业账款2.67亿元。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非法集资、非法互联网金融服务行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意识形态等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成效显著。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整改落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完成外业和数据审核,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渣场和清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基本完成。建成区燃煤锅炉淘汰成果巩固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5%。河(湖)长制深入落实,“三水共治”统筹推进,引绰济辽开工建设,宝胜、胜利小流域治理全面完成。危废转移联单制度有效落实。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二、锲而不舍抓产业,深挖潜能,提质增效,以踏实苦干催生突泉发展。现代农业更富潜力。规划实施金玉米雪花牛百万亩产业融合示范区建设,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批复。粮食产量23.6亿斤,评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推进牧业再造突泉工程,发放贷款4.9亿元,牛存栏达到8.5万头,连续两年增速在50%以上,成立牛业联盟,畜牧120服务体系覆盖全县,万头安格斯肉牛扩繁基地和万头奶牛养殖基地投入使用。赛银花园区育苗700万株,生产果蔬3800吨,实现产值2000万元。曙光园区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入驻企业32家,实现产值3亿元,晋升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突泉小米、绿豆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获批自治区传统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县。新型工业更具实力。五业联动、百亿攻坚“5211”工程稳步推进。储备重大项目120个,总投资232.8亿元。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1项,完成投资24.2亿元。韩建管业竣工投产,中广核天然气点火试验,极铸机器人、绿晟电气石试生产。蛇纹岩综合开发利用中试生产线完成设备安装,蛇纹岩提取镁技术获得国家专利。牤牛海煤矿采空区治理项目全面推进,大唐、龙源满负荷发电,安达牧业养殖基地扩建、屠宰厂改造升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盟首位。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入驻企业58家,实现产值8.4亿元。第三产业更显活力。花海瓜田旅游驿站主体完工,温泉滑雪场提档升级。举办旅游推介活动20次。接待游客53.6万人,旅游收入4亿元,分别增长26.3%和24.3%。金融机构存款余额70.7亿元,贷款余额47.6亿元,存贷比67.3%。与厦门中达集团合作,电商产业市场化步伐加快。春州物流园区三期稳步推进,成立园区服务中心,物流吞吐能力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建管并重抓提升,担当而为,量力而行,以生态宜居提升突泉形象。城市功能更加完善。扎实推进基础建设和城市双修,栽植树木1.1万株、花卉40万株,改造老旧小区21个,康乐嘉园、泉韵小区、泉城南苑棚改工程主体完工,幸福二期棚改回迁工程交付使用,友谊路、湖西路改造升级。新增房地产开发面积25.9万平方米、供热面积11.4万平方米。第二水源地、蛟流河饮水工程并网,县城供水有效保障。乡村振兴破题起步。修建闭合式自行车彩道22公里,建设骑行驿站和自驾游营地,“两园五村”核心样板区初具规模。新建公厕8个,改厕治污1427户,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12个,荣获乡村振兴样板区先进县和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示范县。发展文冠果等果树经济林1.5万亩,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改造66KV变电站1座、电力线路233公里。S309公路、贫困村及偏远村屯出行难道路改造工程顺利完工。管理体系更加精细。积极开展大棚房、违建别墅、房地产乱象、人防系统、矿产资源领域专项治理。扎实推进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三清一改全面实施,园林环卫向乡村延伸,农村垃圾分类治理模式写入自治区政府报告,并在全区推广。红光村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学田村、杜祥村评为国家森林乡村。

