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盟卫生健康委就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关内容举行发布会

来源:盟卫健委 作者:盟卫健委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4日 09:08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11月24日,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就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关内容举行新闻发布会,盟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毛洪海出席发布会,委基层卫生科科长纪红玉答记者问。盟卫生健康委宣传科负责人李春雷主持新闻发布会。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春雷

■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科负责人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参加盟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为进一步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提高群众对服务项目的知晓率,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到项目工作中,并理解、配合开展相关工作,今天我们就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关内容进行发布。

今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有: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毛洪海,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科科长纪红玉。我是盟卫生健康委宣传科负责人李春雷。

今天发布会共有两个议程,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盟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毛洪海同志介绍我盟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情况。

毛洪海

■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均等化公共卫生服务,是坚持以人为本,立足于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可以大力促进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建立起维护居民健康的第一道屏障。

国家为了更好地规范项目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制定出台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并逐步完善,服务项目也从9项增加到了现在的12项。

12项服务项目包括: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预防接种、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包括高血压患者的健康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管理)、结核病患者的健康管理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与处置以及卫生监督协管。

我盟依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有组织、有分工、有职责、有制度、有计划地持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将其纳入政府重点工作,进行责任目标考核管理。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嘎查(村)卫生室来实施,并由专业机构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技术指导和督导检查,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精细化管理,使服务提质增效,真正惠及百姓。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自 2009 年启动以来,通过不断增强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意识,我盟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数量和服务质量逐步提高,在近12年的时间里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我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受益面越来越广、受益人群日益增加。城乡居民规范化电子档案建档人数1460570人,建档率达到90.84%。对新生儿、0-6岁儿童、老年人、孕产妇等人群的健康管理不断完善,全盟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规范管理率达到76%。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肺结核患者均得到规范管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盟正统筹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和适龄儿童常规疫苗接种工作。

为提高公众对服务项目的知晓率,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到项目中,并理解、配合基层医护人员开展相关工作,盟卫生健康委在全盟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工作,采取多种形式面向不同人群广泛宣传项目知识,普及项目常识,全盟人民保健意识明显增强,不良生活习惯明显改善,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下一步,盟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加强项目组织管理,在完成各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指标的同时,将更多的群众纳入健康管理中,开展全人群的健康影响因素分析评价,为党委和行署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促进健康兴安建设。进一步在做实做细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切切实实使群众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带来的健康红利。

谢谢大家。

李春雷

■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科负责人

感谢毛主任。

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请在场的各位媒体朋友举手提问,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记者:居民健康档案里记录了哪些内容?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的好处是什么?

纪红玉

■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科科长

居民健康档案是居民健康状况的资料库,记录着居民疾病家族史、遗传史和生活、工作环境等状况。居民健康档案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健康体检、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记录和其他医疗卫生服务记录。

居民健康档案已实现计算机化管理,预计明年会通过手机APP向居民公开,居民可在手机端查询到个人健康档案内容。实现联网后,居民无论是在基层医疗机构还是到大医院就诊,都可以通过计算机查看健康信息,减少重复检查、用药,降低医疗费用。医务人员通过对社区居民健康档案的分析,还可以发现本辖区居民的主要健康问题,以便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

记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居民免费提供吗?

纪红玉

■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科科长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居民免费提供的。开展服务所需资金主要由政府承担,城乡居民可直接受益。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无论是城市或农村、户籍或非户籍的常住人口,都能免费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记者:老年人健康管理包括哪些内容?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都有哪些项目?

纪红玉

■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科科长

老年人健康管理是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登记管理。开展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有针对性的开展疾病预防、自我保健及意外伤害预防和自救等健康指导。

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和血脂、心电图、B超、内、外科检查。

记者:对慢性病患者,主要是高血压患者和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哪些健康管理服务?

纪红玉

■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科科长

对辖区内35岁以上常住居民中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和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筛查、随访评估、分类干预、健康体检等健康管理服务。对生活方式、用药,预防控制等方面进行健康教育指导。根据随访情况建议就诊、转诊。对管理患者每年至少提供四次随访,也会根据患者病情增加随访次数。

李春雷

■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科负责人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以上4位记者的提问以及发布嘉宾的翔实发布和细致解答,以上就是今天发布会的全部内容,感谢大家的出席,发布会到此结束。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