  四、持之以恒抓保障,提标扩面,普惠民生,以实干为民厚植突泉内涵。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实施义教改薄项目6个,教育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创新推行普高与职高联合教学模式,高考本科上线率45.9%,居全盟同类学校之首。县医院病房楼扩建和传染病区新建工程主体完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评为全国县域医共体首批试点县。文体协会达到136家。全区县级最大全民健身中心突泉体育馆投入使用。第四次经济普查顺利完成。民生保障务实有力。城乡医保参保率98.1%,农村低保与脱贫攻坚政策有序衔接,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孤儿、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力度不断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兜底援助政策有效落实,社会保险接续稳步开展。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95万元。城镇新增就业1987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063人,登记失业率2.78%,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社会治理稳步推进。治欠保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开展,群众合理诉求妥善解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5123456”工作机制初步构建,“七五”普法顺利实施,依法治县进程加快。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汛抗旱、食药安全、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全面强化,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五、锤炼作风抓转变,深化改革,提升效能,以勤政廉政展现突泉精神。改革步伐稳健有力。启动改革116项,完成49项,持续推进67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成立全盟首家行政效能营商环境监督办公室,服务效能显著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区域合作取得突破。招商引进项目30个,到位资金19.5亿元,中广核、北京韩建、上海合升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突泉。积极参加中俄蒙博览会、长沙兴安盟大米论坛等展洽活动,区域经济文化交流不断深入,特色产品知名度持续提升。建立全盟首个企业出口退税资金池,兴美科技出口创汇6.5万美元,县域加工企业本地出口实现“零”的突破。自身建设不断加强。OA系统推广应用,评为全区政府系统办公平台试点县。审计监督不断强化,“三重一大”制度有效落实。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全部网上公开。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94件,办结率、满意率100%。人民武装、人民防空、妇女儿童、红十字、消防、通讯、气象等工作均取得可喜成绩。

  各位代表!岁月的年轮镌刻拼搏的身影,时间的足迹汇聚前行的力量。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挖掘浓厚历史底蕴,汇聚干群智慧结晶,总结提炼“突泉精神”,培育彰显“牛米春州、杭盖突泉”县域名片。

  这一年,我们“精耕细作”,踏出了迈进小康的坚定步伐,“牛米春州、杭盖突泉”深入人心。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庭院经济精致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精心布局,工程项目精细管理,这些精益求精的态度,给了我们奔向小康社会的决心和勇气。积跬步以至千里,致广大而尽精微,勤劳智慧的突泉人在这片热土上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业绩。我们坚信,纵使小康的步伐上面临诸多压力,我们也一定会历尽艰辛终不悔,守得云开见月明。

  这一年,我们“以苦为乐”,肩负起初心使命的为民责任,“牛米春州、杭盖突泉”披荆斩棘。面对脱贫攻坚、债务化解、污染防治、疫情防控、ETC发行、大棚房清理等急难险重任务,全县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甘奉献,付出了艰辛努力,洒下了辛勤汗水,用苦乐自知的辛苦指数,换来父老乡亲的幸福指数。我们坚信,纵使发展的旅途上面临诸多困难,我们也一定会坚守初心甘之如饴,担负使命归于欢喜。

  这一年,我们“不甘平庸”,探索出引领实践的突泉方案,“牛米春州、杭盖突泉”善作善成。“双带双管双普”社区扁平化管理、扶贫资产“2355”规范化管理、农村垃圾分类治理等先进做法相继推广实施,务实创新举措为全区乃至全国提供了经验典型,贡献了突泉智慧。我们坚信,纵使奋进的征程上面临诸多挑战,我们也一定会砥砺奋进不甘人后,求真务实创造辉煌。

  这一年,我们“亲和友善”,展现了有容乃大的广阔胸怀,“牛米春州、杭盖突泉”奋勇前行。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生态环境巩固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旅游人数再创新高,“一争三扶六到户”深入开展,干群关系密切,邻里相处和谐。我们坚信,纵使前进的道路上面临诸多坎坷,我们也一定会凝心尚德集民智,汇聚洪流纳百川。

  各位代表!一年奋斗之路就是一曲奋进之歌。我们不会忘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为民情怀;老干部、老同志不辞辛劳、心系突泉的深情厚意;企业家朋友们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负重前行、保持定力的必胜信念;各级帮扶单位真情实意、真抓实干的奉献精神。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坚守一线,公安干警、包联干部、村屯社区工作人员挺身而出、日夜值守,新闻工作者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社会各界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人民群众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全县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保持了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的“双零”良好势头,经济社会秩序平稳安定,复工复产走向正轨。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突泉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老干部、老同志,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挑战:经济总量小,自身财力弱,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规上企业少,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强;城乡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压力仍然较大。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经营效益同比下降,用工需求有所减弱,批零住宿餐饮业受到较大影响,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压力增大。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上述问题,并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今年我县要深入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盟委“五区”建设,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核心目标,重点培育金玉米雪花牛两大富民产业,科学规划“杭盖突泉”文旅区、“牛米春州”农旅区和“草原能源”工旅区“三区”空间布局,重点抓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三次产业增产增效、乡村发展宜居宜业、县城建设提标提质、民生事业共建共享、改革开放突围突破”六项经济社会工作,统筹推进十项民生工程、十项专题改革和十项重点突破,奋力开启牛米春州杭盖突泉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7%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10%以上。剩余未脱贫的149户300人全部脱贫。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夯实高质量发展新基础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挂牌督战、百日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保持攻坚力度。深入贯彻“四不摘”“三不减”“一不降”工作要求,保持驻村工作队伍稳定,扶贫资金投入只增不减。加强与北京市房山区、中国气象局及区盟厅局沟通对接,汇聚帮扶合力。强化政策扶持。加强产业后续服务和风险防控,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提高贫困户造血能力。加强危房改造质量监测,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推进教育医疗、兜底保障、安全饮水等政策精准落实,确保未脱贫户全部脱贫、脱贫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抓好问题整改。对标中央巡视“回头看”、成效考核、审计监督、第三方评估等发现问题,系统排查扶贫领域薄弱环节,6月底前补齐所有短板。构建长效机制。推行防贫保险政策,遏制新生贫困和返贫问题。加强光伏扶贫电站等扶贫项目后续管护,规范扶贫资产管理,提升防贫减贫成效。完善工分奖励机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国有土地出让力度,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加强财税征管,财政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分别压减10%和20%。偿还政府隐性债务3.53亿元,清偿无分歧民营企业账款1.39亿元。严格执行政府购买服务相关规定,强化小贷公司、网贷公司、保理公司监管,打击高利贷、非法集资、金融诈骗违法行为。加强财务人员管理,强化扶贫开发、政府债务、国有资产等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全面推进污染防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启动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巩固建成区燃煤锅炉淘汰成果,推广新型节能锅炉,完成19家企业锅炉改造,开展工矿企业扬尘治理,提升空气质量。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强化水源地保护,推进清源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完成宝城、双兴小流域和西山、永乐侵蚀沟综合治理。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专项整治,防止地下水污染。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管和保护地调查评估论证,加快工业固废存放排查整改,督促企业开展土壤环境自测。落实林长制,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和退牧还草10万亩。

  二、全力抓好项目支撑,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千方百计谋储项目。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结合县域主导产业发展,紧盯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按需储备、精准编报、全面对接项目。聘请专家团队,对谋划储备项目进行指导培训。力争列入国家重大三年滚动项目库项目100个。科学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引领县域经济发展。

  全力以赴争引项目。围绕国家投资政策导向,主动盯跑对接,向上争取资金和债券35亿元以上。完善重点产业链名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深化与铸业达、上海合升等企业合作,促成中农批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落地,引进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3家以上。力争招商引进项目17个,到位资金26.7亿元。

  凝心聚力建管项目。健全领导包联、跟踪调度、督查考核推进机制,推动中广核天然气、凯诚镁业项目建成投产,加快中医院迁址新建、引绰济辽、引蛟济牤湿地恢复工程建设。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5项,完成投资33亿元。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对政府投资公共建筑、市政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等非经营性项目实行代建管理,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三、全力抓好现代农业,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支撑

  夯实农业基础。加强质量提升和绿色标准化生产,建设高标准农田7万亩,推广有机肥料、秸秆还田、节水控药措施,建立农田水利设施科学管护机制,完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体系,促进绿色农业发展水平和粮食生产能力双提升。建设牲畜交易市场,启动天然牧场试点,建立大畜保险基金,完善畜牧业服务体系。提升赛银花园区管理水平,实现一棚三改全覆盖。优化曙光园区产业布局,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现代农业旅游观光区。

  优化农业结构。围绕金玉米雪花牛百万亩产业融合示范区建设,突出牛米产业主导地位。坚持稳粮优经扩饲草,大力发展粮饲兼用、鲜食、高淀粉专用型玉米及绿色有机水稻、杂粮杂豆、饲草等特色作物。坚持稳羊增牛扩猪禽,加快推进牧业再造突泉工程,以提高户覆盖度为主攻方向,新增牛存栏7.5万头,力争牛存栏突破16万头。抓住奶业振兴政策机遇,扶持奶牛种源基地建设、养殖场改造升级和乳制品加工产业。出栏生猪30万口、白羽肉鸡2000万只以上。

  做强农业品牌。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原产地可追溯和质量标识制度。注册金玉米雪花牛系列产品品牌,完成金玉米产地认证30万亩。争创自治区名优特产品3个,培育著名商标2个,认证绿色有机产品5个。搭建“电商平台+直销中心+零售体验”一体化展销平台,促进农特产品外销增值。

  四、全力抓好新型工业,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强化园区平台建设。加快实施“规划提档、平台提质、园区提升、服务提效”四大行动,全面推进园区振兴。投资3000万元,完善水、电、路、热、污等配套设施。规划建设食品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优化“一园多区”布局。新增入园企业4家,实现产值8.5亿元、税收0.44亿元以上。

  强化产业链条培育。深入实施五业联动、百亿攻坚“5211”工程。推进凯诚水泥粉磨站投产运行,韩建管业稳定生产,新型建材业产值突破1.9亿元;推进极铸实业一期和巨兴压铸投产运行,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突破0.5亿元;推进安达屠宰厂稳定生产,绿丰泉肉牛肉羊屠宰和亿民生物有机肥项目投产运行,农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1.75亿元;推进大唐老爷岭风电二期、瑞尔炭气电液肥综合联产项目建设,能源产业产值突破15.7亿元;推进莲花山5号矿全面开采,绿晟矿业稳定生产,有色金属加工业产值突破0.5亿元。

  强化企业运行保障。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加强企业运行跟踪监测,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推进莲花山矿业智能化改造,做好兴美科技、韩建管业、富盛光伏、光环新能源等企业入规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家,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到19.84亿元,增长20.7%。

  五、全力抓好第三产业,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提速发展旅游业。修编旅游总体规划,建设宝石自驾游营地,推进花海瓜田旅游驿站投入使用,完善曙光、赛银花、明星湖、滑雪场景区服务设施。深挖蒙元、辽金文化底蕴,完成金长城博物馆布展、金界壕遗址保护工程和长城公园项目规划。成立旅游协会,创办旅游公司,推动景区景点服务市场化运行。培育AAA级景区1家、5星级接待户1家、4星级接待户3家。

  创新发展金融业。搭建“政银企担”合作平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慢问题。试行开展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推进信用联社改制农商行,成立中国建设银行突泉支行。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国投公司管理,通过融资、参股等资本运作方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加快发展商贸业。推进冷链物流、煤炭物流园区项目开工建设,春州物流园区三期、汽车拆解项目建成投产,有序完成便民市场搬迁。引导曙光粮油、丰谷粮贸、绿兴食品等企业转变出口方式,实现县域企业本地出口额翻一番。鼓励本土企业引进境外资金和技术,实现利用外资“零”的突破。坚持电商产业园市场化运营方向,深化与中达集团合作,加快县域产品上线运营。

  六、全力抓好城乡建设,搭建高质量发展新载体

  建设宜居城市。持续开展城市双修,改造老旧小区30个,探索平房区改造新模式。新建醴泉香颂、嘉和新城小区,推进康乐嘉园、泉城南苑、泉韵小区投入使用。全面完成友谊路、湖西路改造工程。建设供水管网37.5公里、供热管网6.5公里、雨污分流管网11.8公里,新增绿化2万平方米,提升城市品位。

  推进乡村振兴。围绕“两园五村”核心样板区,建设现代农业种植试验基地,新修自行车彩道8公里,打造曙光花海450亩。开展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加快发展庭院经济,新增乡村振兴示范村8个,培育特色产业引领村。加快G5511高速、S210公路改造工程建设,实施村组连接路127.3公里、窄路加宽30.7公里,提高“四好农村路”创建水平。

  优化管理体系。探索成立国有控股物业公司,引入竞争机制,提升物业管理规范化水平。持续开展静态停车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破坏绿化行为。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扎实推进大棚房、违建别墅、房地产乱象、人防系统、矿产资源、煤炭资源领域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一争三扶六到户”。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改厕治污1万户。完善提升农村垃圾分类治理突泉模式,积极承办全区经验交流现场会。

  七、全力抓好民生改善,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织好公共“服务网”。推进健康促进示范县和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完成特殊教育学校和第四幼儿园建设,工农小学综合楼投入使用。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抓好开学复课和校园疫情防控。创建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完善体育公园场馆基础设施,积极承办“十四冬”轮滑冰球、“三省一区”冰球、全区竞走、短道速滑等赛事,拉动“赛会经济”。推进乌兰牧骑改革,启动乌兰牧骑剧场建设,提升文化服务能力。巩固民族团结示范县创建成果。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织密民生“保障网”。深入实施十项民生工程,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提高全民参保率,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完善企业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规范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加大残疾人、孤儿、特困供养人员服务和保障力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0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300个以上,扶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复转军人创业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织牢安全“防护网”。加快现代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推进平安突泉建设。全面开展社会矛盾排查和“解决信访问题年”行动。严格落实两金三制,严禁拖欠农民工工资。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严密防控新冠肺炎、鼠疫、非洲猪瘟疫情,加强应急管理和能力建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八、全力抓好自身建设,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盟委行署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让守初心、担使命成为政府系统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担当作为重实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提升服务效率和治理能力。推行以制度清单、事项清单为核心的督查机制,强化工作调度和绩效考核,促进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落地见效。精简会议文件。加快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环境。

  依法行政守规矩。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提高代表和委员满意率。

  各位代表,实干托起幸福梦想,奋斗成就美好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盟委行署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弘扬突泉精神,决胜小康目标,为开启牛米春州、杭盖突泉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2355”管理模式:双向追踪、三级定责、五权明置、五化运营。“双向追踪”是指以资金性质为标尺,横向界定管理范围;以资金走向为主线,纵向查找资产坐标。“三级定责”是指县级统管责任、乡镇辖管责任、村级直管责任。“五权明置”是指确定所有权、规范经营权、保障收益权、落实监督权、审批处置权。“五化运营”是指运营管理专业化、资产投向多元化、经营决策流程化、风险防控系统化、收益分配长效化。

  2.三水共治: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

  3.危废转移联单制度:对危险废物安全转移实施全过程有效监督的一项管理制度。要求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根据要求填写联单,分别载明转移危险废物的名称、数量、特性及转移地点,分别交移出地环境保护行政管理部门、废物运输单位(随危险废物转移运行)、危险废物接受单位和接受地环境保护行政管理部门,使危险废物转移处于受控状态。

  4.兴安盟金玉米雪花牛百万亩产业融合示范区:辐射全县9个乡镇188个行政村,年产优质高效金玉米20亿斤、秸秆90万吨,建设成高质高效金玉米产业经济带;全力打造全盟高标准雪花牛高端牛产品养殖加工基地,塑造全盟高端雪花牛重点产业示范区。依托突泉县曙光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园区,打造雪花牛深加工产业基地和下游牛产品研发基地;总体实现为牧而农、农牧循环、农畜产品深加工和城乡现代农旅为一体的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金玉米雪花牛生态农牧业示范区”,到2023年实现户均5头牛、人均1头牛、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8年翻一番的目标。

  5.牛米春州、杭盖突泉:“牛米春州”,重点发展两米两牛产业,实现金玉米雪花牛产业融合发展目标,到2023年实现户均5头牛、人均1头牛、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一番的目标。“杭盖突泉”,杭盖是蒙古语,是水草丰美、树木茂盛、山水相依、鱼米充盈的地方,突泉县发展成为景色宜人、水草丰美、鱼米之乡的美丽田园。

  6.两园五村:“两园”是指曙光园区、赛银花园区,“五村”是指太平乡赛银花村、五三村、五星村、曙光村和水泉镇合发村。

  7.一争三扶六到户:“一争”是指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乡村治理“积分争星”活动。“三扶”是指扶贫扶产业·牧业再造突泉工程、扶贫扶心·党群心连心工程、扶贫扶志(智)·新时代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六到户”是指致贫返贫防控到户、产业规划引领到户、收入倍增测算到户、文明实践培育到户、庭院管理评比到户、社会矛盾化解到户。

  8.三清一改: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污,改变影响农村居民环境的不良习惯。

  9.“5123456”工作机制:为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拓宽服务群众渠道,提高为民办事效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突泉县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开通的社会治理服务热线。

  10.突泉精神:精耕细作、以苦为乐、不甘平庸、亲和友善。

  11.双带双管双普:“双带”是指党建带社区、社区带协会;“双管”是指社区管物业、居民管街区;“双普”是指文体生活普及、精准服务普及。

  12.十四冬: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在突泉县举办轮滑冰球项目,共有9个省区、13支代表队、309名运动员参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幕时间推迟。

  13.四不摘: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14.一园多区:在突泉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规划建设食品工业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环保建材产业园、新型产业孵化园、高新技术产业园、风力能源产业园等园区,实现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

  15.十项民生工程:一是脱贫攻坚质量巩固提升工程;二是“一争三扶六到户”精准服务工程;三是农村垃圾分类治理工程;四是社会治理“四个服务中心”建设工程;五是平房区、老旧小区及街巷改造工程;六是物业服务管理质量提升工程;七是就业创业援助工程;八是素质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九是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十是文体协会“五个一”建设工程。

  16.十项专题改革:在纵深推进六大领域改革的基础上,探索实施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的党建引领发展机制改革;以制度清单、事项清单为核心的县委督查机制改革;以“四个监督”贯通融合为核心的精准监督机制改革;以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为核心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制改革;以垃圾分类治理为核心的农村环境治理长效机制改革;以项目规范建设管理为核心的项目代建机制改革;以爱国卫生运动为核心的卫生综合考评机制改革;以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为核心,由治疗向预防转变的健康促进机制改革;以破除旧习俗保护生存空间为核心的殡葬管理机制改革;以乡村公共设施管护队伍建设为核心的乡村公共设施管护长效机制改革,为推动区盟高质量发展提供突泉经验。

  17.十项重点突破:一是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二是在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三是在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上实现新突破;四是在金玉米雪花牛百万亩产业融合示范区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五是在新型工业“5211”工程推进上实现新突破;六是在景区景点建设管理上实现新突破;七是在项目引进和资金争取上实现新突破;八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上实现新突破;九是在村集体经济培育壮大上实现新突破;十是在“双带双管双普”社区服务管理上实现新突破。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